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留學與就業經驗分享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姊姊最近在考慮要不要讓兒子出國留學,所以就來問問有經驗的我。我的老公是英國人,很多人都會因此以為我是去英國留學,但其實不是。我自己是在大學畢業後去美國,讀兩年研究所加工作三年,後來才在公司認識我老公,因為我們剛好有一個調職的機會,所以才選擇一起回到歐洲,現在的我們就定居在英國。
至於出國留學到底有什麼好處呢?我可以來簡單分享一下,首先在選擇國家時除了考慮科系、學校排名以外,更要了解當地的治安、環境、天氣甚至是食物口味,當然還要考慮該國家的就業市場、對外國人是否友善等。我原本就有在國外工作甚至移民的打算,所以對這塊稍有研究。其實英國和美國對於留學生都有不錯的就業系統。在英國有所謂的PSW工作簽證,因為脫歐關係,英國政府宣布重啟PSW簽證,凡是在英國畢業取得學位的學生,畢業後可擁有2~3年的合法工作簽證,學生可利用時間好好在英國尋找工作。而美國則有OTP的實習工作制度,這是美國政府給予留學生的福利,學生在申請美國大學同時也等同獲得在美國企業實習工作的機會,不僅商科畢業生受到全球前500強企業的喜愛,理工科生更在矽谷有絕對的發展優勢。 美國大學通常會鼓勵學生在校期間前往實習,提早和業界接軌;畢業後也享有美國政府提供給留學生在當地合法工作的OPT制度,若是同學在校所學專業屬於STEM領域(包含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則可以享有3年的工作時長,還可以申請辦理正式工作簽證甚至移民。這樣的制度非常吸引我,所以我當時才決定去美國留學,再加上我是讀資訊工程相關,屬於STEM領域,雖然在台灣讀資工也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但美國的市場更大、科技公司也更多。
後來搬到英國時一開始有點不習慣,英國人真的很有禮貌,時常把excuse me掛在嘴邊,且對外國人算友善,當然還是有種族歧視的情況,但沒有美國嚴重。英國的治安在歐美系國家中大致不錯,當然跟台灣還是沒辦法比,不過偷竊、圍堵事件都比南歐少得多,其實只要不要太晚出門、時常結伴,基本上都是安全的。目前最讓我受不了的應該是天氣的部分,英國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所以全年有雨,比起一年下不到十天雨的美國加州真的是太潮濕了。
希望大家可以勇於踏出舒適圈,不要害怕失敗或適應不良,國外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可怕,而這種能出國留學、體驗不同文化的機會是無比珍貴的。當然也不要以為出國只是洗學歷,這樣的想法其實非常不划算,畢竟國外的就業市場與台灣相比相對廣闊,有些在台灣不被看好的行業在歐美國家反而能大放異彩,因此若能在出國留學前研究好當地對於留學生的就業制度,或許未來的人生會有另一種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鈺雯
張鈺雯
嫁到歐洲開啟了我的旅歐生活,讓我帶你線上環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