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出一篇好的付費專題文案(1)訂閱制經營學 10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之前在這篇這篇分享過如何展現自己的特色與差異性,呈現在文章與專題介紹藉此吸引讀者訂閱。本以為我自己的專題文案已經很棒 90 分了,直到最近看了某本書才知道自己距離「完美」還差一大截!幸好亡羊補牢來得及。
在我方格子訂閱成績兩百多人時,我本以為只要內容有料,訂閱人數遲早會一直增加;但看完剛剛說的那本書後,我花了半天改造我的付費專題文案,才驚覺:「我一直忽略文案或行銷的重要性!」
我改造專題的那天是三月底,那時候剛好專題衝到方格子全站暢銷排行榜第 6 名 ( 如下圖,後來又爬到第 5 名 )。之後因為忙著寫投資文與家務事沒繼續留意,投資專題訂閱人數截至 5/14 累計 300 人,加上另一個變現專題合計 312 人。
來源 方格子
每年二至四月是我訂閱人數增加最快的期間,這之後還有人願意訂閱,我認為除了自己文章有料以外,「有一篇好的專題介紹文案」也幫上大忙。
謝謝你看到現在,接下來開始分享我是怎樣具體改造自己的專題介紹,希望對你有幫助。我會很白話,請放心看下去。

整體流程

這是整個設計文案的流程,建議要「依序」進行:
  1. 興趣激情
  2. 戲劇性
  3. 為何不同
  4. 怎麼玩
  5. 特性
  6. 合理化購買
  7. 耐久使用價值
  8. 售後服務
  9. 下訂
基本精神是:「要讓讀者有興趣地由 1 往下一直閱讀到 9」,我們被訂閱的機會就會提高許多。

Step 1:興趣激情

文案第一件事就是讓讀者有興趣從標題到副標題再到前言第一句話一直往下閱讀。讓讀者有興趣和激情是所有流程最重要的元素,所以我花最多時間改造。

我的思考點(如下圖)

  • 「便宜又能學習」這個標題能不能吸引讀者興趣?
  • 「學到你腦袋中的才是真的!」前言的第一句話能不能吸睛?是否有震撼性?衝突感?
  • 「首圖」有沒有吸睛的效果:能不能輔助文字/案,讓讀者興趣加倍?圖片是否簡單易懂不需多加說明?( 因為如果需要多加說明表示可能讓讀者產生閱讀障礙,有障礙可能不會繼續閱讀 )
來源 方格子承熙的投資專題介紹,以下均是不再註明
  • 我緊接著拋出問題製造「刺激」,寫說「自己有沒有學到方法?」並且說明這樣問的原因藉以加強刺激 ( 同時警醒看不懂的讀者 ) 。
  • 前言後段描述專題與別人最大的不同/特色,並強調方法是可以學起來的。

提醒

「Step 1:興趣激情」是所有流程中最重要的、沒有之一,因為 Step 1 沒搞定,後面文案寫再好都可能付諸流水。

Step 2:戲劇性

文案第二件事就是用「戲劇性」繼續吸引讀者的閱讀興趣,因為人們愛「看戲」。只是,我們創作素人大多不是編劇,因此這步驟我認為「先求有再求好」,以後想到更好的劇本再更新即可。

我的思考點

  • 我有沒有戲?通常不會沒有,而是怎樣挖出來並且好好呈現它。
  • 我的戲有沒有「張力」?不用過度刻意雕琢,在想出最佳劇本前中規中矩就行。
  • 我的戲能不能激起最大共鳴的關鍵是「同理心」:這意思是說,想讓讀者訂閱,最好自己也有類似經驗,然後陳述在文案裡,讓讀者知道我們創作者也是過來人。因此,我首先說我過去也訂閱過別人文章,然後實際發生什麼事、學習到什麼東西、不喜歡什麼 ...... 最後帶入「便宜又能學習」的主軸。

提醒

  • 這步驟可以盡情描述,但不能騙人。
  • 描述過程越具體讀者越有感,最好讓他們心中 Os:「對唉,我之前就是這樣!」這能順利讓讀者繼續閱讀下去。
  • 戲劇性可以想像寫武俠小說,以我為例,邏輯大概是:我本是手無縛雞之力 > 撿到武功祕笈 > 自己練功 > 出山變得不一樣。

Step 3:為何不同

是產品就會有差異性,哪怕只有一點點,我們都得進行說明。對讀者而言,知道正在看的產品與其他產品有何不同後,有機會進一步考慮訂閱。

我的思考點

  • 我與別人的不同是否找出來了?
  • 不同的原因是什麼?如下圖,開頭我說「簡單比複雜好」,接著帶入「不複雜所以收費少」的邏輯,這點必須說明是因為訂閱價格低容易讓讀者以為沒價值 ( 消費心理的一種現象 ),所以要費一番唇舌說明。
  • 這個不同的影響?例如我的好是安心與穩定,不用花太多時間就有機會取得合理報酬,然後還能兼顧生活品質,

提醒

  • 想說清楚與別人不同的原因前,必須先明確知道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 盡量站在讀者/訂閱者的角度描述,例如「我猜你要上班或是忙著過日子,如果還要煩惱投資,日子不會滋潤」這樣,當然再寫活靈活現一點也行。

結語

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我

針對本文說的那三點,歡迎說說你的專題介紹哪裡卡關,寄信也行 [email protected]

下一篇預告:Step 4~6 的展示和思考過程

歡迎先看我改造後的專題介紹,看你能不能找出我的 Step 4~6 在哪裡?以及為什麼這樣寫唷?
鄭承熙 2022/5/15 寫於台中某醫院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