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約吃飯,該赴約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段六年多的感情之前,我曾有過一段可以類比為summer love的三個月戀情。

雖然只有三個月,但我喜歡對方長達一年多。分手是他提的,我非常錯愕也非常受傷,也影響了當時的學習表現。而分手後,我大概有三年都不想談戀愛,也很討厭任何潛在對象。

就在我自認已經療癒自己,也重新踏入一段新戀情後的某一天,他突然傳訊息給我,說想約我吃飯。我那時心底很納悶「這幾年來都沒什麼聯絡,突然約我吃飯是為什麼呢?」後來他解釋,因為正在環島,想到或許可以見見老朋友。

我也不疑有他,想說分手後的那兩年也曾和共同朋友一起出遊過,現在也只是再隔了好久單獨吃飯而已,加上自己的心態也調整了,覺得並沒有不能當朋友

後來我發現我錯了。

時隔近十年,再次看到他,和他接觸聊天後,心底某一塊還是悄悄地被掀了起來。
我們是每天都會見面的同學,但他當時是在晚上講電話時和我提分手的。再次見面,我發現自己對於他當時在電話裡和我分手帶來的傷心,身體還是記著,心理的疤痕還是會隱隱作痛。
現在的我其實知道,這些負向感受並不是他的問題,而是我還無法忘懷那時的痛。但當時碰面後的我,腦袋很混亂,突然之間又想再釐清當時的緣由。

於是那次見面後,我又再單獨約他碰面一次,想問他到底為何當時要和我分開。但這樣的問題,是不會有找到答案的一天,因為你知道,就算他給出了答案,那也都不會是你要的或你可以接受的答案。

這兩次碰面完後,我花了很多力氣再在地整理自己的情緒,也決定之後再也不單獨和他吃飯,或是參加他未來的婚禮。這麼做不是因為我真的很討厭他,或是還恨他提分手,畢竟這些年我也看見當時的自己有哪些不足,如過於戀愛腦、太以對方為重心等。

選擇不再與他單獨碰面,是因為想好好照顧自己,因為我知道當時的分手是我生命中很大的失落,我沒有辦法與曾傷害過我的人,再好好的相處了。但我也不因此討厭他,只是不適合再有交集。

所以如果你問我,分手後還能當朋友嗎?我的回答是「不能」
正因為曾很喜歡過,無法再恢復到像普通朋友般的相處模式了。
    2會員
    7內容數
    平日是心理師,與你分享日常生活,或是執業過程的所思所想,考量個案隱私,不會分享個案故事,以自己故事為主;假日是戶外咖,與你分享爬山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理師爬山中 的其他內容
    接受自己暫時分不了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分手後需要空窗期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前任回來找你,你會怎麼做?這一兩年都遇到了前任或者之前的曖昧對象回來與我聯繫,以前覺得這是一種再續前緣的浪漫,但有沒有可能也是一種自私心態?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4-24
    《前任》送給你的前任。
    Thumbnail
    avatar
    吾心
    2024-03-26
    《前任》放不下的,請收藏好。「如果你不想走出去,就不要把別人帶進來。」 ─《前任4:英年早婚》 這句台詞,對於不想穩定關係的人,似乎挺適用的,若不清楚自己希望的關係是什麼,不要把人撩進你/妳的世界裡,再告訴對方,這個位置限時兩小時。 因為歌曲『說散就散』,才知道有《前任》這一系列的電影,失眠又不想服藥的夜晚,靜靜地把四部都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4-02-24
    前任這是我前任,分手了快三年 中間斷斷續續有在見面,但頻率不高,稱不上是朋友,也不是戀人 對他還有感覺嗎? 也許有,但不可能會再在一起,他應該也這麼覺得吧 雖然這樣的關係會令我有些痛苦,可同時也是快樂的 這是我為他畫的第一幅畫,可能也是最後一張 原本想再畫得更好一些,但就這樣吧 就像我跟他的
    Thumbnail
    avatar
    五斗米
    2023-12-05
    前任/曖昧/心虛?跟前任是真的純友誼還是一種依賴⋯這樣的依賴是對方也喜歡的嗎?好像是喜歡的,好像有被需要的「存在感」做的開開心心。所以別人也會享受到這份溫暖嗎?觀察下來,幾乎都是! 好像不管什麼性別的人都可以在那氣氛裡瞬間陶醉,眼神溫暖、言語溫暖、行為溫暖。如果當下真的非常棒就有可能再發生比陶醉還要陶醉的事⋯ 做
    Thumbnail
    avatar
    李安榆
    2023-07-29
    「前任的影響,如何才能忘了一個人」【執念】對前任的執念可以在戀愛關係結束後持續困擾一個人。 這種執念可能表現為對前任的持續思念、對他們的行動和生活狀態的關注,以及對過去的美好時光的懷念。
    Thumbnail
    avatar
    ZPD
    2023-07-16
    前任物品該丟嗎?盤點「最會保留前任物品」的星座TOP3大S和汪小菲先前鬧出床墊之亂引發話題,你介意伴侶分手後仍保留前任留下來的物品嗎?其實不見得是還存有感情,可能只是留個紀念或是懶得處理,更大的可能是不想浪費而繼續使用,但另一半往往會想太多而存有芥蒂。你知道哪些星座最會保留前任的物品嗎?看看你是不是這樣處理。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4-21
    禁慾、盲婚試愛、復合前任…春節當沙發馬鈴薯,看Netflix偷窺約會實境秀農曆春節當個沙發馬鈴薯,Netflix約會實境秀大推薦!四位單身男女有機會和前任重燃愛火,或是永遠揮別過去。前任是世界上最恐怖的生物,我期待的是互相揮拳的分手擂台,結果想不到還有點溫馨。把時間拉長來看,遺憾可以修正,錯過可以挽回,為時永遠不晚。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1-02-09
    愛是什麼?被愛約束該反抗,還是全然接納先有愛,才定義愛。還是先定義愛,你愛。 愛是什麼樣子,愛是什麼,我們生存在物質的世界,不管是用觸覺、聽覺、視覺,都能讓我們只感覺到「外界」。擁有這樣能力的我們,當然會很容易想要用「能瞭解的事物(物質)」去證明「無法清楚定義(抽象)」的事情,因為「量化」比較能有安全感。 我們開始證明著「愛的定義」是什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