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二十五,二十一》:失去也是另一種永恆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二十五,二十一》,一部用青春包裝,實則探討遺憾、痛苦、夢想以及教會我們如何去愛的作品。
不知道為什麼,在看劇的時候不禁想起去年也很喜歡的一部作品:《花束般的戀愛》(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雖然時代和角色心境並不相同,但或許主角們都因為無法改變的殘酷現狀,沖淡了那份自始自終陪伴在彼此身邊,那得來不易的愛。
那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二十五,二十一》中的易辰和希度。
《二十五,二十一》的時代背景設定在 1998 年。因為亞洲金融風暴,讓易辰家破了產、希度的擊劍社被迫解散。但亦如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裡說的:「那是最美好的時代,那是最糟糕的時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這些事情雖然讓他們在成長路上心碎了滿地,卻也給了他們走出舒適圈的勇氣和力量,使他們成為更好的大人。
「連我都不相信我自己的時候,我相信著相信我的你,所以我才能克服。」
也是在這個時候,他們相遇了。而這份情誼也沒有因為劇集終了的悲傷結局而被沖刷殆盡,我相信,某部分的他們都停留在 18 和 22 歲,那個始終陪伴在對方身邊替彼此加油打氣,還能夠落實追夢無懼的年華。
高宥琳和羅希度亦敵亦友的情誼和他們彼此生命中都最重要的「擊劍」貫穿了全劇。
關於夢的誠摯和動人:你遇見人生裡像「擊劍」一樣重要的存在了嗎?
整部戲對於夢的刻畫是那麼動人又深刻,我永遠不會忘記第 15 集希度(金泰梨飾)在西班牙擊劍金牌上和宥琳(苞娜飾)的擁抱,辛苦的訓練過程好似我們每一個人面對青春之旅的投射:每一次的努力和奮鬥,都來自於我們想要「追尋」或「通往」更好道路的決心。
兩人身為運動選手,不僅僅要面對艱辛的訓練過程,還因為媒體、時代、家庭環境的不同讓他們對「擊劍」的熱愛摻雜了太多不一樣的本質。好比希度是全然為了夢想而賣命,但宥琳卻夾雜了更多對家人的責任。不過,我相信無論是哪種夢,都是珍貴又獨一無二的。因為那竭盡所能拚搏的勇氣,是鼓勵我們追尋未來、走出既定舒適圈的最佳代名詞。
同樣的狀況在易辰(南柱赫飾)身上又帶有更多無情的掙扎。
亞洲金融風暴使他家中破產、還必須背負龐大債務,更在他心底種下了想讓家人總有一天能相聚的種子。在易辰身上我們看見了太多無奈,但正因為希度給他的能量得以讓他度過最抬不起頭的那段日子。他的夢身上同樣也背負了太多「責任」,但就如同他對希度說的:「如果沒有你,我也無法走到這一步。」他們在彼此最需要對方的時候相遇,也成為這份夢裡最動容的一部分。
曾經的熱情,能使我們後續的人生和歲月都不被壓垮
太梁高中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五人幫!
緊接著是青春。我們每一個人也許都曾遺失的青春,在這部戲裡卻是那麼美麗的綻放著。無論是七班小可愛具雄(崔顯旭飾)、替同學們伸張校爆正義的昇婉(李宙明飾)、宥琳和希度失而復得的友誼等都逐一細緻刻劃。第十集的海灘之旅也絕對是會刻在我心裡一輩子的回憶,相信看的人也像我一樣,跟著五人幫一起度過了人生中永遠忘不了的盛夏。
「我怎麼覺得這一刻會持續到永遠呢?」
「沒有什麼會持續到永遠,但就算是那樣,也不全然是一件壞事。」
雖然歲月所賦予人的現實是如此疼痛,但正如成年希度所說:「沒有什麼會持續到永遠,但就算是那樣,也不全然是一件壞事。」我們也許都在成長的某一階段面臨了被升學壓垮、被同學中的小圈子排擠、被喜歡的人不諒解、被尊敬的老師訓斥傷人的話語、和朋友因為一件小事從此斷了聯繫......。但太梁高中五人幫,卻切切實實在彼此生命裡行走過,並交織出一段永遠斷不了的情誼和瞬間。如果說剎那能創造永恆,那我想,他們就是我心中最好的青春記憶。
