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Julia(傳奇廚神茱莉亞)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廢人隨談劇集 #? Julia〉

。前言

跟之前一樣,簡單閒聊一下《Julia》這部迷你劇集。
《Julia》(傳奇廚神茱莉亞),HBO GO的影集.目前共八集已完結,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二季。先簡單粗暴談談這部的優點,然後再稍微拆分一下內容。
.很好吃,配飯用很爽,專心看也很棒
.電視節目製作的過程有趣
.雖然已是習慣但還是得稱讚服裝文化的還原
.用一個有趣的方式穿插女性主義
.有那麼一點點政治正確的成分但不多且不會讓人生厭
.Sarah Lancashire 飾演的Julia 實在是太可愛。
之後的部分依照往例不太會暴雷,就具體說說我喜歡的部分,尤其是那些我認為處理很好的部分;演員們的可愛就不多談了,畢竟Julia本人做菜節目影片現在都能在Youtube查到,兩相比照應該會更清楚感受到那份演技和可愛。

。「那個時代」和「背景」

我在看這部劇的時候一直想到滿島光版本的《小豆豆電視台》,而事實上黑柳徹子和Julia 本人開始活躍於電視節目的時間點也很相近,都是1960年代初期開始;於是你能看到在這樣草創拓荒期時做節目是怎麼面對問題並處理問題的。
當然,還有獨特的電視時代審美以及社會節奏。
這些東西是拆開來看沒問題,但清楚更多背景之後就能對故事再多幾分理解的有趣之處——譬如後面我會談到的,關於這部劇切入女性主義的角度。

。好ㄘ

啊就真的很好吃。
這部本來就是講述《法式料理聖經》作者,一代名廚Julia Child的故事,好吃幾乎可以說是必然的——而這份好吃,又因為電視節目面向的客群問題,讓她在食譜的選擇上會更傾向於大眾家庭都能還原、好懂又好吃的味道。
這個從頭貫徹到尾的主題很棒,是很配飯的時間畫面劇情。

。層層螺旋之下的女性主義

這點其實挺有趣的,會稍微有點劇情雷。
在多數時候,我們永遠無法理解另一個性別的痛楚和困境,表面上的同理有時候反而只是一種輕蔑——可是我還是得說《Julia》討論女性主義的方式實在是太過高明有趣。
首先她是個廚師——是能寫必考參考書等級的廚師,但偏偏廚師這個職業在最頂端的地方又充滿了男人臭,儘管近幾年慢慢改變,但1960那年代的環境可想而知。
其次,儘管當時已經算是女性主義的主要發展時期,但女性的各種困境依然沒有改善;於是在劇中巧妙地安排了Julia 私立女子學院時期的同學們登場——她們羨慕能夠自己工作、在電視裡「拋頭露面」的Julia。
然後還記得嗎?她是個廚師,還是個專門為了大多數美國家庭主婦調整食譜和節目內容的廚師。
最後的衝擊則來自真實存在的女性主義作家,在某集的結尾,在Julia 節目大受歡迎獲獎的時候,在頒獎的晚宴上發出了一句質問:為什麼妳在教女人做菜,為什麼妳在強化這個刻板印象?
當然,在劇集裡這並不是線性的劇情,中間發生了太多太多的其他故事,但總是會在一些安排巧妙的牆角後突然來上一記性別議題的探討。除了主線故事之外,聚集在主角周圍的女性配角們也都有著各自的職場困境,我很喜歡這一連串的處理。
這樣的設計也走向了終極的討論:
平權的界線,到底在哪裡呢?
當矛盾和矛盾無限堆疊的時候,到底又要以怎樣的身分去回應旁人的訴求?
劇中沒有給出一個很強硬的答案。
但我很喜歡劇裡的這些畫面——
黑人少女能夠和Julia 一起製作她們喜歡的節目。
編輯大大能一邊處理好「其他作家」的事情一邊支持著Julia。
閨密阿嬤雖然有點孬但她還是想怎麼談戀愛就怎麼談戀愛。
還有自己出錢做節目,永遠對料理和教學這件事始終保持熱情的Julia。
而且,當然是因為她自己想要這麼做。

。後話

我一直覺得這部處理性別議題的方式有些幽微又有些踩線,至少和目前所謂的主流市場中那個光譜必須要清晰而不可侵犯的狀態是不太一樣的——我並沒有想要談論對與錯的問題,也不覺得適合在這部劇的心得中展開討論,但有些事情我的確是這麼想的:
當你在形塑某種價值觀的時候,必然不該以道德裹脅他人。
絕對是應該被討論的,也絕對應該是需要釐清脈絡的;但同時也絕對不是完全悖離理解、強制性地以某一個陣營的觀點認為大家必須以怎樣的面貌活著。
困境是個不折不扣的事實,但個人的自由意志當然也是一個前提。
不過雖然後面寫了一堆,重點還是這部真的很好看啦ㄏㄏㄏㄏ。
推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