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鬼。話《聊齋》」@畫皮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生筆下的鬼怪:林智欣的《半邊人鬼》(左)萬君瑜畫的《髮鬼》(右)
終於,青少年讀書會告一段落,除了說聲「再見」、「珍重」之外,已無他了……
四年,不算長也不算短。看著參與者由小小年紀,長大至入讀中學,也看著他們快高長大,然後告訴我說:「中學以後,功課及活動會很忙碌,大有可能不再來了!」這,不免帶有一些傷感的況味;可,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一切也就隨緣吧!
由「真假三國」、「西遊記打怪獸」、「三十六計與四大名著」到今次的「不怕鬼。話《聊齋》」,青少年人似乎對於鬼故事或妖怪等等,還是特別在意及上心的。他們說的學校怪談,或許比起蒲松齡的還要恐怖,當然也發揮了他們的想像力及創造力吧!
蒲松齡的《聊齋》有很多出色的詭異故事,其中又以《畫皮》為最;畢竟誠如韓非子所言:「畫鬼容易畫馬難」。原文曰:“客有為齊王畫者,齊王問曰:「畫孰最難者?」曰:「犬馬難。」「孰易者?」曰:「鬼魅最易。」夫犬馬,人所知也,旦暮罄於前,不可類之,故難。鬼魅,無形者,不罄於前,故易之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所以,在這故事裡,「(王生)躡足而窗窺之,見一獰鬼, 面翠色,齒巉巉如鋸,鋪人皮于榻上,執彩筆而繪之。已而擲筆,舉皮如振衣狀,披于身,遂化為(貌美)女子。睹此狀,大懼,獸伏而出。」
坦白說,美女是人共皆知的,但畫皮厲鬼呢?究竟如何恐怖?如何醜惡?又如何嚇人?這一連串的問號真的不容易回答!
於是,我爽性讓他們畫出來,一起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叫他們畫出心目中最恐怖嚇人的厲鬼模樣來!

青少年人的想像力也果然厲害!我選了兩幅跟大家分享吧!

第一幅是林智欣的《半邊人鬼》(標題是我後加的,下同。)這很有創意,右面一半是可愛人兒模樣,左面一半卻是鬼怪的模樣。半人半鬼,最叫我能看出憶起一些人情世故來!猶勝錢鍾書的《人獸鬼》?
另一幅由萬君瑜畫的《髮鬼》,很有想像力。尤其長長密密的頭髮之下,究竟本尊真相容貌何如?要自己加一點點想像力吧!
可惜,一切終要落幕,連一直參與我們讀書會的“搞手”胡小姐也要調職離開!美好的時光就只以一句“江湖再見”畫上句號了!
<畫皮>有很多電影版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明輝
盧明輝
曾在日本及中國的大街小巷遊走,少年流浪的心,此生不渝!但我只是過客,不會留下甚麼。是東京或北京與否,如今不再重要;此生卻是,偶到人間來一遊的過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