《翻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工作的需要,我再度和一位舊識聯繫上。我們曾經是孟不離焦的黃金拍檔,卻在彼此都將起飛之際拆夥。
我已經想不起來當初的理由,這樣的切割十分二爻,不符合心意的,寧可全盤都不要了。都不想想要怎麼修理好。
求人免不了腰軟,我必須是主動致電的那一方,即使已是兩鬢班白、需要一個月染一次頭髮的中年大媽,居然也做不到心無芥蒂的坦然。
我思索了好幾天破冰的開場白,不確定是要選擇四十歲的圓融、還是要固守初相識的執拗,才能金石為開。一度甚至想放棄算了,找別人還不行嗎。
然而,我心內清楚,找別人,還真不行。只有他能做到我要的。就算我們不相往來已久,這份確定,沒改變過。
電話一接通,好像倒迴了十幾年的歲月。透過視訊,我注意到他的髮頂也灰白了,眉眼之間仍盤踞著不老的怒目少年。
他從不問候,開門見山。再老的舊識、首登門的新交,攏同款,「怎樣,找我甚麼事?」
我約略說了一下需要他幫忙的地方,一開始有點期期艾艾,在他不時發出的「嗯」、「好」、「然後呢」的接語詞中,逐漸穩定下來。我們每一次合作都是這樣,以他的冷接覆我的熱,我們做出來的成品因而冷熱得宜,恰好適口。
他是我見過最有才華的設計,粗礪而少經修飾的筆觸,映襯得出軟稠絲滑、可塑性極強的世界觀,明亮、奇情、冷豔,切換自如。而脫離了紙筆,他也做得出1:1栩栩如真的實際景物。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而且習慣他的風格。這樣一個把所有溫柔都傾注到作品裡的人,對於周遭的人物涼薄寡情,且慳吝禮數。
我能懂得他的脾氣,因為深處的我也如此輕視世俗。但我不夠他那麼勇敢,只能選擇苟同世俗。
真正使我決定與之切割的導火線,對談的過程中,我慢慢收復了記憶,應該是來自於最後一次合作吧。
那次的合作是個災難,一開始說好的規格,內部時不時反覆,做為中間的窗口,我已經瀕臨情緒潰堤,不明白他為何不能夠遷就,照著我們要的畫就好。是要存心看我崩盤才甘願嗎。
他拒絕再度修改下去。那個晚上,我把他從常用聯絡名單中刪除。
其實我老早就不用依賴電話簿,倒著唸也能背誦出他的電話號碼。之所以畫蛇添足,想來也是二爻幼稚的悲壯心理作祟。危急之秋還向我端著臭跩架子,算甚麼朋友。
這一阻隔,我們都老了。
很難說我們有沒有因此而成熟,我們溝通的默契還是從前的老樣子,各有稜角與堅持。說不定,不被歲月過分淘洗而保持本色,才算真正的成熟。
通話的最後,他叫住我,這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我側耳聽他向我解釋,「我之所以當年不做,是因為我希望,你也有勇氣學會說,我不做。」
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深深刺穿了我的某個部分,在還來不及辨識是哪一個部分的時候,眼淚就這樣奪眶而出。
多少年來,我記恨著他的不義。忘記不了那晚之後,我龜孫子一樣地向所有長官謝罪請錯。我是如此珍惜他的天賦,而他一點點都不願意珍惜如此捍衛他的我。
日後,我變成了一個公事公辦的人,避免和合作的夥伴講求太多情分。不如我們各盡本分吧。我習慣把醜話說在前頭。因為不希望再有人負我。
我從沒想過,要探究他的立場,哪怕是多打一通追根究柢的電話、多問一句為什麼。「不義」,可能是不諳人情、卻知我甚深的他,所能為我做出的「大義」。
職場早年,我逆來順受,東西南北任人牽弄,不舒服、不對盤,也不會多說,更遑論說「我不做」。
他假裝低頭寫字,讓好面子的我不需要為自己的眼淚而遮掩。
我說不出我改變了多少,又不肯撤離了哪些,從我們分道揚鑣以後,發生過的事情太多太多。我哭,是因為慶幸,我竟然有這個機會,替他在我的記憶裡,換翻一面。
令我氣到顫抖、不惜與之絕裂的「不義」的另一面,原來有他的苦心一片。他希望我以珍惜別人才華的方式,先珍惜自己的。
方式很冷,但他一向如此。當時那一刻,我竟然收手不接了,他也為此困惑著。
但沒有關係,往事已矣,我的手,如今可強壯了,生冷不忌。我同他說,「我現在很會說我不做喔,上次你先說過了,你醜一,這次你得讓我。」
他聳聳肩,一貫惜字如金,「讓就讓,誰怕誰。」
我們在銀幕兩頭不愠不火地對峙著,青春就這麼過完了。錯解也是。
時間滔滔不絕,我曾以為會與之一併滅絕的故人,還在原地站得穩穩的。願我也能穩穩的。都快知天命的年紀,別再以偏頗度人、負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周末晚上我參加吉祥和惠仟的頭腦讀書會,談到64-47這條通道,我抱怨不迭,活在畫面當中實在太辛苦了,晚上經常得失眠。而惠仟分享了一個故事,關於64-47的「改寫」。聽完之後,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想起我之前的經歷,不謀而合。只是我無從察覺,這是來自64-47「改寫」的禮物。
「屬於你的答案,將在經過時間的沉澱之後,在對的時間點浮現。」,這是64-47運作的優勢,別妄想以頭腦解決自身的問題,有一天,正確的資訊碎片,自會為你補上新的觀點。
