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中國廣州 無塵室更衣間-超級臭

2017/05/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北上廣深,這個名詞是我在“非你莫屬”的節目上常常聽到的名詞,代表目前中國大陸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城市,在非你莫屬的節目上,有很多的就業人口集中在這四個城市。
北京與上海,我已經去過數次,每次出國出差,我都開心不已,這種有吃有賺的工作,每年來個一兩次,對我來說就像是去度假,而不是去工作。前提是工作做得好,才能讓我有這種心情。
今年第一次出差,意外地來到廣州,出發前的通知來得晚,急急忙忙地出門,我也沒好好查詢過廣州,當我到了廣州,第一印象就是空氣差,整個城市霧濛濛的在下大雨,白雲機場超級大,通關的速度也快,論大小,少說有台灣桃園機場的兩倍大。
這次出差,不再是打D到處跑了,而是租車,這讓我很意外,但雖然有車,對我來說也很不方便,在廣州三水與佛山一帶,幾乎叫不到車,而我在大陸又沒有駕照,所以我等於去哪裡都要當地的同事開車載我。
偏偏我就是一個不喜歡,有人一直在旁邊。
所以這趟來,很明顯我沒有什麼私人的時間,甚至我想回飯店房間休息,都要費很大勁來溝通才有辦法爭取點私人的時間,文化差異,我不愛應酬,就算是面對同事,我也想要安靜的獨處。
廣州人講廣東話,聽起來相當有意思,當地人習慣先用廣東話跟你溝通,當你說聽不懂時,他們才會很吃力地講普通話,在台灣,店家為了討好顧客,常常一開口就“帥哥,帥哥”的名詞掛在嘴上,而廣東人是用“靚仔”。
到飯店Check in時,櫃檯小姐對我們說:兩位靚仔要住幾天啊?我們的房間很靚噢?有多靚?比我還靚。
真的蠻有意思的,雖然他們跟香港一樣都講廣東話較多,但廣州人親切多了。
我天天四點起床的人,等到早上六點半,飯店樓下有早茶可以喝,我就去茶餐廳報到。
這飯店的茶餐廳好像挺有名的,所以早上的時間常常都高朋滿座的,喝早餐的步調很慢,點了菜,幾乎要過30分鐘才會上菜,而周遭的人們也是慢慢的喝著茶,這一大早空腹喝茶,是有多傷胃啊?喝點雞湯不是更好。
我一個人吃,也吃不了多少,點了碗粥,一個茶點,就把我給撐了,等45分鐘兩樣菜才齊,不到10分鐘就嗑完了,起身買單時,服務員大姐覺得奇怪,這人是趕什麼啊?
為什麼我說廣州人服務好,當我說要結帳,這位大姐說:快,把錢給我,先給我張一百元的鈔,我趕快幫你結帳。
我都不知道吃了多少錢,你一伸手就要我給你一百?
但我也乖乖的給了一百,就看這位大姐拿了錢跑到櫃檯,後來她走回到我的座位,找我零錢時,跟我解釋,因為早茶吃得快,在7點半前,餐點可以打九折,所以她看到時間很接近,先趕快到櫃台幫我結帳,爭取九折優惠。
真是揪感心的,後面幾天,我們去買料,吃飯,按摩,或是換飯店跟櫃台哈拉,都可以感受到廣州人比上海人或是香港人,來的好相處,有好的建議,廣州人會主動跟你分享。
因為我沒有交通工具,所以剛來的前幾天住的飯店,方圓一公里內都沒有吃的,所以我喝了好幾天的早茶。
而當地的同事,都很好客,在每次結束吃飯時,都會搶著付帳,別人願意請客,我當然高興,但餐餐吃別人請的,不是我的風格,但就算我怎麼說,一人出一頓飯,都還是要上演搶著付帳的戲碼,真累,我只想好好工作好好休息,很難。
