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愛情療聊|愛沒有理所當然:愛情設計卡之課後心得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連續上完兩天愛情設計卡的執行師初階班,收穫真的很多,過往讀的許多關於愛情的書籍海苔熊的《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和莊博安《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總讓我深思到底愛是什麼?我們真的懂嗎?愛到底是什麼?卻讓我們卻不斷想要追尋。
愛情啊,是埋藏在潛意識的呼求,難以理解那個衝動,也難以控制悸動,以及無法理解的心情。是愛情呢?還是迷戀?不論是愛情還是迷戀,都反映著我們對於自身需要連結的需求,那種深層的交流,不論是身體、心靈或是物質。
或許答案一直都不重要,一百個人就有一百個答案,重要的是我們找到自己的答案了嗎?
我挑起一張自我探索卡:「當你的伴侶回憶起這段關係時,你會希望他想起什麼?」,想起以前留在我心底的話:「我希望你好好的」,而現在我給自己:「我也希望自己好好的」
當時,老師要我們挑一張卡片時:我挑了:「當你陷入低潮時,你會怎麼表現?你希望身邊的人,如何陪伴和支持你?」。我:「我希望她能夠明白我的痛苦和低潮,靜靜地陪伴我,可以讓她看到我軟弱的樣子,也不會批判我沒有像個理想的男人」,這是我在現場所沒有講的後話。
我期待的愛情,是可以一起走在路上的夥伴。

一、親密關係需求釐清:你要的「愛」,是什麼「愛」?

在還沒有上課之前,我一直都覺得自己跟別人一樣,很多人也都覺得自己跟別人一樣,我們理所當然地以為:
  • 你要的愛跟我要的一樣
  • 我愛的表現你應該懂得
愛情設計卡藉由價值需求和行動探索,讓我們明白原來自己要的愛是長這樣,以及為什麼我的付出為什麼伴侶總是感受不到。
而我們也容易在挑選的時候,受到前任或是現任的影響,會不自覺地過於挑選,特別挑出對方缺乏的,忽略了伴侶給的重要價值。
我們太容易關注匱乏。
在愛情價值卡分為六大類:
1. 人生價值
2. 特質能力
3. 生活方式
4. 溝通互動
5. 外在條件
6. 身體激情
藉由不斷篩選出最少的10張,得出我們最重視價值需求方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盧美妏老師說:「我們常用自己的需求去理解自己,然後用同樣的需求去猜測對方」,我們覺得重要的,在沒有溝通的前提下,對方不見的同樣重視。
我們甚至會認為對方要猜得出自己的心意才是愛。
問題不是問題,是人與人之間的落差。— 盧美妏。
還有我們對愛情的誤會,我們可以做的是,釐清自己的需求,並具體化出需要怎樣的行為,同樣的我們也需要理解對方,這是我們在愛裡的功課,讓對方理解自己是我們的責任,首先我們需要先理解自己想要什麼。
或許我們在釐清後,會對於愛情幻滅,會對於眼前的他失望,也或是更了解對方最真實的樣子。或許會明白有些深層課題,並非對方的責任,而是回到自己身上。

二、分手後,我重新找到了自己

回憶拉回兩年前,在分手後的那個月,我一直在尋找著答案,為什麼愛變了調,想起了在一開始她問我:「你是不是因為想要脫離單身而跟我在一起,你並沒有真的愛我?」,其實我那時候騙了我自己的感覺,我說了百分之一的謊。
我:「我要你好好的」,她:「那不就是像家人嗎?」
原來我們只是要的不一樣,愛情哪裡有對錯,只不過是我們要的不一樣而已。儘管當時在分手後,說了好多好多不好聽的話,我們都變了,我們都從迷戀中找到我們自己要的是什麼,高興的是分開之後,我過得更好了。
我學會了不再扛起你的人生,我學會更關注自己,找到更好的自己,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我同伴跟我說:「你們其實都長大了,只不過走向了不同的地方了」
我微笑:「對,也是啦」
就像老師告訴我們,在做情感諮詢時,我們要引導個案把視角拉回自己身上,而非對方的不好,關注自己,並探索自己核心的需求,自己靈魂深層的課題,看到自己內心的現實,看到那個扭曲的心結。
「人在寂寞時,會做出一些傻事,然後自覺長了些智慧後,去做一些更傻的事」—莊博安。
我每次回去翻翻《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看到這句話,總是會心一笑。
正如盧美妏老師說的:「人的痛苦往往來自期待落空。我們都太想控制外在、太想要其他人事如自己所願了」,我們在應該學著真誠表達我們的感受,我們的想法,以及我們的需求。
並帶著個案回顧自己愛情故事,是什麼需求被我們長期忽略了呢?而在那段那段關係你得到了什麼呢?對方滿足了你什麼了呢?並從中得到了什麼意義?

最後,想要把什麼帶向下一段感情呢?而我們為此想做出什麼行動呢?

兩個人在一起就是,你們願意討論出屬於你們愛情的新定義。

愛情設計卡相關系列文章
  1. 愛自己:從懂的照顧自己開始
  2. 愛沒有理所當然|愛情設計卡之課後心得
  3. 依附風格:焦慮與逃避的真實樣貌|愛情設計卡之心得(二)
盧美妏心理師:盧美妏心理師 | Facebook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專欄【愛情療聊】,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若有情感諮詢需求,請填表單【情感諮詢】。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關係裡更愛自己。昆陽
昆陽 Peace 2021.10.1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