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二十一》:時代瞬息萬變之下,我們都想記錄某個瞬間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怎麼覺得這一刻會持續到永遠呢?」
坐在白淨的沙灘上看著落日餘暉,那份只有置身在此時此刻的他們才獨有的特權,沒辦法透過相機,只能夠用著肉眼收穫這份美景,皮膚感受著海風,燃起一股想要此刻無限延伸下去的想法,儘管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但他們的對話就像是一份祈求,想要保存住這個美麗時刻。
繼五人在海邊享受美好夏天之後,第11與12集的動盪彷彿就在回應第10集最後希度與易辰的對話。
這兩集札札實實的展現了編劇的野心,他想講的不僅僅是那個時代的青春,也不是聚焦於戀愛,而是展現出了屬於那個時代有血有肉的人們。
「我也不清楚,沒過著夢想中的生活,並不代表人生是失敗的,即便過著夢想中的生活,也不表示人生就是成功的。」
首先是易辰與希度媽的對話,在社會中打滾了一段時間後的他,逐漸理解了前輩跟他提過的這句話。
「出社會後的道歉,是為了群體的和睦,而不是真的要當事人和解。這個社會才不在乎私人之間的和睦。」
在不斷碰撞的過程中,名為白易辰的這顆石頭總算是變得圓滑了一點,磨去了一些菱角的他並不代表著內心變的中空,相反的在打滾的過程中,內在變得越來越集中後實,他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懂得如何進對之下卻堅守著自己那份底線。就像第10集的聚餐裡,一項喝酒對水的白易辰,發現清醒著對自己其實沒有好處,而開始融入其中。
「不是自己的事就漠不關心,被打的不是我就好,我不想成為這種人。」
昇婉可以說是一份對照組,她很稚嫩,透過這次學校暴力事件才發現這個社會並不如她想像中的那樣,大家都在做的事並不一定是對的,而抗訴一些錯誤的事情,反而像在打在沙包上一樣,只會被卸力到無處痛擊。
「你有時候也要懂得放軟身段,昇婉,只懂得硬碰硬很難活在這世上的。」
「但我現在還做不到。」
昇婉哭著這樣說。
白易辰在不斷跌倒中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而也有像是果斷放棄擊劍的睿知與控訴不公的昇婉一樣,仍然在磕磕絆絆中度過的人們,他們挑戰著世俗的價值觀不願朝世界低頭。
如同白易辰在廣播中說的這段話一樣。
「學測的日子快到了,加油,你們辦的到的,但我們真的辦得到嗎?辦得到與加油這種話,有時反而會讓人吃不消,做不好沒關係,失敗也無妨的世間道理,我們似乎還沒學過,但我們還是要盡力而為,讓我們全力以赴吧。我只期望即便失敗了,也能再度站起來得堅定心志,已陪伴在我們左右。」
不管是什麼時代,不允許失敗的價值觀一直普遍存在於世界上,「堅持住就是你的」也是很多人聽到長繭的一句話。但少有人會對你說「失敗沒關係,並且要學會面對它。」
睿知的果斷放棄讓我們理解到了放棄的勇氣,昇婉對於失敗的正面態度,讓我們知道了失敗不等於結束,昇婉說這次她也是對的,坦然面對自己選擇的結果,你就能昂首挺胸的為自己感到驕傲。
儘管易辰與希度的感情在這兩集之中沒有太多的戲份,卻彷彿立場對換般的讓人感到這份情誼的難能可貴,這大概就是感情的最佳狀態吧,彼此不干涉對方,只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成為彼此的支柱,讓對方知道總是有一個人在看著並靠在你的背後給予支持。
在前面多半的集數,白易辰失落的時候靠著希度的鼓勵而振作,工作逐漸穩定,性格更加成熟的易辰,開始成為了希度的最佳避風港。
「我把她的時間看的比我自己的還寶貴,我不希望她浪費一分一秒在無謂的事情上,我只想讓她累積更棒的經驗,而這一點我能為她做到。你說她不曉得自己現在在做什麼嗎,不曉得也沒關係,因為我知道。」
易辰的整段話看似用了很多的「我」,但實際上對於希度,他反而沒有過多的干涉,只有在希度需要一個肩膀依靠時,他才會遞出寬厚有力的肩膀好好的讓他休息,因為了解她的價值觀、性格、行為模式,易辰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讓希度知道有這麼一把雨傘和一個臂彎,會在突然的大雨之下把她拉進傘中,不讓自己淋到一絲一毫。
還記得這部劇一開始對於「時代」這個詞的感慨嗎?
時代隨意的帶走一些東西,也帶來了一些東西,時代確實很有影響力,所以編劇把這個時代放在一群人身上,這些躍於螢幕上的人們,都展現了自己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模式,如同芸芸眾生的我們一樣,看了之後多了許多感慨,感受了一場闖進多人的人生中一探究竟的體驗,這份充實的時代感難能可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緒語
緒語
甚麼都看甚麼都讀,甚麼都會一點,看似技多不壓身,但實際上是個雜而不精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