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切片 》革命前夕的廣場,生死命運截然不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4年的六月天,有許多學校正舉行鳳凰花開驪歌高唱的畢業典禮,隨著光陰流轉這群新鮮人即將邁入下一個人生階段,而當年,距離我們千里之遙的北京天安門,寫著青年漂流的痕跡,翻過歲月不同側臉 ...


2021年5月17日,最後一期紙本版蘋果日報

2021年5月17日,最後一期紙本版蘋果日報

六四天安門

35年前,我的青春正燙手。

每天放學後看電視、讀報紙,想要了解最新情勢,27軍到底會不會對學生開火?

我非常喜歡的歌手張雨生,譜曲演唱的歌曲《沒有菸抽的日子》

源自學運領袖王丹在1989年所作的新詩,他說:「那時少年不識愁滋味,沒有愁也裝作愁來,寫這首詩時,是煙抽得最兇的時候。所以,故意要寫一首詩,叫做『沒有煙抽的日子』。結果後來竟然不幸言中。」



【最佳微小说】
1988年高中毕业后, 她去北京读大学,我去北方当了兵。第二年六月份, 一次执行完特殊任务后,清洗履带时发现一个红色的发夹。我清楚的记得那是分别时我送给她的礼物。

【潇评】
不到一百字,有人物、有生死、有青梅竹马的共同成长、有分道扬镳的不同人生、有青春萌动的前尘往事、有惊心动魄的时代巨变、有惨烈锥心的阴阳两隔⋯⋯能否读懂这个小说,成为代际划分的标志;当然,也是价值观分界的标志。好剧本,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上演。


野百合學運

隔年1990年,台北中正紀念堂上抗議靜坐的野百合學運登場,

沒有學生身分的我,只能靜靜的在外圍聆聽演講,瀏覽手工絹印的廣場報

美術系學生趕工製作的野百合,在廣場中央緩緩盛開,彷彿春天就要來了。


3月21日,當選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李登輝,在總統府接見學運學生代表,

3月22日,學生開始陸續撤離中正紀念堂廣場,

3月23日,站在一角的我,望著前方一片積水倒影中的野百合,

此時,李登輝的黑頭座車,緩慢駛過雨後空蕩蕩的廣場,那刻,天空很藍...


raw-image



延伸閱讀:金馬金鐘如戲的人生,想念我與哥兒們的精彩回憶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歷史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都有他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3-12-02
歷史2012年的時候,世界毀滅過了一次。 一如『瑪亞』預言的末日,人類居住的世界受到前所未有的動盪。 當年倖存的人們鮮少會再次提及當天的事情,但是如果有機會可以從他們封閉的嘴裡探出口風,會聽得到話語中餘悸猶存的恐懼。
Thumbnail
avatar
望欽
2023-08-03
歷史雷克斯的老婆是周星馳的朋友,藉由這層關係他加入進來當副理。 周星馳對我說:「我已經跟他談好了,如果表現不好我還是會把他換掉。」 OS : 你主動強調,表示你就是不會。 後來才知道在我接手【找蛋蛋】前,已經發生人事問題。 雷克斯找來的儲店,合著雷克斯一起對鄧紫旗發難。 而嘴毛一旁看戲並搧風點火。 過程
Thumbnail
avatar
何昭慶
2023-01-03
歷史過往歷史, 歷歷在目。 血腥暴力, 知足享樂, 富貴華麗, 明辨黑白。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2-04-24
歷史古人的結晶, 古人的智慧。 是真是假? 不曉。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2-03-25
歷史趣聞|《古埃及24小時現場》(下)古埃及人將一天分為白天十二小時及黑夜十二小時,本書可以說是一個文字版的各行各業實境秀,考古學家唐諾.萊恩以幽默的口吻,向我們講述當時人民的生活群像,從木乃伊師傅、建築師、盜墓者、祭司到王后等,透過二十四名不同階級埃及居民的體驗,去撇見此一消逝文明的某個時間切面,映射出當時人民生活的各種片段。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2-03-20
歷史與記憶的矛盾——讀班雅明《歷史哲學論綱》對班雅明來說,歷史從來就不是紀錄,而是關係的展現和詮釋。它總是當下對過往的滲透,或者過往對當下的滲入。因此一個真正的歷史學家不會像一個枯燥的編年史學家一樣,依照年代去記錄不同的事件,相反的他們在描繪過去時,「並不按照它本來的樣子去描繪,而是想要從中去捕捉一種記憶。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2-03-11
歷史的教訓,就是忘記歷史的教訓~「蒙古滅國四十,以及西夏,夏亡及我,我亡必及宋。唇亡齒寒,自然之理。」,「忘」也,一旦缺少了心,恐怕就是變成「亡」字,嗚呼哀哉。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2-02-09
歷史真人秀|《古埃及24小時現場》(中)古埃及時期的審美和現在大不相同,男女都化妝,眼線從眼皮開始一直畫到太陽穴,再加上厚厚的一層眼影,其誇張程度堪比現代的煙燻妝。在造型方面,古埃及人愛戴假髮,他們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假髮的民族,假髮是其彰顯身分地位的一個象徵,但不同階級所戴的款式都有嚴格規定,不能僭越。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2-01-26
歷史學教授的期中測驗。『攪動污泥只是徒然,濁水不會變清,只會越攪越渾;放任不管,它卻會變清,正所謂清者自清。』 有位男同學在試題背後留下了這樣兩段話,既真誠又富哲理,教授不禁莞爾,可能是外系來旁聽的學生吧?但一翻到正面的答題區時,擁有二十餘年教學經驗的他,此刻卻也忍不住冷汗直冒......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