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離開英國的決定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背景

我是2021年來倫敦就讀碩士的學生,2022年畢業後,2023年初轉PSW畢業生簽證,持續找工作跟兼職來支持自己在英國的生活費,至今2023年底將近一年,決定2024年1月回台灣。

疫情過後,雖然國際解封,但是經濟的疲弱還是持續影響著,通膨率也較高,經濟活動減少,成本高,公司賺的錢減少,客觀來說當然也會影響徵才。

從2021-2023年間我投了有超過300封履歷,包含正職、兼職、合約制、實習、Graduate scheme都有投,後續10次左右的面試,結果幾乎是reject。當然我有拿到兩份兼職工作是支持留在英國生活的基礎,還有一份無薪實習,體驗英國工作經驗。而我的目標是找到英國正職工作。


可能網路上會有許多成功案例的分享可以參考,但我發現我自己在這段要回台灣下決定的過程,只有少數幾個經驗可以參考的網路文章跟影片。

包含我自己、跟身邊一樣經歷這個過程的朋友、還有小紅書一些中國同學也是在煎熬、想這要不要回自己的家鄉。

讓我想著也許我可以把這個寫成文章,給自己做個紀錄,過程中的糾結、考慮、沮喪、煎熬、覺得自己失敗、跟下決定的心路歷程,也許可以幫助需要的朋友、或鼓勵、或陪伴。


個人因素

我個人有幾個原因決定要離開英國的求職環境,決定回到台灣

  • 家人失業:因為台灣家人失業,所以我在英國的兼職的薪水只夠自己在英國的房租跟生活費,所以也必須家人在台灣跟我同時投英國跟台灣的工作,來爭取正職工作的機會跟薪水,來度過這個現實問題。
  • 房東不出租:房東因個人因素2024年1月就不出租給我了,我是跟一位女房東同住一層flat,租她其中一房,其他公共空間共用。她2023年11月就提早告知我新年不租,本來就想著要回去的我,更因為這個原因下了決心,後續會再說明考量的因素。
  • 兼職斷炊:我先前有在一間國小作課後輔導的兼職工作,但是時數只有學生的課前課後,時薪£10.50,還有放假也會沒有工作可做,所以到聖誕節前夕&檔期,我離開了學校,我找到M&S的聖誕兼職工作,原本只做週末,時薪£12.05,由於聖誕前會更忙,所以鼓勵員工多做一些時數,同事都很好,工作氣氛也輕鬆,但是聖誕節過後就結束這份合約了,主管有說看明年1月總部有沒有通知分店可以多聘僱人,但我發現很多跟我一樣短期兼職的也希望檔期結束後被留下來,有年輕人,也之前疫情被裁員稍年長的人,我就覺得我沒必要留下來跟當地人搶工作。還是回台灣找正職工作,而找到正職也是我的目標。


綜合以上,在英國倫敦找工作跟生活接下來會有點成為惡性循環,我現在的住倫敦 Zone3 £625/月包Bill很便宜,在倫敦租過房的應該能理解這價位真的便宜難找。

假設要另外找房子,房租變貴,等於我兼職時數要再增加,甚至要像正職工作的時數30-40小時,賺時薪為了去賺取在倫敦的房租生活費,那就會影響我找正職工作的時間跟能量,而英國正職工作本身就難找。因此我才會下這個決定,設立停損點。


回台灣的好處

  • 最最重要的是我考量到我的心理健康:在英國長期沒有正職工作的狀態對我身心健康是很大的影響跟傷害,沒有正職工作去累積工作經驗跟技能,跟自我價值感和自信,沒有正職薪水去支撐自己,情緒時常陷入低潮憂鬱,因為投遞的工作有無通知而影響自己。我以前在台灣有工作經驗,現在這個失業時長有點太長我不是很喜歡自己現在的狀態,當然我也有在做兼職工作,但這不是職涯的累積,只是暫時的。每當我情緒低落時除了自己消化外,偶爾找朋友聊,但是英國朋友們自己也要忙,我不可能一直找別人,家人也有時差,只能找適合的時間打電話吐苦水聊天。有時什麼事都不想做的躺在床上,有時暗夜哭泣,想著找份工作怎麼這麼難,兼職工作則是能幫著自己持續工作跟生活,讓生活充實一點,有收入也比較不會太金錢焦慮。但以上原因,讓我想著我跟我家人感情很好,也想念台灣、家人、狗狗,希望回到我愛的家人身邊、我的幸福生活,來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 工作選擇:台灣工作有產業跟職缺的選擇權:在台灣找工作相較起來比較不會受到產業限制,可以找之前做過的產業,如果職能通用也可以嘗試別的產業。
    英國要先求有再求好:外國人在英國找工作看簽證看語言看經歷,英國雇主喜歡有英國工作經歷的,所以才會有普遍台灣人在英國找到工作的先求有再求好法則。
  • 家鄉的好:時常看著喜歡的外國人YouTube從他們的新鮮視角看台灣的美好 ,有時羨慕他們可以自由來去我的家鄉台灣跟他們的國家,總在想為什麼台灣的好處都留給外國人享受,我自己卻變得遙不可及(當然是以我現在沒有正職收入很難自由來回跟當時看影片的有感而發啦,沒有攻擊的意思)但也讓我反思想著台灣的交通、超市方便性、我習慣的飲食文化、天氣、生活、家人等等的因素,都讓我想著家,當然國外薪資跟產業結構跟公司主管文化的開放程度,我也不用多說,這是台灣人想留在國外工作的其中因素。回去不代表我永遠不能出國工作,等經驗累積起來,多研究找新的策略,還是有機會出國工作,所以目前還是想回台灣。


結論

回台灣前的準備功夫可以在寫一篇,但目前從我11月決定回台灣到明年1月期間,我已經開始提早找台灣工作+遠距面試,正在陸續面試跟投遞履歷中。並找時間和在英國的台灣朋友親戚、教會長輩、見面吃飯聚聚。去想去的地方走走。


最後想跟自己(還有看文章的妳/你),你很努力了💪,也嘗試過了,問心無愧,我很棒,這段日子真的辛苦了。


沒有所謂的失敗,只有適不適合。工作不能定義一個人,I’m good enough.

嗨嗨我是Ellen,來自台灣彰化,在這邊分享英國倫敦就讀碩士、撰寫英國碩士論文過程、跟英國生活、英國飲食、英國申請PSW簽證等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