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青春」的一首詩 』《二十五,二十一》帶給我們的成長與感動

小時候永遠無法理解,兩個人明明很相愛,為何還是要分手?但現實就是,當兩個人在未來無法達成共識,就算多相愛,最終也只會走向分手這一條路。
「剝奪你們的夢想不是我,而是時代。」
以1998年韓國金融風暴作為故事開端,兩個因時代而必須面臨改變和成長的男女,從相遇、相知、相惜到離別,歷經一場名為「青春」的愛情長篇故事。
《二十五,二十一》想畫得藍圖很寬很廣,而我認為他也確實做到了。
編劇想傳達的不單單只是追夢途中那份永不放棄的毅力,對於從學生時期橫跨到出社會的愛情描繪也非常細膩和貼近人心。
相遇、相知、相惜
「有地方求助是你這個年紀的特權,所以就享受吧!」
還正直高中青春洋溢、對擊劍懷抱極度熱誠和夢想的希度(金泰梨 飾),遇上因家中破產,無法繼續升學,身上背負著沈重社會和經濟壓力的易辰(南柱赫 飾)。
編劇就是讓兩個論個性、背景、年紀、世界,都那麼截然不同的他們在最辛苦的這年相遇。
「時代讓你拋棄一切,怎麼能連幸福都拋棄?」
「不過既然你已經答應他們了,往後只有和我在一起玩的時候,你可以背著他們覺得幸福。只有我們倆在一起的時候,偷偷地享受片刻的幸福吧!這是我們的秘密。」
希度突如其來、冒失的出現,對已被社會逼迫長大的易辰來說,像是一個極度耀眼和獨特的存在,對易辰來說,希度的樂天和正能量,讓對生活已產生無力和絕望的他再次有了想要努力的動力。
也因此,可以發現易辰從前幾集看希度的眼神就很不一樣,比起愛情,我認為前期他對希度透露出的眼神更是「珍惜」,那時的希度早已成為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存在,是能給他力量、支持著他、將他帶往更好方向的人,這樣的存在對於那時的易辰真的很重要。
青春 · 無價
「至少這個夏天是屬於我們的!」
《二十五,二十一》讓人難以忘懷的絕對屬五人幫的好感情。
不知道為何韓劇裡出現的好友總會默契地以三或五這樣的數字聚集起來,難道就是傳說中的三五成群嗎😆
第十集,大哥哥白易辰「借拍攝之名,行出遊之實」為歡樂高中生舉行的校外教學,絕對喚起很多人的青春回憶,海邊、烤肉、仙女棒、感性時間,加上有最喜歡的人相伴,那瞬間,肯定幸福得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我喜歡我,我很開心能當我自己。」
大家肯定有過這個感覺,好像隨著歲數增加,笑容就變少了,不是過得不開心,而是煩惱的事變多,遇到低潮,也不再只是靠著天真無邪和樂觀就能輕鬆解決,很多時候,我們好像都忘了要怎麼喜歡自己。
因此,這段短暫而燦爛的校外教學才更顯珍貴,我想無論是什麼年紀的人看,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可能是憶起那段總給你力量的喧鬧友情,也可能是把握還能盡情製造回憶的每個瞬間,所以好好、用力、努力地生活吧!盡管升學體制總讓人吃不消,未來要面對的也只會是更艱難的挑戰,但正如白易辰錄那段廣播詞:
「『做不好沒關係,失敗也無妨的世界道理』我們似乎還沒學會,但我只期望『即便失敗也能再度站起來的堅定心志』早已伴在我們左右。」
愛情
「我正愛著你,羅希度,我不需要彩虹。」
白易辰和希度的愛情,沒有太肉麻的甜言蜜語和肢體接觸,卻讓人更怦然心動。
我想是因為可以感受到,一方總是在盡力呵護、而另一方從小女孩變為女人,開始意識到何謂真正的愛情,變得想要擁有,願意分擔他所有的喜悅和苦痛,共同度過每個新年。
在《25、21》這一年,這段關係自然而然地昇華成愛情,兩人緊抓住這份愛,確定了關係,這樣的設定和取名,我認為好高級和浪漫。
「如果我的告白,能讓你幸福一點的話,我就別無所求了。」
一定要說,白易辰到後期看希度那總是寵溺又充滿愛的眼神,在希度還沒接收到那是愛之前,小編早已數度心臟漏了好幾拍,13集最後那段確認關係的名場面,真的拍得太 好 了 ,五味雜陳的為他們感到開心,大概是這種感覺🥺😭。