我此生最痛恨背叛,情人的背叛,我頂多認賠殺出,兩不拖欠;惟至交的背叛,有如萬箭穿心,不可饒恕。因此我的頭腦裡,只播放著A面的真心換絕情,我一直懷疑時間的能耐,有一天會為我的記憶翻面,也聽聽對方在B面吟唱了好久的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然後有一天,就這樣發生了。
把我的體會留在這裡,無論閱讀的你,認不認識人類圖與這條通道。不要緊,它傳達的道理很簡單,只是我們想得太複雜。
若你始終自苦於某段過去,我不會力勸你,不要去想、就讓它過去。
耐心過好現在的生活,就算不時會閃過許多艱難的畫面,持續感受、盼望與相信,因為每一個今天,都會為我們帶來新的資訊、視野、神經,最終,你會在屬於你的時刻,接收到應有的理解。
非常謝謝吉祥與惠仟。
#吉祥的臉書帳號是:願聞吉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去問妳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oulmate》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明鏡與明礬》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好的安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做你可以做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雜談慢聊|聽說是深夜|會下雨|泡麵番夜行性動物,據說屬貓 宵夜基本上是泡麵 聽說這陣子有梅雨,昨晚凌晨確實下了半小時 蛾子這幾天開始會猛力地爬,就是那種感覺很有興趣的那種 需要充電會等人拍,就像是要做點儀式般 有時也會配合小睡,也會瞇眼睛假睡....(笑) 似乎不愛水煮的食物,可能有點生味,特別是蔬菜和魚類 舉例說 香煎甜椒(O
    Thumbnail
    avatar
    Esteban
    2024-05-21
    ✒️ 動畫|百姓貴族|2023|★★★★☆|輕鬆|牛奶當水喝的農家貴族生活、輕鬆泡麵番2023年秋番動畫。輕鬆有趣的農家生活小故事。 漫畫家荒川弘敘述自己在老家北海道務農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10-04
    avatar
    林漢清
    2023-08-23
    Sister雙面姊妹:前面狗血、後面翻轉得......奇特不會推薦人去看,只是劇情奇葩到很想寫出來……XD
    Thumbnail
    avatar
    宇木九崎
    2023-08-05
    【面對起番的孩子,父母可以怎麼做?】當孩子情緒高漲、無法溝通時,仍雲淡風輕地當一個高情商父母,是有方法的。 「我討厭媽咪!!!」 1. 明白 #孩子的惡劣態度和言行並非真心想傷害我們,而是因為 #他正陷在情緒的痛楚中。 第一次不在孩子身邊10天這麼久 再見面時 我和孩子們像無尾熊母子般緊緊抱黏在一起。 然而1小時後 我和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3-07-28
    躲在衣櫃裡的妖怪《封面》終於把想像中的畫面用筆表現出來,其實應該每一篇文章都要搭配一張圖比較像繪本的感覺,繼續朝這方面努力。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1-12-27
    在後極權社會下談信任 - - 讀哈維爾獨幕劇《會面》在這個時候,仍然會願意對你說真話、展露自己的朋友,故然要好好珍惜,但在種種壓力和威脅在四方百面來襲下,你要如何好好保護對方,不構成出賣,則又是一場修煉了,這也是能否「活得磊落真誠」的一次詰問。
    Thumbnail
    avatar
    Wright Fu
    2021-08-29
    與柏格曼的初相遇《假面》在「親子之情」這種近乎絕對真理的重擔面前,柏格曼再灑脫也不得不受內心摧殘,電影中兩位主角的共通點正是喪子之痛,可以說,本片無疑是柏格曼版本的《懺悔錄》。
    Thumbnail
    avatar
    Ian
    2021-07-16
    他們的故事《吃麵》別人叫他別去那間店吃麵。他不聽。他說門面裝潢好。飄出來的味道又香。為什麼不去。然後,他就去吃麵了。是湯麵,很大碗,很濃不是拉麵。麵比想像中的好吃。別人又說。若真的進去吃不要把麵吃完。他想麵好好吃,怎麼不吃完。那裡全都是他那種人。最後一條麵。很硬。且連著像魚鉤的東西...
    avatar
    初一
    2020-12-16
    《翻供》「有雷」觀後感 / 「在司法面前,我選擇慈悲。」在我心中,《翻供》其實有點難定義,主打著燒腦劇情與感人親情,這些元素它都有做到,但我認為這些點,不全然是本片在我心中,能夠出色的原因,有時反而是一個阻撓。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