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二十一》:不能成為永恆的回憶,終將成為隧道中的一隅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那個時期的日記裡,只充斥著愛情與友情,那時候愛情與友情就是我的全部,那種時期在人生終究只是一眨眼的時間,喧鬧的友情與炙熱的愛情,因為那些短暫的瞬間才能讓漫長人生發光發熱。」
25,21這兩組數字代表著開始與結束,希度與易辰戀情的結束,也是一段彼此祝福的開始。
「在不對的時候遇上對的人,而造就一場註定悲劇的結局」,這句話很顯然不適用在易辰與希度身上,那個時期的世界處於一片慘淡,災難、預言、時代無一不從每個人身上偷走一點東西,對希度來說,那時候的她遇到了擊劍瓶頸,跟媽媽關係也不好,像是原地打轉的無頭蒼蠅。
這時候一個高大的送報小哥白易辰出現在她的面前,家道中落的易辰到處打著零工只為了想要過著好一點的生活,看似這兩人都是在一場困難的時間點遇到彼此,但實際上處於低潮的人們互相慰藉的過程或許對他們來說才是一段對的時間。
他們從來都不是順境相遇順境陪伴,打從一開始兩人都是逆境中奔走與扶持。
「堅定心志已陪伴在我們左右,所以我們疲憊的時候,就盡情地感到挫折,盡情地感到悲傷吧,接著再一起振作起來,即是不在彼此身邊也要一起振作起來,我會成為讓你能重新振作的堅定心志。」
當你知道再怎麼辛苦再怎麼疲憊,總是有一個人在遠方為你加油提供你勇氣,於是你安心的睡下又有精神迎來了明天的早晨。希度與易辰一開始的關係更像是戰友,他們的努力不是一份而是兩份,這些拚勁與動力都會提供給彼此,週而復始反覆循環。
他們是幸運的,雪中送炭往往大於錦上添花,在如此艱難的時刻,成為了對方堅強的後盾,不容易卻也令人稱羨。
「告白本來就是一場賭博,不是失去一切,就是滿載而歸。」
「但即使我擁有了,最後還是會失去吧,沒有什麼是永恆的。」
「正因為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所以失去的時候才會覺得痛苦吧。可是你也曾經得到過了啊,那才是最重要的。」
回首看去希度與宥琳的這段對話早已暗示了這份帶著遺憾的未來。希度最喜歡的擊劍運動是項心理戰,心理戰有一部分也是在賭博,告白對於希度來說是份賭博,而這份關係的成立對易辰來說也是場試煉,不可近也不可遠的記者鐵則時時刻刻纏繞於易辰心頭,最後希度賭贏了,一劍刺穿了易辰內心的鐵壁。
「我堅信世上永恆不變的事物就只有重力,我不相信會有什麼能保持,因為那份堅信會蘊含著自身的期待,想讓結果變成那樣的期待,不過重力與期待無關,是永恆不變的。」
面試時易辰的這段話也同樣著反映了後來的現實。當愛情來臨時所有的承諾都如此甜蜜,而一旦一份感情有了裂痕開始對彼此失望,這些承諾的腐化就像不可逆的化學反應一樣,一去不復返。
對於希度來說,她是在不斷等待與失望的過程中長大的,母親未到場父親的喪禮對她來說是無法抹滅的傷口,儘管表皮看似癒合了,底下卻是疼痛難忍。而易辰讓她又一次的劃出了同一道傷口,編劇在最後的收尾確實倉促了一些,但我想導致這段青春結束的理由,那份重點也已經從希度口中娓娓道出。
有些人說可能要有點年紀才能體會他們當下的感受,或許更精準地說,「不斷等待與失望的隱隱作痛」「分隔兩地的煎熬」有類似經驗的人或許能更準確的體會他們心中的苦楚,當然這件事的主觀感受本身就因人而異,但從希度過往的經驗來看,這種傷痛對她來說比什麼都艱難,也導致了這份感情的變質與不可逆的結局。
希度:
我把真正想說的話告訴你,白易辰
你的存在就足以帶給我安慰
我獨自長大總是感到孤單
是你溫暖地擁抱了我。
易辰:
你是在我最艱難的時候
幫助我振作起來的人
如果沒有妳,我沒辦法走到這裡。
很喜歡在最終集,長大後的希度走進隧道裡把遺留在裡面的希度接出來的情景。
「隧道」一詞很常出現在許多作品之中,《神隱少女》裡在開場千尋一家人就穿越了隧道,在《二十五,二十一》裡,隧道也多次出現,彷彿是五人幫的另一個秘密基地,希度與易辰在玩水後站在了隧道前,他們交往後,五人幫快快樂樂的穿越了隧道,當宥琳的歸化新聞出來時,易辰與希度在隧道擦拭著塗鴉,分手前的大吵也是在隧道前,或許那時候的希度早已有一部份就這樣留在了隧道裡。
大雪紛飛之下的加油、紅綠燈的養樂多、千囍年之吻、還有那年夏天,種種的美好留在了日記本中,也留在了依然在那處的隧道。
在前面的集數中觀眾體會了如夢似幻的美好,然而在最後一集突然間被敲醒,我們曾經也有著這麼青春的時期,炙烈的愛情與美好的友情,長大之後在被現實抹滅之下,我們就像是希度一樣,把這些都丟進了自己的隧道中,當你想起時,才會穿過隧道憶起那些不可能成為永恆的回憶,但也正因為有著這份回憶,才能陪伴我們繼續成長,易辰與希度的結束,也代表著另一種開始,而《二十五,二十一》也走進了我們的生活,成為隧道中的一隅風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緒語
緒語
甚麼都看甚麼都讀,甚麼都會一點,看似技多不壓身,但實際上是個雜而不精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