現實
「在這世上,我們能隨心所欲做的事並不多。」
在看完14集後,我曾寫下一段話:
「希度和白易辰最終沒有在一起,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才是好的。正因為這樣的安排,才更貼近現實,否則,就只是偶像劇裡的愛情了。」
看似預言了結局,但在看的過程中,一直都不覺得編劇想傳遞給觀眾的只是「美好初戀直到永遠」的人生啟示。
白易辰歷經了宥琳事件,感受到身為記者的責任和心痛,不願也不敢想像自己可能會成為傷害希度的那個人,終於決定離開體育局,申請轉調到社會部門,而希度進入了選手村,展開緊鑼密鼓的訓練,持續在擊劍場上發光發熱。
他們如同一般熱戀中的情侶,即使見面時間不多,仍把握每個相處的機會,為彼此加油。
儘管15集的開頭,兩人看似找到相處的平衡點,在朝自己理想邁進的同時,也願意為了對方去做改變,卻也因這樣的選擇,逐漸拉開了兩人的距離。
「我的工作是擊劍,你的工作是採訪,我們就接受並認清現實吧。」
好幾次在面對白易辰的無法赴約,即使難掩心中失落,她都還是願意再次等待,並期待下次見面,對於第一次戀愛的她,其實很不容易,從這些細微舉動也能感受到,因為白易辰,希度早已不再是那個只活在《浪漫滿屋》世界的天真小女孩,而是21歲成熟的大人了。
「不斷等待、錯過又失望,其中一方不斷感到抱歉,另一方則是不斷死心的關係,你真的能接受嗎?」
小時候永遠無法理解,兩個人明明很相愛,為何還是要分手?但現實就是,當兩個人在未來無法達成共識,就算多相愛,最終也只會走向分手這一條路。
的確,編劇在最後兩集的急轉直下,真的讓人措手不及,但這份愛終究會因為現實而消磨。
或許很多人會對突然一夜長大的希度感到陌生,不是明明很愛嗎?怎麼就因為這樣的不確定感而分手?但就如同前面說的,這個決定我認為是夠成熟才能做到的,正因爲珍惜這份愛,才選擇在一切都還不是最壞的狀態下,劃下句點。
「我的加油再也無法傳達給他了。」
隧道和公車站這兩幕,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令人心痛和不捨,愛情真的很難對吧。相信只要是有過從學生時期跨入社會長跑愛情經驗的你,應該都能明白兩人的心。
我想《二十五,二十一》教會我們的是,並不是所有愛情都一定要有結果才是HE,儘管這個故事的結尾讓人很BE,但留在他們心底的彼此,是最H的樣子,這樣不就足夠了嗎。
「我的男友是文智雄。」
最後想談談智雄和宥琳這對可愛的情侶,打從一開始就好喜歡他們~同樣是初戀,這對發展的就相對順利,和讓我們哭紅眼的希度易辰是截然不同的對照組。
不是他們的愛情就如偶像劇,而是智雄的決心和癡心戰勝了這一切,可以發現從一開始,智雄對待宥琳的心態就非常屹立不搖,就算聽到宥琳說出「我無法給出任何承諾」這類的喪氣話,也不為所動的表達自己堅定的愛和立場,正因為這樣,他們才得已克服時間和距離,修成正果,抱得美人歸!
名為「青春」的一首詩
「喧鬧的友情與炙熱的愛情,因為那些短暫的瞬間,才能讓漫長人生發光發熱」
或許到了3、40歲,再回頭看看學生時期的自己,會有更多不同的體悟。
雖還是一定有「哪有什麼會到永遠?一切都只是暫時,一切都會過去」 羅媽媽這般經典的厭世語錄在腦海中無時無刻的浮現。
但我敢肯定,無論是愛情、友情或是追逐夢想的每個瞬間,那段日子所建立起的回憶,絕對會成為成長路上很好的養分。
最後的最後,一定要告白從上到下、裡到外的劇組和工作人員,包含優秀的導演、編劇、演員群、燈光師、攝影師、美術組、音樂等…從詞到曲,《25,21》為戲劇量身打造的所有OST真的都好好聽!
期待下一部再讓人如此深刻的作品♥️
c哥c妹的影劇框 🎥 電影|戲劇|
c哥c妹的影劇框 🎥 電影|戲劇|
由一對熱愛看影劇的兄妹所創立,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能持續分享對每部作品的觀點和喜歡,願我們的文字能為你帶來點共鳴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