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幫助感情保持新鮮感的秘訣都在《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介紹本書內容前,我想先說明這本書適合哪些人看。
基本上不論是單身的人還是有伴侶的人都可以看這本書,但我認為這本書特別適合感情碰到狀況,不知道怎麼改善的情侶。因為本書的內容就是集中在增加親密關係,所以不管你是想找回兩人之間的火花,還是想處理衝突,只要雙方都願意實際運用裡面關於親密對話的內容,一定能獲益良多。
維繫感情很難,也沒有人想跟愛人分開,但並不是每對夫妻或情侶都能自行找到持續相愛的方式。如果我們苦無辦法,就只能尋求外界的幫助。
幾個月前,我和一個已經和另一半交往8年的朋友聊天。我問他都怎麼和另一半處理兩人的摩擦,他跟我說他們就是溝通,有效的溝通。他們在磨合的過程中發現,要處理問題就必須知道兩人的想法都很重要。但我自己過去在談感情時,從沒有認知到「兩人的想法都很重要」這件事。所以我才很慶幸讀了這本書,因為它讓我提前知道我談感情的問題在哪裡。
本書作者已經將他四十年的婚姻研究放進這本書,告訴你該怎麼跟伴侶溝通及怎麼增進彼此感情。所以我相信只要有花時間實踐書裡的內容,一定能改善或加強兩人的關係。
每一對情侶的狀況都不一樣,但一樣都需要靠對話來面對問題。

書籍介紹:

作者約翰·高特曼是一位美國知名的婚姻治療師,他和他的夥伴已經研究婚姻超過四十年,因為他致力於幫助更多夫妻及家庭,所以他才寫書分享他畢生的研究。(了解更多關於作者的事可以看這裡
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夫妻或情侶透過有意義的對話,讓雙方能更加認識彼此,提高對彼此的信任感及親密感,進而鞏固兩人的關係。
作者認為夫妻或情侶要不斷地探索彼此的內心世界,才能擁有長久的關係。而進入內心世界的方法,就是進行深度對話。因此他將愛情中的最重要且一定會碰到的八大話題列出來,包含信任、衝突、性愛、工作與金錢、家庭、玩樂、心靈成長、夢想。然後藉由他的研究及實際訪談夫妻的內容,來說明面對這八大話題的心態及溝通技巧,同時也指正一般常見的迷思。除此之外,作者還為每一個課題設計一場約會,讓讀者能實際跟伴侶進行深度對話。

個人感想:

我看完這本書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我似乎有「能撈起海底針」的潛力。作者讓我知道,只要用不同的視角和適當的溝通方式,就能深入探索伴侶的內心世界。
書裡有一段讓我很有感觸的話--「別因為昨夜你們同床共枕,就以為你對今天的他瞭若指掌」。我真的原本以為我很了解以前的交往對象,但實際讀完之後才知道,我了解的僅僅是她的個性和喜好,我並不清楚她對於這八大話題的價值觀。在我們交往的四年中,幾乎沒有一起討論過書裡建議可以探討的問題。而我們這樣長期沒有探索彼此的內心世界,最終就無法互相理解及互相信任。
雖然我現在沒有對象可以實際進行書裡的對談,但即便只是看裡面的內容,仍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以下有兩個幫助到我的原因。

一、讓我知道親密對話的重要性

什麼是親密對話?透過這本書我發現,親密對話就是一種能了解伴侶感受和情緒(展現同理心)的方法。感情疏離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缺少心靈上的陪伴,使得任一方或雙方感受到寂寞。所以感情中非常需要親密對話,因為當伴侶想得到關注或安全感時,你的理解和體諒能給予對方心靈上的陪伴。
作者在本書分享了很多親密對話的技巧(如傾聽、提問、表達情緒等),甚至為每個話題設計不同的提點及開放式問題,但我認為如果要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記住這些技巧的話,那就是挖掘出完整的故事。
《說故事的力量》作者安奈特·西蒙斯說:「情緒可以改變思維,而故事可以改變情緒。」換句話說,如果你想了解伴侶的想法或行為,聽故事是最好的方法。好比你原本無法理解為什麼另一半都不儲蓄,但你聽完他的遭遇之後,就能體會他的感受了。
我們有時候無法體會伴侶的感受就是因為我們聽到的不是生動的故事,而是一件冷冰的事實。所以我們才會需要學習親密對話的技巧。傾聽可以找出哪些是讓伴侶堅持己見的關鍵,而提問可以使他說出更多相關的原因。當你知道的越多,故事就越完整。你也就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了。
在作者的觀察中發現,有些夫妻會因為工作忙碌或照顧小孩,而將培養夫妻感情的順序擺在很後面。但其實作者覺得不管如何都應該要空出時間進行親密對談。書中有提到,夫妻的親密關係會影響到彼此的身心健康,甚至也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和人際關係。所以想要維護好家庭的和樂、工作的表現及孩子的成長,就勢必也要培養好夫妻間的感情。親密對話應該要是感情中的常客,而不是稀客。

二、顛覆了我對這八大話題的認知

作者對這八大話題的見解,讓我感到很驚艷。其中我想舉「衝突」這個話題的例子。我以前跟交往對象發生衝突時,我處理的方式不是爭執到底就是逃避。可是作者說這兩種方式都只會讓兩人漸行漸遠。他告訴讀者有將近七成的衝突是無法解決的,這些問題都是來自兩人不同的性格或價值觀,沒有辦法被人改變。因此作者希望讀者是「將衝突視為一個多了解伴侶的機會」。當你釐清背後的故事時,不僅能知道為何伴侶會有那樣的想法或行為,你同時也認識到他新的一面。
這個對於衝突的結論讓我知道,兩個人的溝通如果沒有去聆聽彼此的心聲,那就只是爭鬥而已。類似的問題會一再發生,無法達成共識。

親密對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卻是最能增進感情的方式。雖然人總有一些難以表達的想法及背景,但只要雙方願意一起鼓勵彼此表達出來,這就會成為感情變好的關鍵。
在約翰.高特曼的著作裡(包含這本),很多他提到的夫妻都是因為運用親密對話的技巧才認識到對方新的一面。不僅爲兩人激發出新的火花,也讓彼此更信任對方。
這本書告訴我,「浪漫」不一定要有驚喜或大餐,有時只要你願意認真傾聽,讓對方感覺到自己的陪伴就是一個很浪漫的禮物了。
這個心理學博士分享他挽救婚姻是因為開始跟妻子深度對話
13會員
10內容數
這裡的內容主要會介紹背叛發生的經過,以及任何導致感情破裂的行為或因素。 而我會用「套路」這個詞,是因為背叛其實算是可以藉由一個個的步驟來完成的,只是很多人不太清楚這些,所以很容易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完成這些步驟。 因此我想在這裡分享我所學到的感情知識,促使更多人可以努力去避免讓自己的感情陷入絕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