對於始終沒有完善青春的我來說,看著他們在海邊恣意奔跑嬉戲、戴著耳機聽歌、用復古相機留下回憶、玩著嘴裡吐出來的西瓜籽,實在是最為美好的一件事。看的同時使我忘記在大城市的迷茫和孤獨,以及一整天為什麼又在連午休時間都沒能好好吃飯的緊湊生活裡度過。好像喚起了身體裡某部分的時光機,帶領著你我在快被喘不過氣的分秒裡能重新呼吸,再次提起勇氣和步伐度過明天。
這些,都是五人幫賦予我們最難能可貴的回憶:他們的熱情和炙熱,使我們不被表面炙熱卻冷若風霜的身心理和環境所壓垮。
金泰梨把希度這個角色詮釋地微妙微翹。
撼動人心的美麗愛情,多愁善感的人依舊能夠有心靈安放之處
回到愛情線,我想說:希度呀,你和易辰的愛情是如此美麗。天生細膩又敏感的易辰,面對記者工作和現況的取捨心中有多掙扎其實可想而知。多愁善感的人其實並不那麼適合新聞或媒體,因為這是一個需要有強烈客觀性才能完成的工作,不能帶有過多的主觀意識。身在新創媒體的我其實很能了解易辰的忙碌和掙扎,但使兩人感情分歧的時間點我覺得其實不在 911,或許有部分是因為易辰改去社會部的調職。社會部的生與死某部分也擴大了易辰內心脆弱的一部分,就好比高敏感族群的人看到對方對自己的冷眼或忽視,會遠比言語霸凌更難過和痛苦一樣。但易辰和希度的天性本就不相同,希度勇往直前的個性在追夢上是如此閃耀而美麗;易辰的本質雖然溫暖又善於照顧人,可家庭的苦難和記者工作的本質,也迫使兩人漸行漸遠。
是你教會我的愛,使我的青春光彩奪目」
希度的燦爛性格也是當初支撐易辰的最大力量。
雖然如此,他們還是相愛了。
就像現實中無數個性南轅北轍的伴侶,最終還是走在了一起。
他們的每個畫面都美的那麼不真實,穿梭在全劇的隧道、兩人嬉鬧的租書店和翻轉過來的水龍頭、互相扶持兩人在異地的電話亭、說著「我不需要彩虹,因為我深深愛著你」的告白場景、跨年一起度過的煙火,甚至一路到了最後櫻花樹下的離別,都是那麼美卻又苦澀,緊緊牽動著在看著戲劇的你和我。
「妳讓我笑了,只要和妳在一起,即使一無所有,也彷彿擁有了一切。」無論分開的緣由為何,我們曾經在一起扶持彼此的瞬間、就算分隔兩地還是想傳遞對方加油的心意,和那就算因為工作性質不同只能在遠方凝視著對方的眼神,其實早就夠了。
我想,編劇想傳遞的就是「現實」,他們和我們一般人一樣,最終敗給了現實和距離,也會因為最後無法好好道別、甚至還說出傷人的話語而懊惱。但也許就像易辰說的:「妳讓我明白,什麼是完美的幸福。」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擁有如此美麗的幸福,那麼遺憾好像也會畫作比翼鳥,又是何其美好的一件事呢?
走不出的時光隧道,是五人幫給予我們的勇氣
噴水池戲象徵了希度灑脫的性格!
五人幫在最後都各自奔向了不同的人生之旅。智雄和宥琳克服了距離,幸福的走到了最後(真的好喜歡這對QQ)、班長踏入了電視台擔任綜藝製作人,也許正做著她年少時期口中說的「有趣的事」、易辰用最年輕的歲數當上了主播,而希度呢,也不負眾望成無了名符其實的擊劍皇帝。最後兩人在電視裡的相望採訪,從眼神就能看出那早已塵封已久的深刻情感。雖然讓我們看得痛徹心扉淚水直發,但看著他們一次次的分別和心碎,也不禁感嘆:正就是人生呀。不會全然是好,也不會全然是壞的人生。
「你的存在就足以帶給我安慰,我獨自長大,
總是感到孤單,是你溫暖的擁抱了我。」
我想,我的內心在此時此刻,還留在了劇裡的隧道裡,和五人幫一起奔跑著。
也許,面對現實的苦難,我們都逐漸忘記了夢想,也忘記了自己為何身在此方,但請千萬不要忘記:
哭泣也成就了另一種笑中帶淚的結局。
每當辛苦時,可以想想希度義無反顧的追夢;懷念過去時,可以想想五人幫一起旅行時望向的那片彩虹;害怕未來時,可以想想擊劍時雖然辛苦卻都為了更自的初衷而奮鬥的希度和宥琳;害怕跨出一步時,可以想想昇婉無論無何都不願妥協的勇氣。忘記該如何愛人時,可以想想易辰和希度互相在苦難時攜手彼此成長的愛。這些種種,或許也是《25,21》帶給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更是成為劇迷們人生神劇的緣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