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20605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世界環境日

Mabo:今天是世界環境日,1972年日本在聯合國大會提出了這個提案,於是就有了這樣的日子,50年前我也還沒出生呢,不過這時候也是日本工業高度成長的時期,比如新幹線的發展,雖然是好事,但同時也對環境有負面影響,尤其1972年這時候,東京的河川和東京灣都受到嚴重的污染,沒有開發過的地方溪水都很清澈,空氣也很清新,現在稍微走到郊外,就會讚嘆當地的空氣很好、水很乾淨,但原本各地都應該是這個樣子的呢😂,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開發的痕跡,但既然發現已經對環境造成影響的話,就要想辦法去減緩還有避免,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以前年輕時覺得說這種話很彆扭,但上了年紀後發現既然自己的言論可以影響到那麼多人,那就更應該開口把想說的事都說出來,果然隨著年紀增長,心境也會不同,真的很神奇呢~現在就會想說如果不好好說的話,未來的孩子們會很辛苦的,因為有了這樣的想法,所以更會努力實踐,畢竟地球的環境是需要大家一起守護的。
回想起來我十歲搬到橫濱時,很不畏懼的跳進橫濱的溪裡游泳,我當時真的是稍微有點奇怪的小孩,而那時也只有我一個人在游泳,還因此被在溪邊釣魚的阿北罵,原本以為阿北是因為我打擾到他釣魚才罵我,還和阿北道歉,結果他接著說「在這裡游泳會生病!」,雖然之前也聽別人講過這裡的溪水很髒,但都沒有放在心上,仔細想想好像也是來東京之後才開始有哮喘的毛病。
我原本對環境議題不感興趣,但因為我很愛吃,所以會稍微關注食材的來源,也會常常聽漁夫或是餐廳師傅分享哪裡的魚可以吃,哪裡不行,像以前東京灣的魚是絕對不能吃的,不過近幾年聽著大家的情報,覺得東京灣是真的變乾淨了,而且現在東京灣的魚連種類也變多了。是說有貝類的地方,海水就會很乾淨,在千葉的船橋市有一種貝類叫做蚌蠣,和蛤蠣很像,但比蛤蠣便宜好吃,蚌蠣真的很棒耶~又便宜又好吃,可以讓海水變乾淨,又有鈣質,做為食材也很讚。
Btw比起呼籲大家要愛或地球愛護環境,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從自己有興趣的部分開始,把自己熟悉的產業和保護環境結合在一起的話,做起來也會比較容易,像我就是很單純的因為未來還想要吃更多好吃的魚,所以開始思考如何守護海洋環境,不錯不錯,把這個當成廣播內容真的還不錯~(自己分享玩覺得滿意的松岡先生)
.

。今非昔比

聽眾分享有很多東西的叫法都和以前不同了,例如扭蛋以前是叫ガチャガチャ(轉扭蛋機轉的動作),現在則是叫カプセルトイ(膠囊玩具)
Mabo:我小時候也常常聽到大人說我沒聽過的名詞,以前過世的社長也很常對我說「You沒聽過這個嗎?」,比如以前的人好像都會說泡麵是即席拉麵,但到我這時候就變成杯麵(カップラーメン)了,只是當時12歲的我真的沒聽過即席拉麵啊,於是社長就說我很糟糕,但不都是泡麵到底哪裡糟糕啦哈哈哈哈哈。阿還有我們家都說痱子粉(ベイビーパウダー)是「天花粉」,所以我也跟著叫天花粉,這麼說起來還有很多東西也是這樣,不過我覺得最討厭的就是牛仔褲,最早以前叫「ジーパン」,後來變「ジーンズ」,然後現在是不是又變成「デニム」了,隨便怎麼叫都可以吧,超麻煩的ಠ_ಠ,以前小時候都不覺得奇怪,沒想到現在的年輕人會覺得很奇怪,但那些年輕人們未來也會經歷同樣的事吧,說不定哪一天未來的年輕人也會覺得把牛仔褲叫成「デニム」很好笑,總有一天一定會遇到的呵呵🤭。還有字的寫法也有改變的樣子,而且是一點一滴在改變,很多字的寫法就和我小時候學的不一樣,反正需要的時候再學習就好,不需要就算了,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跟上時代,能活下去就好了~
.

