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承受機器人感知的重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 年,機遇號火星車向噴氣推進實驗室發送信息:“我的電池電量低,天快黑了。”在整個互聯網上,人們對火星車的“死亡”做出了情緒化的反應。
在科學界之外,機會漫遊者的“損失”影響了極少數人,但這並沒有阻止每個人對機器人對人類的遺言感到激動。
很容易對這些無生命的物體產生某種感覺,就像您對寵物的感覺一樣。我們想認為他們在思考和行動時有感知力。事實仍然是,這些機器用我們的語言對我們說話並模仿我們的舉止,但這並不能使它們成為人類。事實上,在過去的二十年裡,從《瓦力》到《她》到《機械姬》再到《銀翼殺手 2049》,都充斥著探索這種焦慮的電影。我們想要相信我們正處於真正的人工智能的風口浪尖。到目前為止,這個概念仍然存在於小說中。
本週,在 Google 工程師Blake Lemoine 向華盛頓郵報談到 LaMDA 聊天機器人項目後,智能機器人的故事成為了大新聞——Lemoine後來被請假。“當我與一個人交談時,我就認識一個人,”Lemoine 解釋說,儘管谷歌一直擔心他們的數字產品的擬人化。
幾十年來,聊天機器人讓普通的互聯網用戶覺得機器裡可能有鬼。Cleverbot是較老、更受歡迎的聊天機器人之一(它也恰好激發了 Spike Jonze 的Her的靈感),它仍在運行和聊天。它的整個電子生命都在向人類學習與人類交流並創建對查詢的行為響應。它非常聰明。它也不是人類。
Lemoine 談到這個項目時,大膽地告訴記者,這個機器人是一個人。一個有知覺的人,就像一個人。但是在谷歌工作的真正的計算機工程師怎麼會出錯呢?好吧,正如Clive Thompson 所寫,原因可能很簡單:“脆弱性”。
就像 Caleb 在Ex Machina中凝視著 Ava想知道她的外表是否是根據他的色情搜索歷史設計的一樣,Lemoine 很可能通過結合他的投影和個性以及他認為屏幕後面的存在是一個脆弱的主題的感覺來使機器人人性化。
即使我們支持機器人是真實的,現在跳到“我們做到了!”還為時過早。感嘆或陰沉的“但她被困在那裡”的心態。今天宣布機器有知覺將是一個大錯誤——不僅在技術上,而且在文化上。
機器人的代碼和算法一樣,都是人類編寫的;有偏見的人。
Lemoine 正在與 LaMDA 一起做重要的工作。他確保 LaMDA 不會受到數字激進化或仇恨言論的影響,以避免出現類似微軟 Tay 聊天機器人的問題。但在與機器人如此接近的情況下,Lemoine 的聯繫可能有點過於緊密。如果 LaMDA 今天要具有感知能力,它將是一個具有盲點的機器人版本,例如偏見(種族或性別)甚至訪問問題(語言和細微差別)。
想到我們即將跨越事件視界進入超級人工智能和有感知的聊天機器人,這令人興奮,但我們需要首先研究矽谷的運作方式,並在我們過於依賴之前弄清楚如何讓科技行業更加公平離開。我們可能會在有生之年體驗機器人的感知能力,但在接觸機器人之前,讓我們先以人為本。
    1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無法再吃的甜蜜:大阪草莓乳酪蛋糕27歲前我住在大阪堺市,經常去大泉綠地公園。那裡有許多美好回憶,包括小學遠足、BBQ等。大學入學後,我騎車去公園旁的RisaRisa蛋糕店,他們的草莓乳酪蛋糕讓我感受到春天的到來。15年後再訪,RisaRisa即將結束營業,這讓我感到無限的惋惜。雖然現在能輕鬆買到蛋糕,但那段青春的味道永遠難忘。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男子KAZU
    2024-06-19
    無法放下明明事情已經過去了,為何還是會不斷糾結、牽扯、羈絆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4-06-09
    假裝出來的自我──罹患為人所知甚少的疾病最令人難以承受的一點,就是其他人根本無法理解你的遭遇罹患為人所知甚少的疾病最令人難以承受的一點,就是其他人根本無法理解你的遭遇──前提還得是他們相信你真的生病了。你孤身一人困在這個彷彿永恆的另一個人生,希望他人能夠理解卻求之不得。「對當事人來說,疼痛永遠都像剛剛出現一樣鮮明,然而對於周遭的其他人來說卻不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2-16
    〈新北割喉〉無法承受的痛—是誰造成的?有方法可以避免或預防嗎?這樣的悲痛事件中,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新北國三少年枉死案中,沒有人是贏家。不論是受害人、加害人、唆使人、他們的家人、同學、班導師,以及網路上肉搜撻伐他們的人,看這則新聞感到難受的國人,沒有人從這起事件當中是贏家。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父母,也幫助孩子呢?
    Thumbnail
    avatar
    莊凱仲 Ivan
    2024-01-04
    什麼是成熟?打壓幼稚的自己反而無法長大|故事裡的心理學剛出社會的時候,我自己對於工作十分謹慎嚴肅,認為效率與成果第一位,十分不解其他年長我的同事,為何可以嘻嘻哈哈。當我看到公司的同事在員工旅行的時候嘻嘻哈哈,奔來跑去,我開始懷疑,是否只有將自己用許多的條條框框限制住自己,才叫做長大?或是說,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成熟?成熟的人究竟該如何表現自己?
    Thumbnail
    avatar
    KC
    2023-09-19
    【大人的繪本】重新打開你的感官,一本無法被電子書取代的繪本《風是什麼顏色?》我們看不見風,只聽見風帶來的;我們聽不見風,只看見風帶走的。 讓我們閉上眼,走進另一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2022-05-03
    身為一個創作者的選擇,可寫那些黑暗而醜陋的人性,但無法不愛人而繼續寫作—獻給我珍而重之的作家湊佳苗故事說完了,但思想仍在蔓延!湊佳苗的作品是活的,可以走動,走進人心,更可議論及爭議,一位作者願意賦予讀者思想上的自由,那麼這社會和人就不會這麼輕易被定義,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植入我們心中已經的倫理與正義都將在進入故事的時候受到挑戰,她帶我們看社會議題、親子關係與種種有關人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3-30
    5-3 更多感恩的心 寫一封信給一個已去世的人,或寫信給一個仍然健在但你無法與之對談的人。一月十八號那天,同事傳訊息給我,說你離世的消息。雖然嚇了一跳,但我應該不意外,畢竟,你本來就不是會好好愛惜自己身體的人。 後來我去了莫斯科,他準備要去法國。
    avatar
    沙貓貓
    2022-01-26
    「改變現況」的公投,現況真的令人無法接受嗎?如果你讀了很多資料,還是沒辦法決定公投該怎麼投,那真的不是你的錯。這次至少有3個題目屬於專業領域,我們本來就缺乏作出這些專業判斷所需的經驗。 但有些事情是我們有經驗的,那就是現況的生活,而這次的四個公投,都是「改變現況」的公投。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