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傷疤

我的地理老師告訴我:「是東非大裂谷。」,我看著非洲的地圖,果然有一處很明顯的疤痕,我雖然不知道地球會不會痛,但是我知道有一場戰爭,讓很多還有更多家庭和人們,承受著不可抹滅、無法恢復的永恆傷口,那是名副其實的傷疤,它流淌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它造成無數個家庭破碎,儘管這場悲劇已經結束了,但是對於大量的受害者來說,心上就好像破了一個洞似的,我們永遠無法彌補,而我認為世界上最大的傷疤,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
我可能永遠無法理解,我的外公,他所親眼目睹的一切面貌,畢竟我學校的歷史課本,紙上也就只是強調它的年代、規模以及何時結束,「6,000萬至8,500萬」這是二次大戰的代價,是死亡人數,但對於毫無經歷的新一代來說,它只是單純一組冷冰冰的數字而已,
當我的外公和那些受害者,陸陸續續地離開我們身邊,我們會不會就遺忘這段慘痛的過去呢?斷垣殘壁、躺在地上的腐臭屍體,噴濺的血與融化的玻璃味,那時候「不怕死人,只怕活人」的年代,人們矗立著虛擬又複雜的界線,是敵人還是同伴?生或亡?他們曾經充斥著各種不信任,權力指使他們做出許多瘋狂的事情,我不敢想像,我也不願看見那樣的情景發生。
這次的「烏俄戰爭」發生在我的時代,我們又會重蹈覆嗎?不在局內的我,活生生的站在這裡,看著別人被搶走重要的東西,望見他們正在掠回著什麼,堅持己見的我們,像是小孩子一樣,爭奪著糖果和玩具,誰也不讓誰,互相毆打,到最後也只是兩敗俱傷,
貪心和得失心,從前至今就被寫進我們的基因,可是我們又在追求什麼?名利?權力?資源?金錢?等到我們離開了這個世界後,什麼也帶不走,這幾項物品會繼續留在原處,給後代的孩子們,繼續互相著打鬥、掠奪、追逐,持續擴大世界的傷口。
番茄醬辯護律師 ketchup lawyer
番茄醬辯護律師 ketchup lawyer
加番茄醬的話,再噁爛的食物也會變好吃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