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的空投文化 (下)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下所提皆非投資建議,加密貨幣是非常高風險的東西,如果不懂最好不要碰*

Cowswap 空投 vCOW

在幣圈常常有”換幣”的需求,例如乙太坊和 BSC 都需要瓦斯費 (手續費),所以你需要去換 ETH 或 BNB,一開始當然是拿入金的 BUSD or USDC 去換,後來會陸陸續續拿到一些其他的幣種,可以拿 A 幣去換 B 幣 (例如 alpaca 去換 BNB),總之,換幣(或者叫買幣)的需求一直存在。對新入幣圈的小白來說,到中心化的交易所 (Binance, FTX, MAX…)去換幣是最快、最方便也最熟悉的地方(跟實體世界的買賣股票很類似),但是並非所有的幣都可以在交易所換到,所以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交易所 (AMM, 自動做市商)孕育而生 (uniswap 就是 AMM 的開創者)。AMM 也是大者恆大,所以會想盡辦法吸引使用者來使用,目前最常用的辦法就是發行自己的代幣做為獎勵,有一些 AMM 會在項目一開始就發幣,有些項目則是會在運行一段時間之後才發幣。我在接觸幣圈一段時間之後,開始接觸到 cowswap,它的特別之處是不需特別準備 ETH 當瓦斯費,而是把瓦斯費用直接在交易過程中扣除。例如,你要把 A 幣換成 B 幣,你不需要有 ETH 在你的錢包裡,在兌換的過程中,你收到的 B 幣會直接扣除一部分做為手續費。其實沒什麼特別,但我聽說它即將發行代幣,只要有使用過這個 AMM 的錢包,都可能有資格領到空投,所以我在需要換幣時,特地使用了 cowswap,結果幾個月後,真的收到它的空投 (3980 個 vCOW)。收到空投的當下還沒辦法直接交易,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當我有一天再想起它時,回頭檢視,發現可以交易了,雖然價格已經下跌了很多,但我還是換到了 1,172 美金,這是我進入幣圈之後第一筆不勞而獲的收入。
一千多美金看似不多,但我並沒有投入任何資金,只是在需要換幣時使用了這個項目,結果收到了免費的空投;我算是輕度使用者,所以只收到 ~4000 個代幣,一些重度玩家好像收到了幾倍的代幣空投。而且,這是”一個錢包”可以得到的空投,對於專業擼空投的使用者來說,準備 100 個錢包是家常便飯,你可以算算他們的潛在收益…

對 veCRV 的空投

Curve 是乙太坊上面專門做穩定幣兌換的 AMM 項目 (目前已經擴充到其他種類的加密貨幣),CRV 是它的治理代幣,veCRV 則是把 CRV 代幣鎖倉之後的代幣。關於 curve 的看法非常多元,有人認為它是 DeFi 的基石,有人認為 CRV 就只是個礦幣 (發代幣獎勵給流動性提供者,最終將會歸零);但是它發明的鎖倉機制非常聰明,後續的許多項目都以 Curve 為標準,設計類似的代幣模型。基於致敬也好、吸引共同的使用者也好,或是深度合作也行,很多項目會發空投給 veCRV 的持有者。這個網站列出了曾經空投給 veCRV 的代幣(其實應該不止),你可以看到有一次性的空投 (cvx),也有連續 52 週的空投(eps),甚至還有NFT 的空投。我自己曾經拿過一些 CRV,但不是鎖倉成 veCRV,而是放在 Convex 裡,所以也獲得了 44 個星期的 EPS 空投,每次拿到空投就拿去市場上賣掉,雖然數量不多,但每星期憑空得到幾十美金也是個不錯的收入 (可惜現在已經結束了)。
有個叫 LendFlare 的項目也蠻搞笑的,它的存在非常依賴 Curve 上面的流動性提供者,所以空投了自己的代幣 (LFT) 給 veCRV 持有者,你可以看到下面這張圖,總共空投了 2306.5 個代幣,但是要鎖四年 (線性解鎖),所以目前可以領 101.5 個,代幣目前的價格如何呢? 0.0027,代表100 多個代幣可以換到 0.27 美金,可是你 claim 這些代幣要花手續費 (大概 10~20 美金),還要把代幣賣掉 (再花 5~10 美金),所以只能期待這個項目能做大做強,之後有價值再來兌換了。

銀河女孩

Project Galaxy是我第一個接觸到的 NFT 交易平台,那時可以在 BSC 上拿到免費的 NFT (但沒有任何價值),所以我很早就知道這個項目。2022 年初這個項目開啟了一個叫銀河女孩的項目,項目裡有許多任務讓使用者去完成,最後讓使用者花 400 美金去買一個 Galaxy Girl 的 NFT。可能那時我正好在忙別的事,對這個項目一無所知,但我在幣圈認識的人都知道這個項目,大多數人也參與了。後來,價值 400 的 NFT好像上漲了,重點是項目方也發幣空投給了 NFT 擁有者,一個 NFT 可以拿到 250 個 gal 代幣,我記得一個 gal 可以賣到至少 15 美金,代表參與了這個項目的使用者可以拿到至少3,750 美金的免費空投。同樣的,你可以用很多錢包去參與這個項目,得到的收益至少有十倍…

Luna 2.0

前一陣子寫過 UST 和 Luna 的死亡螺旋,最後項目方放棄拯救這兩個代幣,讓他們歸零而死亡。但是,原本在 Terra 鏈上的許多項目仍有價值 (而且 Luna 曾經上漲百倍,是許多投資人的信仰),所以 Luna 的項目方另起爐灶,重新發行 Luna 2.0 (原本的 Luna 改成 Lunc, Luna Classic),希望能重振雄風。針對出事之前的 UST 和 Luna 持有者,項目方也把 Luna 2.0 代幣空投給他們,當作某種程度的補償。同樣的,一部分的代幣可以馬上領出來賣掉,另一部分則鎖倉半年到一年。

結論

幣圈的錢很多,但是要小心自己成為被收割的韭菜。空投通常可遇而不可求,上面提到的幾種類型,如果需要花費太多的資金才有可能獲得(沒有保證),例如花錢去買 NFT,或者花錢買代幣去質押,最好不要衝動,以免賠了夫人 (自己的真金白銀) 又得不到兵 (空投)。
如果運氣不錯拿到空投,我的建議是馬上賣掉,不要想著漲更高之後再賣。當然,有些代幣可能被炒高,以後再賣可以換到更多現金,但大多數的代幣都會慢慢走向歸零之路(除非是牛市有人在炒作)。想想看,空投的代幣為什麼可以換錢?是誰提供了資金跟你交換?一開始可能是項目方放了一些資金,讓他們的代幣能有基本的價值,但如果沒有可持續的經濟模型來分配利潤給代幣持有者,有誰會拿真金白銀去換沒有用的代幣?很不幸地,我覺得大多數的項目方都沒有可持續盈利的經濟模型,都有點龐氏騙局的感覺,所以,在拿到空投時,如果還有價值,就趕快拿到市場上變現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