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在魔幻寫實的想像之境——何曉玫MeimageDance《默島新樂園》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臉書專頁
國家文藝獎得主、編舞家何曉玫的經典作品《默島新樂園》,前兩週在高雄衛武營完美落幕了。特別使用臺灣表演藝術界少見的魔幻寫實的技巧,營造虛幻的環境和氣氛來推動故事進行,使整體畫面呈現出虛實交錯,似真似假的風格,既有離奇幻想的意境,又有暗喻現實的情節,令人印象深刻。
當我走進劇場,眼睛所見的是檳榔西施、廟會陣頭、神明遶境等等台灣最在地的符號,大量融合台語、日語、西方管弦樂,甚至是歌手伍佰的歌曲傳入耳裡,以多樣語言的融合,將台灣多元包容的特色展露無遺。一首首美妙的旋律,一段段曼妙的舞姿,再次展現本土與時尚,在地與藝術的完美平衡。
孔子說:「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我想欣賞表演藝術也是同理,深陷其中,思想其外。
透過近距離欣賞演員/舞者生動的表情、情緒、呼吸,觀眾被引入故事情境中,從不同角色或情節,人人都可找到生命中某部分的影子,內在的心聲必然全面共鳴並從中獲得寬慰與療癒。表演就是有種魔力,鼓勵人們把握剛強的毅力,去面對生命的各種挑戰,舞出自我的生命力。
呼籲重視女性心理,學習理解各種情感投射
第二場的《芭比的獨白》我很喜歡,編舞家讓一位白髮裸女進行獨角戲,表面上是舞者展現各種怪異扭曲的肢體動作,實際深刻描寫這個社會對女子無法改變的物化傾向。透過手拿光源與即時投影,各種性暗示的視覺畫面,彷彿女性與世界唯一的互動方式,就是聚焦這些身體部位,包含身為芭比的女子自己,都用放大鏡視角在檢視自己,甚至是玩弄自己的身體,看著不禁令人心情沉重了起來。
為了更符合別人的期待,女子們強烈依賴著外貌,每天不知花費多少心思在維持「標準的美」,然而美麗的背後,這些思想和壓力正侵蝕自我的價值和特色,把我們變得無法欣賞獨一無二的自己,不知不覺也帶著有色眼鏡在檢視我們自己,甚至常常比外界眼光更加嚴厲。如此辛苦的女子們,演繹著完美的芭比,真的好嗎?有比較快樂嗎?
我也還在尋找答案。
圖片來源:何曉玫臉書專頁
人生如戲,從劇場舞台上感受人生之情感百態
第三段演出的《擁抱的日子》,從一位擔架上瀕臨死亡的紅衣女子開始,周邊表演者的行動與紅衣女子的情緒緊密相連,我們看到她一生中各種與人之間的互動,歡笑大叫的、糾結緊抓的、遙想沉思的......許多人與人之間細膩的情感一一呈現出來,也帶出死亡、傷痛或逝去帶給人的影響,相信這是我們許多人都共同擁有的記憶痕跡。
世界是一個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過是一些演員,他們都有下場的時候,也都有上場的時候。一個人的一生中扮演著好幾個角色。 ——《皆大歡喜》
也因此,看著這段演出時,我心中浮現了很多片段,雖然跟台上發生的畫面完全不同,但我也有我生命中的喜怒哀樂,那些哭哭笑笑,那些人和人之間的親密和疏離,我也有,我們都有。
我很喜歡編舞家何曉玫老師的編排,運用女性特有的細膩詮釋,把民間、市井小民的樣態、生死的念想等等符號帶進劇場,將其提升至另一個新格局。經過專業劇場技巧的設計,匯聚成為一種高規格撼動人心的典雅藝術。藉由華麗又充滿視聽效果的演出活動,讓不懂現代舞蹈的我們,既能享受趣味又能療癒反思。
欣賞戲劇是種購買體驗的過程,還沒走進劇場前,永遠不知道會經驗到什麼,勾起什麼樣的生命過往。我想,劇場的魔力我一直都是無法抗拒的,即使在這個我決定歸零的時刻,我還是永遠都不會放棄走進劇場當一個觀眾吧!
Mera
Mera
我是Mera,曾任職於出版、身心靈、行銷公關等領域,現於藝文戲劇產業奉獻青春。我將在這裡談表演和戲劇,並分享我各種創作與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