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劃分成不一樣的我們

學校,是個剛學會說話、寫注音、認得一些數字,就會被送過去的地方,想到最初剛接觸學校的教育,完全沒有任何的概念,直到我不停地摸索,慢慢發覺好像摸到一個輪廓——我們同樣是個人類,卻被分成不同的人。
我,是個遊走過學校裡不同階級的小孩,基本上仔細看看,不管是學校、社會,機乎都有這個輪廓的影子,而學校普遍都是以成績來分類每個孩子,優與劣,上或下,前段班、後段班,這個東西很可怕,它能讓人有優越感,意氣風發,充滿自信狂妄,但也能使人失望、挫折,懷疑自身的價值,覺得自己好像低人一等,
事實上,我們都一樣,沒有人有比較厲害,沒有人能真的這麼全能,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互相合作,補足彼此的缺點,
沒有人是希望別人比自己更強的,然而我所居住的地方,它的教育只用一個面向去看待我們,成績好的學生得到無數個獎狀、掌聲,那其他的人呢?難道不優秀嗎?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值得獲得掌聲的地方,但我所看見的,和我所經歷的,是坐在椅子或台下的地板,看著少部分被老師們稱讚的同學,得到獎賞,得到歡呼,那些被稱讚的學生們,像是被少部分的老師當作是業績一樣,
如果是為了賺錢而當老師的,那麼乾脆不要當了。
當我走過學校不同的階級,差異其實相當明顯,後段班的我,常無緣無故地被老師念,甚至曾經被誣衊、被討厭,我這樣被老師對待的下場就是,班上的同學也跟著討厭我了,像是被全班排擠一樣,因為老師都會在全班面前講我的壞話,我卻無法反駁,原因是老師會說我「頂嘴」,
而我,什麼也沒做,我只是個喜歡畫畫、成績偏低的小孩子,每天夜晚,我都會流淚,還想著要自殺,我變得病態、無力,那段日子真的令人撐不下去。
前段班的我,變得越來越有自信,可是卻不太敢坦承自己的過去,畢竟對於那時的我來說,那是算大的傷痛,我總是強迫自己忘記,雖然現在已經有很多事情想不起來,但那時後段班的回憶還會在夢裡出現,在前段班的時候,我變了好多,有點開朗,不太像以前害羞不敢說話的我,我還交了幾個朋友,沒想到未來的高中,也分成不同的等級,我和朋友們被分到不同的高中,制度把我們分成不同的層級,他們所說的好或是不好,讓我們看起來似乎不一樣,我的朋友還因此感到傷心,我十分難過,這篇文章也許沒辦法改變什麼,我只是想說⋯⋯
我們被「階級制度」傷害好久了。
番茄醬辯護律師 ketchup lawyer
番茄醬辯護律師 ketchup lawyer
加番茄醬的話,再噁爛的食物也會變好吃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