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分享|韓綜《交換情侶》—在觀看時要知道的兩個重要事實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交換情侶》是一檔把「背叛」搬上檯面的節目。他們找來有分手危機的情侶,讓這些情侶在12天之內交換彼此的對象進行約會,然後在結束前自己要決定獨自離開、跟伴侶離開,還是跟新對象離開。(這個節目總共有二季,而筆者看的是Netflix上的第二季。)
圖/Netflix
此檔節目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參與的情侶能各自“合理地”跟其他人約會。在日常生活中,想要做出這種背叛的舉動,通常都要偷偷摸摸的。可是在節目中,他們可以光明正大地背叛自己的伴侶。
雖然以娛樂的角度來看,我蠻喜歡像這樣可以觀察情侶的內容,不過我不太認同節目的主旨。他們的主旨是透過交換情侶的過程,讓參與者能從中找尋到屬於自己的真愛。可是我認為這樣做的結果,只是知道自己對誰比較有感情而已,無法直接說明選擇的對象就是戀愛的解答。
以下是我主要的觀點
  • 參加節目不會改善情侶原本的問題—即便原本的情侶再次選擇對方,也不能明確說明彼此是真愛。因為如果問題本身一直沒有處理好,那還是可能會像很多分分合合的情侶一樣,最後爭執到無力而放棄感情。
  • 世上沒有不費力的感情—他們或許可以在短短兩週內了解到新對象的優點(尤其是原本伴侶沒有的優點)並且愛上對方,但他們無法在這個時間內完全了解自己跟新對象的差異。而如何面對兩人的差異是感情持續的關鍵。所以即便是跟新的對象配對成功,也仍有好一大段路要走。

參加節目不會改善情侶原本的問題

不論節目結束後,私下會不會有不同的結果,情侶參加節目都有一個共同要嘗試的目標,就是改善原本的關係。可是...
一段陷入危機的關係會因為跟別的女生約會就改善了嗎?
這些情侶或許認為跟其他人相處可以學會從不同的視角看待事情,進而理解伴侶的想法,找出問題的處理方法。但其實他們大多只會因為跟其他人約會,知道原來有人可以做到伴侶做不到的事,進而放大伴侶的缺點,增加雙方的衝突。
照理來說,情侶如果想要改善兩人的關係,需要的應該是進行親密對話,而不是觀察其他人的感情,更不可能是跟其他人約會。婚姻治療師之所以能幫助到夫妻的原因就是因為能引導他們說出內心的想法。因此我認為情侶不太可能透過這個節目處理好原本的問題。(親密對話的相關書籍點這)【註:親密對話是指兩人透過傾聽及提問,深入了解彼此隱藏在心中的真實想法及感受。】
那從節目的設定來看,即便情侶在尚未處理好問題的前提下,最後選擇了彼此,也能代表是真愛嗎?
在我接觸關於經營感情的知識中,我了解到真愛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兩個人願意透過有效的溝通,接受彼此的不同,一起找到共識
所以除非原本的情侶最後選擇彼此的原因裡,除了有「還愛著彼此」之外,同時也有「雙方願意在未來努力找到合適的相處方式」,否則我認為這樣的選擇不能說明是兩人關係的解答。

世上沒有不費力的感情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這個節目會促使更多人出軌,敗壞社會風氣,但就像很多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一樣,我認為這個節目好的地方就在於,我們可以透過這個節目去觀察一個人對感情失去信任時,心中會有哪些想法。
根據前面幾集的內容來說,我觀察到了一個普遍的想法—想要談一場不費力的戀愛。會說普遍是因為這也很常發生在我們周遭。很多人(包含以前的我)以為真愛是雙方會自然而然地了解彼此及尊重彼此,不需要花費很多力氣。但事實是,每一段感情都需要花時間及精力經營。

感情的三階段

婚姻治療專家約翰·高特曼將感情分為三階段,相愛建立信任建立承諾與忠誠
  • 相愛

    感情通常在第一階段都很好,原因是這個階段會產生各種激素反應,如催產素等。這些激素會讓你在相處上失去判斷力,也就是說伴侶很多的行為你都可以接受(情人眼裡出西施)。但大約過了一年左右,你慢慢恢復正常,開始理性地看待伴侶的時候,兩人就會開始越來越常因為彼此的行為起爭執。
  • 建立信任

    當爭執變得越來越多時,兩人如何面對爭執便是能不能成功建立信任的關鍵。所以在第二階段中,如果兩人總是願意傾聽及理解彼此的想法或感受,那他們的信任最後就會像房子一樣穩固。相反的,如果兩人總是只想爭論誰對誰錯或互相批評,那他們的信任最後就會像紙房子一樣脆弱。
  • 建立承諾與忠誠

    最後,在建立承諾與忠誠的階段中,一個重要的衡量點是兩人在任何時刻是否都會選擇彼此。拿節目的參與者閔孝基做為例子,他在跟新的對象崔熙賢約會之後,發現她身上有很多原本伴侶崔潤瑟沒有的優點。面對這個情況他的反應是開始批評伴侶,拿兩人來比較(而且是伴侶輸)。這說明了他沒有忠於自己的伴侶。因為真正忠於伴侶,願意做出承諾的人,是不會埋怨對方的缺點。對他們來說,自己的伴侶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可以取代。
綜合上述的三階段可以知道,即便是遇到一個符合自己理想的人,也無法準確說明對方就是真愛。就像現實發生在周遭的劈腿現象一樣,因為新的對象在某方面能滿足了自己原本沒有被伴侶滿足的需求,就認定對方才是真愛,以為會過得比較幸福,但其實很多都只是短暫的,最後也會面臨其他的考驗。
因此除了彼此相愛之外,真愛也需要找到適合彼此的溝通方式(建立信任),且願意一直忠於彼此。不論遇到任何人、任何狀況,最後都會選擇走向伴侶,走向兩人的關係。

交換情侶只是在測試忠誠度

交換情侶的內容固然有趣,但將過程定義為找尋真愛或戀愛的解答,我認為不太妥當。如果是我的話,我只會將過程定義為“實測四對感情有問題的情侶,對彼此的信任度及忠誠度”。因為對感情出狀況的情侶來說,「背叛」的行為隨時都可能會發生。
在《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一書中有這麼一段話:
外遇是垂死婚姻的症狀,而非原因。
也就是說,觀眾應該要了解,“交換情侶”這個行為並不會讓情侶的關係更糟,而是情侶本來的關係就已經糟到會被“交換情侶”這個行為給影響。這也是為何節目找的是有分手危機的情侶,而不是幸福的情侶。
讀者可以想像一下,如果這個節目邀請的是四對幸福的情侶,那情侶之間是否還會有戲劇性的發展?
我自己覺得不會有,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伴侶也忠於自己的伴侶。所以觀眾只會看到一群完全不受影響的人在認真聊天,然後只把彼此當朋友而已。
13會員
10內容數
這裡的內容主要會介紹背叛發生的經過,以及任何導致感情破裂的行為或因素。 而我會用「套路」這個詞,是因為背叛其實算是可以藉由一個個的步驟來完成的,只是很多人不太清楚這些,所以很容易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完成這些步驟。 因此我想在這裡分享我所學到的感情知識,促使更多人可以努力去避免讓自己的感情陷入絕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