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施食煙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有段時間分布全台各地的藏傳佛教道場都在推廣下施煙供,其不外乎宣稱簡單易做、能積善業,但煙供實情是真的如此簡單嗎?

其傳授台灣弟子的儀軌往往是特規極簡版,再者完整儀軌要學到嫻熟正確至少需要一星期認真練習,其中包含六咒六手印以及觀想幻化等等,過程中師父亦須觀察弟子心性是否參雜貪妄心而適時給予佛法指導,種種細節並非一蹴可幾,若都跳過不談必然弊病叢生。

在此分享一則讓我始終敬畏的煙供經驗,十多年前一人在一座大山下施作煙供,時間大約是下午四點,安排就緒後點燃香粉開始了儀式,誦唸到迎請山中老大的儀軌段落時,一股大風從山上呼嘯而下,彷彿電影般瞬間將爐中香粉吹得火星亂飛,我嚇得愣在原地數秒,心想這時想跑好像來不及了,最後用最快的速度將剩下的儀軌唸完,這次過後我不再獨自一人操作下施煙供儀軌。
    1會員
    9內容數
    自利利他是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shoka修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真言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淺談表觀基因是什麼?...黃邦定醫師為什麼我會提到目前正夯的表觀基因學?不是蹭熱度,而是因為這是功能性矯正之所以有效的立論基礎,基因所扮演的角色,沒主流傳統醫學講的那麼重要而唯一。 所以我們診所看診時很重視衛教、環境佈置,都有其道理,醫療之所以有效與持續性與否,不單只是醫護方的責任與作為,更是需要病人的配合
    Thumbnail
    avatar
    黃邦定
    2024-01-08
    電玩失敗之路: 淺談遊戲世界中的不幸案例(一)俗話說 : 飛得愈高,往往摔得愈重 當我們對於他人或是團體懷抱高度期望時,會對該對象產生正向的影響,進而使其有更加優秀的表現。 今天所要討論的便是在遊戲歷史中,那些備受期待以及關注,但卻帶來許多不滿的遊戲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賴致翔
    2023-10-20
    各國教師節大不同|淺談美國教師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9/28教師節,在此感謝全國教師的辛苦,也祝福全國的教師們~教師節快樂!在這一天,學生們也會用不同的形式,來感謝老師們,同時,各地孔廟也會舉辦各種活動及儀式來慶祝教師節。那麼,美國的教師節又是在哪一天呢?這篇就來淺談美國教師節以及美國人在這時候如何慶祝教師節。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3-09-28
    淺談整理師的進場時機什麼時候該請整理師來整理呢? 怎麼整理都整理不好還被家人念的人 覺得每樣東西都可以留下的人 對細項分類感到有障礙的人 不知道買哪種收納產品、愛亂買的人 因為家裡亂導致心情不美麗的人 感覺自己一事無成,沒有自信的人 想要突破、走出舒適圈的人 想多一個人陪著整理壯大聲勢的人 整理到一半
    Thumbnail
    avatar
    整理教練Lydia
    2023-08-07
    難忘的美術課-淺談蕭如松老師之「道」「你們那個老師就是個怪人,他家門前的庭院雜草叢生,鄰居都受不了……」在校園也有許多傳說、耳語,不只是學長姐,還有老師們。現在回想起來,蕭老師的堅持與規矩,在當時可能得罪不少人吧! 我覺得,蕭如松老師有種日本職人的精神,他尊重自己的職業,愛惜工具,珍惜學生的作品。上課時聽他在導覽作品時,擺好作品後,
    Thumbnail
    avatar
    ESME的故事人生
    2023-08-05
    【因果故事】【有聲書】施食、煙供召來無形干擾📚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施食、煙供召來無形干擾 📽內文片段: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遇到牟尼精舍已經滿一年了,這期間到精舍請示過六次,感恩佛菩薩慈悲,幫助我解決很多本世的難題,包括化解自己和家人的沖犯煞、補考試的福德資糧、兒子買房以及自己修行上的問題……等等。 影片網址: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2-05-11
    我愛上了對我施暴的人-淺談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又稱為「人質情結」,指的是受害者對加害者產生感情,甚至認同加害者的價值觀,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現象。 實務上,我的確會見到一些個案有類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2-01-24
    【雜談】資訊洪流時代 - 速食娛樂的淺談關於資訊洪流時代,人們都太過習慣快速了
    Thumbnail
    avatar
    Kures
    2021-11-03
    【因果故事】【有聲書】施食、煙供召來無形干擾📚因果濟世集  □片名:施食、煙供召來無形干擾  □內文片段: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遇到牟尼精舍已經滿一年了,這期間到精舍請示過六次,感恩佛菩薩慈悲,幫助我解決很多本世的難題,包括化解自己和家人的沖犯煞、補考試的福德資糧、兒子買房以及自己修行上的問題……等等。  影片網址: https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1-10-25
    施食、煙供召來無形干擾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遇到牟尼精舍已經滿一年了,這期間到精舍請示過六次,感恩佛菩薩慈悲,幫助我解決很多本世的難題,包括化解自己和家人的沖犯煞、補考試的福德資糧、兒子買房以及自己修行上的問題……等等。   去年尚未遇到精舍之前,我正為剛往生的婆婆唸《地藏經》迴向,當時經常在網路上聽一位法師說法。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