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一株花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個雨綿綿灰灰天,她沒來每星期例行預約。於是我開車到downtown 繞了幾個她常現身的地點,終於在一醫療門診後院角落,看到她捲臥身軀睡在樹欉下。不忍叫醒沈睡的她,我蹲下在她的臉容上方撐傘,看著她…
她金髮、五官端正,睜眼是懾魂如海的深藍,她的手隨筆一揮都成創作品… 但六個月前她又因吸毒被踢出公寓,她又失去所擁有的東西,她唯一牽掛的貓只好託給動物之家… 她,好久沒拿畫筆了。
她不喜歡任何藥,醫師給的藥讓她沒創意、昏昏沈沈、沒性欲又增加體重。不吃藥,她會看到骷顱人到處趴趴走- 掛在市府大樓上吐血、夜半穿越廁所的地板抓她的腳、躲在被窩等她…. 害怕,讓她很快地開始接受任何人給的"藥",她用它來驅逐那些骷顱厲鬼。慢慢地,那些藥把她的錢包掏空,接著拿藥的手握不了筆,最後連她的現實也帶走。
五年前她在一家連瑣便利商店兼職,那時她已戒毒一年多,定期回診吃藥,我們的appointment她 常談不久的將來:她想上社區大學、存錢回家鄉看看她長大的地方、再回去教堂…. 但首先她的心得療癒到能夠原諒- 原諒她的父親、教會、一些人….
她生長在一個以信仰為主的家、社區。她記得家中條理分明、不容有太多意見,但她小時候曾感覺過簡單的快樂- 因為「小女孩只要穿著小洋裝、微笑,人見人愛就好。」青少年時期,"人見人愛"反成了詛咒- 「男生愛我的身體,女生討厭我的姿容。」她成了小城人人談論的話題,她的父親用皮帶希望把她打回「乖女孩」、教會進行一連串嚴考訓示要把塑成"好女孩"…. 為無辜的小生命,她可忍受被強奸懐孕的羞辱,但她才九個月大嬰兒的猝死,她的身心再無法承受,於是才十七歲的她離家千里….
不知蹲著看她在路邊睡多久了,直到從我髪上滑落的水珠滴在她的額頭,她的眼才睜開遇見我的。
「哦,別在意!妳不用給我撑傘的… 我有十幾年遊民的經驗了,別浪費妳的時間。」
她說不去戎毒中心,那兒不給煙抽;也不用去精神醫院,那兒「不自由,不把人當人。」
她說今天凌晨三點她才吸毒,睡幾個小時就好了。看她沒有要起來,我起身去𨍭角買了一杯咖啡,回來再次叫醒她。說服她換個地方睡,不然店家會叫警察。她說她不在意;我說不想去監獄見她。於是,她掙扎站起來,對著橱窗玻璃用手指梳平頭髮…然後接過咖啡就走了。
「Hey,我們下次appointment 的時間和地點呢?」
走了十來歩, 她轉頭大喊:「如果有一天, 妳不幸無家可歸時,來找我,我會保護妳的…因為,像這樣的妳,如果成遊民了,絕對無法生存!」
我佇立街頭, 看著她的背影逐漸隱滅在雨霧中。
    GongGoSu說故事
    GongGoSu說故事
    小時只有十二色蠟筆被派去比賽,我夢想拿畫筆;靑春愛蹺課看電影躲書店,我想在山中海邊編故事;二十多歲搭上波音747,我夢浪跡天涯瀟灑的人生。怎料?我拿粉筆寫黑板、坐諮商椅對面收集故事、故鄉成了異鄉的遊子人生。仍然,我愛去聽雨和風說話、追夕陽迎潮水…我,不問你好嗎?問你有什麼様的故事?我想用心簡單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