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三年來在方格子體驗到開啟出版專題的四個美好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會聊聊我三年來在方格子開啟出版專題的四個美好,長久來看,出版專題對創作非常重要,好好「對待」出版專題絕對能帶來美好,我會展示給你看。

第一個美好:文章管理方便了

方便文章管理是對創作者講的,站在讀者角度則是方便閱讀,是一體兩面,都很重要。

我總共 3 個專題,分類清楚

如下圖,我方格子總共 3 個專題,由上而下分別是 2021 開啟的享樂人生專題 、2020 的創作變現專題以及 2019 的投資專題,顧名思義就是生活文、變現文與投資文清清楚楚,我跟讀者都不會搞錯。
來源 方格子

每個專題還能再分/

即便文章按照專題區分還是太廣泛,專題內的文章還可以再細分,讀者會更容易閱讀,對創作者的我們文章管理與檢索也更方便。
以我投資專題為例,分成營建/營造股長期投資以及簡單投資等 8 種,如下圖的紅框。假如有一位 A 讀者是我粉絲或訂閱戶,一看「分頁」就知道哪個是他想看或不想看的。
來源 方格子

心得與工具

專題建議做好「分頁管理」,這對自己的創作與讀者的閱讀都是好事,方法在這篇,來源是方格子的幫助中心。幫助中心有很多說明,建議採功能式閱讀,例如「出版專題」就直接看與出版專題有關的,統統看完再看其他,如下圖。
來源 方格子

第二個美好:可以收錢,實現創作有價

寫文章免費讓人看很好,但創作的同時收到支持的讀者給的現金奧援就更棒啦。你願意寫他願意付錢支持你寫,「勞動」後得到報酬,很合理。開啟收費的專題在方格子是最常見的收錢方式。這段是本文重點。

我總共 2 個專題開啟收費,合計 323 人訂閱

就是投資專題與創作專題,截至 2022/6/8 總共 323 人訂閱。投資專題即將滿三年,收入在〈承熙方格子專題兩年半的每月收入大公開|含 10 招稱霸方格子〉有提過,下圖則是最新的 2022 五月份收入:3,014 元。假使維持創作水準,一年約 3.6 萬。
來源 方格子
此外,我也是 vocus Premium 的創作者,Premium 是全站式訂閱,我能參與分潤。最近一次分潤是 2022 第一季的 5,028 元,同樣假設維持水準,一年等於 2 萬,再加上前面的 3.6 萬總共 5.6 萬 ( 每月約 4,700 元 )。
來源 方格子
最後,三不五時也會收到讀者的現金直接贊助,這比較隨緣,有時一個月兩次、有時半年一次。最近一次是 2022 五月,讀者贊助我 300 元。
來源 方格子
2021 九月最旺,兩位讀者合計贊助我 1,300 元。
來源 方格子
滑鼠移動到畫面的「其他」還能看到讀者的留言,例如贊助 1,000 元的讀者說佩服我跳脫舒適圈的勇氣所以用錢支持 ( 我是 2021 八月底離開職場 )。關於讀者贊助可以參考我之前這篇
來源 方格子

專題開啟收費的注意事項

  • 訂閱金額建議別太高,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創作素人
    以我投資專題為例,收費方案有每月 30 元、半年 150 元和一年 280 元三種,都很便宜。當然如果你自認夠專業,收費就高一點,市場會告訴你值不值這個價。還有,價錢也可以調整,就像人會成長一樣。
來源 方格子
  • 乾貨在哪裡?
    想讓人掏錢必須有乾貨,知道自己適合哪種乾貨然後持續製造很重要,可以回看乾貨到底是什麼?怎樣找出創作的乾貨?
  • 持續產文很重要!
    就像生柴火,一直添柴能讓火旺起來。柴是文章、火是變現,火燒到某個程度現金會出來。如何持續產文歡迎在方格子用放大鏡以關鍵字「怎樣生出文章」搜尋我文章,大約有 10 篇公開分享。

心得與工具

心得在之前這篇〈在方格子經營付費訂閱專題的五大挑戰、對策以及承熙的過來人經驗〉提過,請直接參考。至於工具可以看幫助中心這篇〈專題付費方案要如何建立與訂價呢?〉。

第三個美好:多了自我介紹/宣傳的良機

方格子已經有「關於我」的個人頁面,但受限於 150 字的篇幅無法好好介紹自己,那就從「專題介紹」下手。專題介紹好比一本書的序,除了交代出書的前因後果,連帶也會介紹到作者自己。

我目前的進度

三個專題有兩個有寫介紹,我最滿意投資專題,如下圖,是在看過某本文案教學書後的改動。至於其他兩個,找時間一定會跟上,因為都是介紹自己的好機會。
來源 方格子

心得與工具

過去 20 年玩了六、七個創作平台覺得方格子最適合創作,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有出版專題的存在、而且有專題介紹可以寫、能盡情地自我介紹與推廣 ( 銷 )。至於怎樣寫一篇滿意的專題介紹,之前這篇這篇有談過,當然,方格子也有說明

第四個美好:出書的雄心壯志會讓文章變得更好,因為專題就是一本書

我認為專題就是一本書,所以才叫做「出版專題」。

這樣想的好處

一旦有出書的雄心壯志,寫作時多少會思考到「這篇文章要歸類在哪一個分頁?」寫久了還會出現「我 B 分頁文章是不是太少了?」的文章平衡問題,以及「A B C D 四個分頁文章要如何橋接?」的文章串聯、發揮綜效的課題。
如果你覺得這樣想很累,沒關係,請先把本文收藏起來,哪天你突然想到這件事再回來。

我的作法

例如我的創作專題,總共有 6 個分頁,如下圖,當我寫完你正在看的這篇文章,要發布時我就會想要歸類到哪一個分頁?( 其實寫的過程就在想了 )。這個想的過程會出現剛剛說的「B 分頁文章是不是太少了?」或「A B C D 四個分頁文章要如何橋接?」的問題,自然會讓分頁與分頁有了聯結的機會。
再講細一點,本文插入很多超連結文章,這個動作就是讓看本文的讀者有機會也看到其他分頁的文章,於是分頁便有了結合的機會。
來源 方格子

致謝

截至 2022/6/9 我方格子三個專題已經快 450 篇文章,擁有 1,700 位追蹤者與 300 多人訂閱,很謝謝大家的青睞與支持,讓我沉浸在創作的同時也享受到變現的美好,我會更加努力的,也祝福大家。
來源 方格子
鄭承熙 2022/6/9 寫於台中靜宜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