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生不息》第七期觀後感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李+毛不易對抗女隊炎明熹、劉惜君、楊千嬅和周筆暢,基本算中生代唱將對決。張智霖這場唱得超棒!

《心淡》

難度很高很經典的歌。比起原唱的悲情 (祖兒:『誇張』),Gigi隱忍,甚至有些婉約,很動人。“跌到極麻木只好相信”,“苦沖開了便淡”等歌詞,讓我認為這歌的主角是軟弱的,所以反而認為炎的演繹更加符合意境。她真的很會唱,雖然假音虛也銜接的不太好,但以這年紀來說,當得起“未來可期”這句話。

《孤獨患者》

毛不易很毛式地詮釋了非常陳奕迅的歌。也就是說他用內斂孤獨者的態度,詮釋了一位外向孤獨者。對我而言,這首歌的衝突感就是來自“外向”與“孤獨”的反差。所以即使毛毛用台上 vs. 台下,配上串講詞和舞台的引導,我仍覺得有點牽強。

復古上頭旋律 vs 復古上頭旋律

我發現我可能是毒奶體質,為何期待的舞台都不怎樣……《跳舞街》+ 李玟,在我想像中,理應和《批哥》的張晉和高瀚宇差不多精彩,結果有點失望。Co天后幾乎沒跳,只有扭動和托舉。而不跳的話,這歌對她而言太輕鬆了。
劉惜君說是唱跳突破,但其實也不算有跳。不過《挑戰》很復古歡樂,舞台設計得好。她的嗓音真心棒,又實又亮,穿透力好強。這期妝容也讓我想起年輕的鄺美雲 (考古時我被鄺美雲和彭羚驚艷到)。其實我覺得劉惜君這場比Co姐表演得好,算漸入佳境吧。

《等》

張智霖給我的感覺就倆字:“有戲”。長得像偶像劇,唱得像連續劇,舉手投足如舞台劇。他的表情在演,聲音在演,渾身滿溢信念感。我不會去注意他 (很好的) 的唱功,因只看得到他歌中的角色,令人讚嘆。唱完後說找半天“沒有問題的”的位置簽名也很好笑,論大灣區哥哥們的求生欲。

亮晶晶的李健和筆筆

《圓》這首歌著實打動我。每個“圓”都因和它同音的不同字,顯出努力後仍失去的苦楚。短促的疊字和爬音,如回聲、循環、遺憾、和祈願,聽得人鼻酸。後頭的英文詞有點怪,中文翻譯對得上意境,英文卻不……但整體而言,仍是這場我最喜歡的。
李健很猛,繼續用國語發音唱粵語歌,將音律嚴謹的《城市足印》變得有如新詩 (讀作優美不押韻)。原因是大陸有許多人是用普通話唱廣東歌的。我猜他是想網羅那類型的觀眾,或是表達語言不應成為隔閡。但,也能解釋成“港樂”是內地集體懷舊的媒介。懷念的是童年,“潮”,和對電視中截然不同生活的憧憬,與真實的香港是兩回事。

《如風》

我小時候有個朋友喜歡《猜心》,沒想到國語與粵語歌詞似是完全相反,好有意思。王源唱得有點平,但嗓音和咬字都很柔和,有誠意,聽感也不錯。我覺得女隊在這局加碼很聰明,因為李健用普通話唱粵語歌,贏面小些。沒料到《城市足印》可能擊中內地情懷,贏了。這大概是整期最令我驚訝的段落。

《如何掉眼淚》

身為一個會在看劇聽歌時拼命哭,平時不輕易掉淚的人,我挺能理解這首歌。不過自虐鑽牛角尖的歌詞,正常人難以理解或投入,得靠歌手的表現力引人入勝。千fa很有感情,但不是“我有病但請你陪我發瘋”那樣有感染力的感情 (看向Eason),所以共鳴有限。

《飛花》(aka“皮鞋”)

啊,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飛fa》,卻配上了分身“半遮面”的和聲。我眼睜睜看老李嘴張那麼大,卻聽不到聲音,簡直令我重回《歌手》惡夢。都說是“對唱”了,李生都閒得能打電動洗衫了(?),編個二重唱給他整首唱兩聲部,不好嗎?雖然粉絲萬分欣慰李生能唱非日月花和演奏廳的歌,舞台品質也很好,但只能算普普的飛花。(而且我喜歡被掐的B段歌詞多過A段)
結論是,我不要再期待了,好痛。

劇情方面

開頭楊千嬅一看到李克勤跟張智霖,就說他們狡猾,結果老李果然拿Co天后去對抗在《聲生》唱跳首秀的劉惜君。不過話嘮天后可愛極了。我好像懂為何她說她表達能力不好了。是無法言簡意賅吧?哈哈哈。但能在舞台上唱兒時的金曲,算半圓了個夢,能感到她的真誠與激動,都淚目了。
不過男女隊打成平手的片段 (老李:節目組厲害),和大魔王夫婦贏的那段,感覺都有點,嗯。看他們輪流唱在乘風破浪的Twins金曲……歌是好歌,也有情懷,但就如同一堆台灣前輩歌手在台上齊唱《愛你》一樣。唱是可以唱,可就,“特別”。節目組還給毛毛唱結尾……我天。
說到毛不易,感覺他這幾期怪怪的,陰晴不定。我知道他長得“不高興”,但,大概是多心吧?我覺得他是真不高興。片尾時他與單依純當交換隊員,李克勤哄李健去接徒弟 (老李很多小細節都超會)。我想起他們已cue依很多次,應該會有二李+徒弟們的戲份吧?感覺會很可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ore YYDS
Lenore YYDS
生於台灣長於美國,喜歡明亮的男中音,少女時期重度沉迷網路小說和二次元,社恐自閉。以為註孤生,卻早婚早育。如今在AO3上寫同人文 (毛雪汪連載中),全然不自量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