。3C生活

聽眾說在現在傳遞資訊很方便的時代,變成下班也要處理工作上的事,還有有時候沒用貼圖回覆也會被罵,想問Mabo換成智慧型手機後,有感受到什麼優點和缺點嗎?
Mabo:確實,現在在工作以外的時間處理工作上的事已經變得很理所當然了,不過有時候看到「明天要做什麼,到時候再麻煩你」這類的訊息也不覺得有什麼,畢竟是明天才要做的事,不是要你現在就做,像是工作人員也會發訊息告知隔天行程的一些注意事項,有時候看到就會覺得先知道這些資訊滿重要的。但和這位聽眾分享的可能又不太一樣了,因為資訊共有和命令還是不一樣的,所以我覺得只要沒有需要立刻做,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
至於用貼圖這件事,我之前也在節目上分享過,因為自己是老人,所以很常用表情符號,沒想到被說很像老人哈哈哈,我和茂茂都是會用的人,但太一和井之原就不會用,東山前輩也會用顏文字,不過我覺得表情符號用最多的是岡本健一桑哈哈哈哈哈,每次看到都覺得超可愛的😂,我是不是也應該常用啊~不過如果是工作訊息我就不用表情符號了哈哈,我比較常用的就是戴墨鏡的表情😎、閃光✨、還有雙手舉起來的👐。
話說回來換成智慧型手機真的有優點也有缺點,像我就有發現有些人都不會讀訊息,我的話不太常已讀不回,但有些人就會這樣,也會發現有些人就是屬於不回訊息的人,反正就放輕鬆吧,不要太在意這些,玩得開心就好~
.

。奮鬥,探索,發現,但永不屈服。

聽眾說他的女兒未來想當聲優,雖然很支持但還是不免有點擔心,想問Mabo這個產業有什麼困難的地方
Mabo:我好像沒有認識聲優,但有認識的演員在當聲優,平常去喝酒的時候就會表演自己當過的角色,然後老闆看了就會很高興,我在旁邊就會覺得好狡猾喔。回到這位聽眾問的問題,對這位聽眾來說,有哪一個工作是不辛苦的呢?我覺得每一個工作都有困難的地方,即使是公務員一定也有很辛苦的地方,我一直以來都會對別人說,有想做的事就去做,比起不做未來後悔,不如做了之後再來後悔,至少嘗試做過了,所以我覺這位聽眾只要在一旁靜靜支持女兒就好了,即使失敗也不要太責備,至少孩子努力過了,當然能成功是最好的,失敗之後再選擇往其他方向走也沒關係。是人都會失敗、會感到沮喪,但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越挫越勇,就大膽去嘗試吧,沒有一個選擇是輕鬆的,也沒有絕對正確的選擇,所以想做的事就大膽去做吧!雖然講這些感覺很了不起,但我是真的這想的!
.

《節目單元:00四天王》

聽眾的祭典四天王是棉花糖、章魚燒、烤雞肉串和撈金魚
Mabo:我的話是射擊遊戲、型抜き(不知道中文是什麼,但和韓過的椪糖有點像)、烤魷魚和啤酒
*關於型抜き請看這裡
聽眾說他的秘境車站四天王是小幌車站、奧大井湖上車站、坪尻車站和白久車站,聽眾說這些車站都有youtuber介紹
Mabo:我也很喜歡秘境,Youtube有的話我一定要來看!
小幌車站(看到照片後第一個想到台灣的菁桐車站)
奧大井湖上車站(真的就在一座湖中間,超酷超美!!!!!)
坪尻車站(聽說會固定使用的乘客只有一個人)
白久車站(這張因為天氣晴朗所以看起來很普通,但google到的很多照片都超像鬼屋,而且google這個車站,出現的關鍵字竟然是靈異景點)

端午連假把同事推薦我看的一些作品都看完了,同事說因為我的喜好很好懂,所以通常都可以精準推薦我會喜歡的作品xdddd
首先看了「偶然與想像」,同事說這部電影有三個故事,我一定會喜歡第三個故事,原本還半信半疑,而且看第三個故事時,我還覺得前半段好無聊,怎麼覺得我會喜歡,殊不知後半段的展開真的有讓人為之一亮的感覺,喜歡耶哈哈哈哈
然後是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我也覺得很喜歡!完全是我喜歡的風格哈哈哈,還看到泛淚,搜尋的時候發現有真人版,而且演員幾乎都是我認識的,所以有空時再來看xd
最後是電影「世界上最爛的人」,是稍微平淡的故事,但看完會開始思考很多事,因為覺得自己大概會像主角一樣,到三十歲還是過得糊裡糊塗,雖然認知中三十歲不應該是這樣的年紀,但其實還是會過得很迷惘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81內容數
迷妹自娛自樂,記錄所有以後回頭看也會很開心ㄉ事 喜歡田馥甄、喜歡趙炳圭、喜歡東方神起(以及整個SM家族)、喜歡TOKIO還有很多很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