不知道為什麼,來到廣州,我覺得東西都挺不錯吃的,畢竟我不是挑食的人,第一晚吃的炸醬面,份量大,口味又好而且離工作的地方又近,每次工作結束後,我就只想趕快進食,但我旁邊這兩位同事,有選擇恐懼症,常常開著車晃個老半天,都不決定要吃什麼,真累。
上面這盤自助餐,大約台幣150,這梅干扣肉超級滑嫩,口味是有點甜,在我極力要求下,來吃了兩次。
上圖中的煲飯,廣州到處都是,吃起來一般般的。
上圖中,這肉串可是兔肉喔,口感很難形容是,不難吃,但是他是用炸的,多少讓我擔心這肉是不是不新鮮才用炸的來處理。
而我要返台的前一天,當地同事知道我想吃烤串,特地多開的一小時的車亂繞,找到了這家目前我們所找的到的烤串店,上圖中,是同事好意的點了一堆菜,實際上我們真的吃不完,而最好吃的就是烤茄子,以前沒吃過,一吃遍主顧。
來到廣州的第一個週六下午,機台還不能開機,我與同事就到廣州市中心去看廣州塔,俗稱:小蠻腰,這景點就是珠江旁,其實與一個男人一起走路逛街,我並不是很喜歡,我還是喜歡一個人走,所以其實我多少希望看完廣州塔,拍過照,吃吃東西就回飯店了。
但聽說這珠江河畔與廣州塔的夜景很優,我倆就在咖啡店從下午四點等天黑,果然不負所望,這廣州塔的夜景超美,當天的天氣乾爽,走在珠江河畔,感覺像是來到外灘。
而今年的大陸流行摩拜單車,在路邊就可以看到很多小型的單車,此時你拿著手機對單車上的條碼掃瞄,透過認證,這台路邊的單車後輪上的鎖,就會解開,取來使用,當你使用完畢,往路邊一放,於手機上按下停止租用,就等於還車了。
親身體驗後,萬分驚訝,大陸真的每年都有新玩藝,每年來都讓我有新鮮感,支付寶,DD打車,吃了哞。到今年的魔拜單車,不知道這樣的國家,明年會搞出什麼鬼來?
隨後我吃了一頓,在廣州最貴的晚餐,蝦蟹粥,吃這粥要有耐性,一上桌的時候,粥本身並不是超級好吃,味道中有點很微微的花生味,但是過了段時間,米粥變成濃稠,天啊,就變得超級好吃了。
而此次出差是為了裝機,當然我也知道這樣的地區,工業上的水準不能跟台灣比,但我還是多次為了現場奇怪的現象感到驚訝。
舉一個很特別的例子,現場客戶的無塵衣更衣室,是臭到,讓我這位鼻子不好的人都受不了,我第一天到達時,因支氣管炎與感冒,鼻子聞不到味道,我同事很驚訝我怎麼沒聞到更衣間的臭味,當過了兩天後,鼻子通了,天啊,這無塵氏的鞋臭,大概就是下雨天後,鞋子濕了,然後有腳臭的人還一直穿的,直到發臭後,把鞋口嗚著你的鼻子時,所聞到的臭味濃度,超級臭的無塵室更衣間。
在裝機的其中一晚,我們竟然為了一個很普通的接頭,來回往返六個小時,從廣州開車到深圳,而我也順利在深圳打卡,完成我到過北上廣深的目標。
而熬夜到三點才睡覺的隔天,馬上又加班12個小時,直到晚上九點以後才出Fab,此時在更衣間聞到了鞋臭,都覺得幸福了,因為我終於可以離開Fab了。
每次為了拚訂單去外面測試或是裝機,回到公司,看到一堆要死不活的公務人員心態的同事,我內心只覺得這樣的人很可憐,如螻蟻般的不受重視,庸庸碌碌終生,但一無所成,身為個男人,沒有事業上的成就,沒有豐富多彩的人生歷練,談其職場履歷,構不成一個畫面,說不出一個成績,我不認為這樣的人生有什麼好過的。
而最後的三天,大陸同事幫我找到CP值超高的飯店,床大到可以讓你找四個異性同胞一起睡覺(天地良心啊,我真的沒有因為床大而找對象來睡),這個飯店旁才有一般當地人所吃的早餐,我連續兩天吃著河粉,看起來份量不大,吃起來一份就很撐,而且才四元人民幣,比飯店60原早茶便宜太多太多了。
但還好事情都順利了。我也才順利地離開廣州,回到台灣,順利地往澳門去。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