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的天空] 以恨養戰 以童真與愛止戰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戰爭為題材的作品不在少數,其中八成會聚焦在火光十色,血肉橫飛的場景。但以孩童的目光包裝整部作品,反而增加了我進戲院的動力,而這部作品就是《黎巴嫩的天空》。
《黎巴嫩的天空》由黎巴嫩導演娜迪拉巴琪執導,整體劇情也算是導演童年遭遇的投射,除了獲得坎城影展榮獲評審團獎和基督教評審團獎等肯定,更代表該國角逐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也就是過去的最佳外語片)。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2年的以黎戰爭,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一所貴族私立學校中,主角威桑默默單戀著同班的女同學,並試圖透過各種方法,想對心儀的對象告白,但計畫卻屢遭戰爭打亂。戰火猛烈,威桑心中的小宇宙也同樣激烈,而他究竟有沒有辦法如願告白成功,或是一再被戰事與鳥事拖延,也只有在電影結束前才有完整答案。
在最近熱播名單中,我想多數人想看的都是恐龍打架,誰會對一個小屁孩的單戀故事有興趣,就像是多數人都只關心今天賺多少?有沒有吃飽?又有誰會想關心遠在他國,持續承受戰火波及的人類?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因此對我來說,在《黎巴嫩的天空》身上花費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一點也不覺得浪費生命,甚至感謝它讓我有機會去思考更多事情。同時也想提醒大家,有些事真的離我們不遠,我指的是人權、主權、戰爭或是別人的生命和童年這些你沒興趣的事。請不要事不關己,因為你隨時都有可能參與其中,包括你的孩子。

簡單的愛 不簡單的戰火
愛是簡單的事 仇恨卻比任何事情都還複雜
例如戰爭,就我所知,除了部分還算說得過去的牽強理由,自古以來的戰火都來得莫名其妙,所有以侵略為名的人為災難都來自於侵略者無止盡的惡意與自以為是的傲慢。其中也包括烏俄戰爭中的俄羅斯,而強國我就不多說了。
諷刺的是,明明愛是那麼簡單,戰火卻很複雜、很無情,也讓《黎巴嫩的天空》所塑造的強烈對比更加讓人印象深刻。

孩子眼中的我們與我們眼中的他們
在孩子純真的眼中,我們是什麼樣子,而在我們心中,他們又應該是什麼樣子。戰火太殘忍,只讓他們解讀到了大人們的惡意,在他們的世界中不該存在的惡意。
對於沒意義的爭執,我們都應該學習更多,《黎巴嫩的天空》用童心軟化了同儕、愛情、親情、民族以及兩國衝突之間的剛硬。威桑那幾度讓人覺得有些小小萌懂、小小愚蠢的愛,似乎也為這世界所有的矛盾提供了最佳解答,也或許,大人們也仍在尋找答案的道路上。

『我們都熱衷表象,卻忽視核心。這裡說的是少數非主流和極少數商業,或許有些主觀的電影筆記。不區分受眾,不顧及特定族群喜好。更新速度極慢,頻率極低,且品質難以保證。』
我們是裸...也歡迎到我們的粉專按讚並追蹤最新消息






































ㄐ的愛 不簡單的戰火
孩子眼中的我們與我們眼中的他們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電影是一種情感或情境的投射、我們經歷的過往足跡,也是現實的記錄。 電影是故事、是預言,也是歷史。電影是一面鏡子,說著每個人在觀點和價值觀上的一體兩面。 這裡說的是非主流和極少數商業,或許有些主觀的電影筆記。不區分受眾,不顧及特定族群喜好。更新速度極慢,頻率極低,且品質難以保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