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分享|《二十五,二十一》白易辰和羅希度的結局爭議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期Netflix韓劇《二十五,二十一》已播出完結篇,但結局引來了不少爭議。其中最讓人在意的,便是白易辰和羅希度的遠距離戀愛。明明兩人相愛,但最後卻以悲劇收場,實在令人難過。尤其看到同樣是遠距離戀愛,但成功走向婚姻的文智雄和高宥琳。不免讓人覺得,為什麼白羅不能也一樣有好結局呢?
我認為白羅的愛情會失敗,不只是單純因為遠距離,導致兩人無法陪伴彼此,更是因為他們沒有好好溝通,對彼此袒露真實想法 。
以下是我分析羅希度為何決定分手,以及白易辰為何後來都沒有聯絡她的原因。

為了支持白易辰的夢想,獨自承受孤獨的羅希度

當羅希度得知白易辰申請了美國的職缺後,獨自一人走在路上時,在心裡說了這一句話:「我仍舊支持著你,但越是如此,我們就越疏遠」。
在這段感情中,羅希度內心最大的掙扎,就是她不喜歡被丟下的感覺,但又想支持白易辰的工作。從爸爸過世之後,她就開始一直等待媽媽有空陪伴她,但始終等不到,而這樣的失落感,便是她童年的創傷。所以當白易辰調到社會局,忙到無法空出時間陪伴她時,她其實開始害怕自己又會再經歷一樣的事。但她知道支持愛人的夢想,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所以她選擇不跟白易辰說出內心話,就怕會讓他有所顧慮。
在羅希度的擊劍生涯不順利時,她媽媽原本不想再繼續支持她。就因為她知道夢想不被支持的感覺是很孤單的,所以在面對白易辰時,她自然希望自己是那個支持他的人,而不是讓他孤單的人。只是她沒想到,她堅守的這個信念,最後會讓她自己變得越來越孤單。
在白易辰去美國前,他的缺席都還是在羅希度能包容的範圍內。但當白易辰在沒有告訴羅希度的情況下,申請美國的職缺時,她就開始從「包容」轉變成「容忍」。我認爲兩者的差別是,前者是能理解且能接受,而後者是無法理解或無法接受,但因為沒有其他辦法,所以只好接受。
持續地容忍終究是無法有好結果,僅僅是在犧牲自己的情感來延長愛情。我最不捨羅希度的一幕,就是她後來從電話中,聽到白易辰告訴她,成功錄取美國的職缺時,她哽咽地回說:「太好了,恭喜你」。明明心裡無法接受這個結果,但因為想支持他,就選擇將這份悲傷放在心中。雖然她這個行為暫時延續了他們的愛情,可是當她再也撐不住這些悲傷時,兩人的愛情也隨即崩塌。所以羅希度才會在忍受孤獨六個月後,選擇結束這段戀情。
很多人以為只要情緒平復了,之前忍受的也就沒事了。但根據「蔡加尼克效應」,人們容易想起未完成的事。以羅希度的情況為例,因為她並未說出她對於白易辰私自決定,要申請美國職缺的真實想法,也不明白他怎麼看待兩人的關係。所以在後續的六個月中,她就容易想起這件事,然後心想「為什麼他要這麼做」之類的。當她不斷地增加負面情緒後,便開始懷疑自己,也不再相信兩人的感情了。
提分手的那個,通常不會是一時興起的,而是早就在心中埋怨了很久,經過深思後才做的決定。所以如果想要擁有長久且健康的愛情,就應該學習去表達真實感受,跟伴侶溝通並且達成共識。即始無法當下說,也應該要在事後找時間說。唯有真的達成共識和接納彼此,才能維繫住感情,否則就只是在硬撐著而已。

為了不辜負羅希度的支持,努力堅持的白易辰

白易辰在這段關係中,最大的問題就是,他總是在遇到困境時,就逃離羅希度。我想他會這樣,是因為他的性格中帶有「完美主義」。所以當他變得迷茫時,他就會把「我不夠好」的標籤貼在自己身上,然後躲起來。因為他覺得羅希度無法接受失敗的他。
白易辰第一次一聲不響地消失,就是因為面試不斷被刷掉,加上弟弟遇到麻煩。多重的打擊讓他的內心很脆弱,此時的他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優秀,所以他才會帶著弟弟回到家鄉。在逃避問題的同時,也逃離羅希度。一直等到他下定決心面對問題,才有勇氣留言給她。而在他報導高宥琳歸化的新聞後,也是因為覺得自己很糟糕,所以不敢面對羅希度。如果沒有在隧道前遇到她的話,我想他應該也會等到心情平復之後,才會聯繫她。
後來,白易辰到美國時,因為常常看見悲痛的事情,而且無力幫忙,所以導致他的情緒變得很低落。面對這種情況,他又再度把「我不夠好」的標籤貼在自己身上。只是我覺得這次,除了自己的心理因素外,羅希度的鼓勵方式,也是他不敢聯絡她的原因之一。
如果是你,你會分享自己的情緒,給一個不能理解的人嗎?羅希度打電話關心白易辰在美國的狀況時,她曾這麼說:「你現在所感受的一切,都是你成長的過程,加油」。雖然是好意,但我認為這樣安慰方式,就跟告訴剛失戀的朋友說「下一個會更好」一樣,無法安撫到情緒。這也是為什麼白易辰會說他不想將負面情緒傳給她,因爲他知道羅希度無法理解自己的心情,告訴她除了不會解決問題,也不會有情緒的舒緩,反而只會多給她一個關心自己的責任。
羅希度的加油方式,其實就是叫白易辰樂觀一點,但他就是暫時無法辦到,所以才不敢面對她。他們在吵架時,白易辰曾說:「坦白說,你的加油讓我吃不消,提不起勁」。我覺得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白易辰會有「我不想讓她失望,必須要趕快振作起來」的壓力,可是他就是不知道要怎麼振作。雖然他也不願發生這種事,但他這樣逃避了六個月,任誰也不會覺得,這樣無法得知伴侶想法或感受的愛情還有未來。
很多人會像白易辰一樣,因為害怕愛人會失望,而不敢表露真實的自己。但如果不把它視為必須的,就等於讓愛人失去關心你的機會,同時也剝奪自己被愛的機會。我覺得如果想避免這種狀況,可以先試著從對兩人最好的結果思考,而不是僅從自己的角度出發。
如果對方無法接受真實的你,那就代表他看上的只是一部分的你。那麼無論你多努力,他還是有可能會離你而去。真正愛你的人想要的永遠不是完美的你,而是真實的你。

結語

長久的愛情皆始於有意義的對話」這是在由美國兩性專家約翰•高特曼博士,主要著作的書《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中,想表達的主軸。(書評點這裡
羅希度和白易辰的愛情,是從他們分享內心的想法和感受開始的。但在他們遇到困難之後,慢慢不跟彼此對話了,也因此他們的愛情註定不會長久。所以我才會認為他們的問題並非只有聚少離多。即便白易辰沒有去美國,只要他們仍然選擇將自己的想法及感受放心中,遲早也會因爲別的大事件而分開。
那些擁有長久愛情的伴侶,都是能在順遂時相愛,遇到困難時互相依賴。
13會員
10內容數
這裡的內容主要會介紹背叛發生的經過,以及任何導致感情破裂的行為或因素。 而我會用「套路」這個詞,是因為背叛其實算是可以藉由一個個的步驟來完成的,只是很多人不太清楚這些,所以很容易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完成這些步驟。 因此我想在這裡分享我所學到的感情知識,促使更多人可以努力去避免讓自己的感情陷入絕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