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帕、衛生紙與手機―公廁烘手機,烘了更髒?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有愈來愈多研究指出,用烘手機在手上殘留的細菌數是擦手紙的三至五倍,而且使用烘手機後,周圍一公尺內的細菌會增加為原先的六到二十七倍。尤其廁所如果通風不良,更會像是病菌的培養皿一樣,台灣有一項隨機抽樣調查,在醫院、百貨商場,捷運站……等使用率高的公廁,居然有百分之八十屬於通風不良的狀態,那麼只要有位帶原者進公廁,產生的飛沫、排泄物沖水噴濺或無蓋的垃圾桶,都會造成病毒停留在公廁中,感染後面進入公廁的人。烘手機底部會殘留滴落的水滴,適合病菌孳生,熱風吹出,病菌跟著擴散,讓整個廁所的空間都充滿病菌的氣懸膠微粒,醫院的廁所看來風險很高。
我知道絕大部分的人已經養成離開房間(或座位)前會先檢查手機有沒有隨身攜帶的習慣,由於我用手機沒多久,尚未養成這個習慣,但是這五十多年來,我在離開家門之前一定會檢查口袋裡有沒有帶上乾淨的手帕,這是讀小學時,老師在每天第一堂課之前一定會檢查每個學生有沒有帶手帕衛生紙,不知道是不是老師太認真還是我太乖,想不到小學老師的要求,變成我一輩子的習慣,現在我若出門在外沒帶手帕的話,簡直就像沒有穿衣服一樣不自在。
忘了是股神巴菲特還是他的合夥人講過幾次,他這輩子投資的原則,在小學四年級前就學到了,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也說過,他這一生所該學的重要人生啟示幼稚園老師就教完了。看起來,幼稚園及小學老師真的很重要。
之所以會想起隨身攜帶手帕這件事,是因為最近的一則新聞。因為媒體報導了國內外的研究發現,公廁裡的烘手機因為通風不良及設計不當,使用烘手機後手部的菌落明顯比用擦手紙多,而且烘手機周圍飄散的帶菌懸浮微粒更是高到有讓其他上廁所的人有染疫的風險。
果然這則報導一出來,就有民意代表要求地方政府立刻重視此事。烘手機雖然用電,但似乎比用擦手紙環保又好清潔維護(不用時時收垃圾處理垃圾),因此許多賣場或公共設施的廁所,在近些年都已逐漸裝置烘手機。
會不會在這則報導研究之後,烘手機又換回擦手紙?若是擦手紙不環保,烘手機有風險,為什麼大家忘記了有手帕這個東西呢?
手帕既環保又用公德心(因為烘手機除了愈烘愈髒又會影響其他人),又是最安全的――上完廁所洗完手,迅速脫離廁所掏出口袋手帕擦乾自己的雙手,這會很難嗎?這些年我不只隨身攜帶手帕,還帶二條,一條擦手、一條擦臉上的汗。
蠻好奇現在的幼稚園跟小學的老師,會不會每天檢查學生有沒有隨身帶手帕?當老師的朋友能不能解答我這個困惑?如果沒有,到底在哪一年開始,學校就不再有這項檢查?

公廁烘手機,烘了更髒?―#新聞拾穗. 111.06.08

最近有愈來愈多研究指出,用烘手機在手上殘留的細菌數是擦手紙的三至五倍,而且使用烘手機後,周圍一公尺內的細菌會增加為原先的六到二十七倍。
尤其廁所如果通風不良,更會像是病菌的培養皿一樣,台灣有一項隨機抽樣調查,在醫院、百貨商場,捷運站……等使用率高的公廁,居然有百分之八十屬於通風不良的狀態,那麼只要有位帶原者進公廁,產生的飛沫、排泄物沖水噴濺或無蓋的垃圾桶,都會造成病毒停留在公廁中,感染後面進入公廁的人。
烘手機底部會殘留滴落的水滴,適合病菌孳生,熱風吹出,病菌跟著擴散,讓整個廁所的空間都充滿病菌的氣懸膠微粒,醫院的廁所看來風險很高。
其實廁所的風險除了烘手機及通風不良之外,另外有一種「糞口傳染」的疾病也往往是在公廁裡散播開來。
若病菌是靠糞便來傳播,那麼染病的人,十之八九會肚子痛、拉肚子,當一個人在外辦事或在餐廳吃飯,肚子痛當然要找廁所,同時他的便便一定是稀的,用衛生紙擦拭時,幾乎都會破壞,肉眼難以察覺的汙染物會沾黏在手指上,然後他用那個手去開廁所內外門把,扭轉水龍頭,就把病菌留在上面,後面使用廁所的人在開關水龍頭或廁所門把時就沾染到了。
所以現在大多公廁的水龍頭都改成感應式的,不會接觸到,而且廁所的門也不用門把,而是直接用腳或肩膀即可推門而入。
不過,雖然直接接觸的傳染即使可以小心避免,但是廁所馬桶在沖水時激起的飛沫與氣懸浮微粒散佈在空氣中,實在就很難預防了。
總之,公共廁所的通風很重要,我們使用完廁所,離開廁所後,要吃東西前,雙手最好還是再用酒精消毒一下比較安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