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風]與海、與疏離 與你的不堪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疏離的情感,讓生活在同一個空間的兩個個體發展出了屬於自己,但卻分屬於對方的生活模式,在這個城市,他們相依、相離,他們有著自己的悲傷,自己承擔的壓力,還有為數不多的自作多情。
《兜兜風》是由詹凱迪執導的作品,除了入選第23屆韓國全州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第12屆美國關島國際電影節閉幕片、第12屆美國關島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主演此片的演員林鉅,更是以62 歲的高齡入圍第58屆金馬獎的「最佳新演員」。片中的另一個主要演員,曾以《甜·祕密》入圍第5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黃劭揚,也是在鄉個八年之後再度拿起劇本,再度投身拍片領域。
《兜兜風》主要描述,充滿惡習與劣根性的是百貨夜間保全阿瑞,日常生活除了吃喝拉撒睡,就是向前妻調頭寸,以及向配置在商場中的假人訴苦。而阿瑞的兒子則是在電影院院打工,生活也和父親依樣索然無味,除了與壞朋友打交道,單戀已有外國男友的同事或許就是他生活中的少數樂趣。這對父子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相依為命,是彼此的生活出口,也是對方生活的某種寄託。
《兜兜風》有多個畫面都在南台灣的高雄取景,海的鹹味、暖的氣味還有屬於南部街道的咆哮也是隨片附贈,也希望你會像喜歡這座城市一樣,喜歡這部作品。
筆直前進的兩條平行線
偶爾並行,也伴隨著少數的微小碰撞
雖然是兩個獨立存在的個體,但他們卻僥倖以父子身份維持某種聯繫。平淡的日子讓兩個人活得宛如兩條平行線,然而生活中各種的意外卻讓他們撞擊彼此。
這種衝撞是微小的,機率也是微小的,有些平淡無奇卻也意義非凡。
靠岸後的渡輪頭,你的下船和我的登上甲板
我進房門,你進廁所
我煮晚餐,你買鹹酥雞
桌上的晚餐與垃圾桶裡的鹹酥雞
一切的浪漫都始於我想簡單平淡地生活,而你則限制不了自己的張狂的慾望與不羈。
你的不堪,由我來揹起
但未來 我不確定
你難堪的處境是你這輩子無所事事的累積,而我也只是碰巧騎上一台拋錨的機車,也碰巧遇見了你。不論是在路邊,還是在生命裡,我都會將你背起,而我也只能將你背起。
我們是不同的個體,卻用不同的形式,塑造同樣匪類的自己。以父為名,也以子為名,以窮困自居,以貧乏自嘲。我自始自終都試圖揶揄我的生命,接著更加嘲笑你的生命,然而到了某個時候,我最終都會將你背起,就算腳軟,也會用拖的。
畢竟,此時此刻的我們也只有彼此了啊!
這是一部描述生活與父子關係,甚至是親子關係的作品。或許有些人會因爲類似的劇情因此被投射,但這般的既是感或許也是某些人自我療傷與救贖的契機。

『我們都熱衷表象,卻忽視核心。這裡說的是少數非主流和極少數商業,或許有些主觀的電影筆記。不區分受眾,不顧及特定族群喜好。更新速度極慢,頻率極低,且品質難以保證。』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電影是一種情感或情境的投射、我們經歷的過往足跡,也是現實的記錄。 電影是故事、是預言,也是歷史。電影是一面鏡子,說著每個人在觀點和價值觀上的一體兩面。 這裡說的是非主流和極少數商業,或許有些主觀的電影筆記。不區分受眾,不顧及特定族群喜好。更新速度極慢,頻率極低,且品質難以保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