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选择今天这个日子来到方格子,纯粹是偶然。因为犯懒,一直拖到今天才提笔。
三十三,乱刀斩。据说三十三年是一个关。某些人,也许就会过不去了。
三十三年前的今天,我所在的上海外国语学院有同学们上北京天安门去了。说实话,我都不知道他们去干啥。我刚刚上二年级,偌大的一个校园还没有搞清楚东南西北。每周末的舞会,男女生之间的那些微妙的情绪,让我兴奋不安。上课时那个在伦敦留过学的英语教授一口伦敦腔英语把我蒙得稀里糊涂。原以为南加州英语才是高尚口音,却被这位Miss Lee嘲笑成乡下人。而那个法语外教大概来自法国南部的St Tropez, 那一口如夏日地中海的海水般慵懒的上层社会法语听得我如云里雾里。专业英语刚刚有点起色,却被逼着学二外。上课时只能听懂一小半,做作业时频频查字典。内心焦虑。还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松一口气,没想到,学习任务这么重。我哪里有时间学跳舞,谈恋爱啊!
突然间,那天晚上对面研究生宿舍拉起了大喇叭:开始宣讲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听说有同学在绝食。有学哥学姐也去了那里支援。说政府拒绝和学生代表对话。然后半夜突然想起尖锐的哨子声,喇叭里大喊:他们对学生开枪了!追求民主自由无罪!反官僚反腐败无罪!同学们我们一起上街游行去!支持我们在天安门的战友们!然后宿舍里哗哗地灯都亮了。我们宿舍几个女生都起了床。走道里杂乱人声不断。我还没有搞明白怎么回事,已经跟着人流出了校园,走上了去往市中心人民广场的大路。一路上不断地遇到外校的队伍。旗帜招展,口号响亮。在初夏上海温暖的午夜里,充满青春活力的勇气和霸道。我们在为民请命。我们是勇敢的新一代。中国的未来在我们的手中。我们非常自信。
到了人民广场,已是人山人海,彩旗飘扬。高音喇叭此起彼伏。人群时而激愤,时而欢呼。各色各样的人,从少年到老年,男人及女人,都兴奋莫名。
呼啸了大半夜,我们终于累了。很多学哥学姐坚守通宵。我和几个本宿舍的小妹妹到底抵不住困倦,悄悄地回宿舍了。已经不记得,当时是坐在哪位男生自行车的后座上被载回家的。
第二天,以及后来整整一周的每个晚上,我们都看到一位全身黑色素服的学姐,苍白着脸,坐在英语系大楼前的喷水池边,默默地一支接一支地抽烟。没有人上前和她说话。她在夏夜的晚风里坐成了一座雕像。没有眼泪,也看不出悲伤。但是人人都在说:她的初恋男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那夜被枪杀。当我听说那个名字时,我的眼泪却喷薄而出。那是我们人人敬爱,个个暗恋的品学兼优的学哥。
忽然三十三年了。那夜逝去的生命,竟然至今还只是某年某月某一天,记忆中那张破碎的脸。。。
谁没有年轻的时候,但有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一天,那一年,至今无法提起,永远不会忘记。
W Yang
W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