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準高中生小外甥線上談理財,
我個人覺得他有明顯進步,
看一個議題與針對資訊再確認的能力,
我們進行的模式是商業周刊的一篇文,
針對文中專業名詞上網找資料並延伸其他人的看法,
我會以自己的經驗與知識跟他做解析跟交流,
並提出對該專題的疑問與可以開展出的好奇,
這樣一周五次的互動後我感覺他的進步;
我目前正在讀這本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6129
先鋒榮譽董事長談投資:精煉40年投資智慧,關於儲蓄、複利和人生的致富金律
我想以這本書當教材跟孩子互動,
畢竟我的投資理財經驗不夠豐富,
我只是很認真的讀書跟學習後建立自己的投資哲學,
一路跌跌撞撞學習後再修正,
在閱讀這本書時我深感同意,
我真的是站在巨人肩膀然後認識更多巨人,
這些理財投資的前輩透過書籍教育提攜我,
市面上有很多相關著作,
我也是邊讀邊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
那個準則是投資理財是為了自由與改善生活,
投資理財必須讓我睡得著吃得好!
尤其是我當家庭主婦二十年面臨恢復單身時,
我的經濟還能獨立不會失去依靠而倉皇失措,
是來自於我從來沒放棄過在經濟獨立的努力,
一直以來我量入為出自求簡樸積攢金錢投資,
且建立一套可以滿足基本生活花費的現金流,
在第一時間確認贍養費我也建立好資產配置;
一如朋友說我太冷靜了,
其實這一些事我已經很熟悉,
屬於自己的資產清單與支出預算,
我是自己的財務執行長,
我對於這些數字清楚明白不糊塗;
在投資理財的經驗裡,
真的隨著年齡與身分改變會有不同的需求,
經過這幾十年的摸索與體驗,
五十二歲重獲單身的我要的是金錢餘裕,
而不是追求最大投資報酬讓自己費心思;
感謝一路認真努力不放棄的自己,
更感謝在最後還給了我經濟安定的老闆,
這樣的心安與餘裕不只是幸運絕非偶然,
那是大家的成就與大宇宙的美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悅讀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苦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牢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K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切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沉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理財的第一步:每月資產盤點 + 每月收支紀錄(記帳) 開始理財,就像是整理書櫃或整理衣櫃一樣,要把所有物品都盤點清楚後才能開始好好整理。本文介紹了盤點資產、紀錄每月收支、簡單的記帳方法、大筆費用分攤至其他月份、資產盤點與收支記帳之目的不同等精明理財的小技巧。不僅可以幫你有效管理個人財務,也幫你節省記帳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partie
    2024-06-18
    【理財對決筆記26】高股息月月配、市值型月月配、債券型月月配打造不間斷現金流!!月月配實在有太多種選擇了,但除了高股息之外,是不是透過配置債券或市值型ETF也可以達到月月配的目的呢?這邊就來看看三種的排列組合。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6-18
    【理財對決筆記25】槓桿型ETF是什麼?0050正2(00631L)v.s S&P500正2(00647L)報酬率分析槓桿型ETF是一種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達到放大報酬倍數的交易型基金,通常提供2倍或3倍的指數報酬率,例如納斯達克100指數上漲1%,槓桿型ETF就會上漲3%。這篇文章就比較台灣兩個槓桿型ETF的報酬率跟資金規模,給想投資的朋友作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6-13
    【理財讀書筆記12】散戶投資上手的第一本書:投資股市最該懂的45件事 我想網路上的讀者應該大多都是散戶吧?我自己也是一個散戶,還是一個新手。所以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標題就覺得很吸引我,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本書怎麼教導身為散戶的我們如何學會投資。我自己對投資的想法還是越簡單越好,希望能夠把精力拿去做其他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6-11
    理財 - 出借收入明細 Part2上一篇提到,6月3日的兩筆利息收入,其中有一筆的數字對不起來,現在終於搞懂了。
    Thumbnail
    avatar
    好久沒動腦寫文了
    2024-06-09
    理財幸福感,方法ㄌㄟ?從「新」出發、從「心」出發。 理財幸福感來自於,擁有優秀的財務知識以及對於自我及需求的認識;最後就是擬定實行策略與方法以達到心靈平衡。 如何開始進行幸福感提升呢?可以 從「新觀念」出發、從「心智圖」出發!
    Thumbnail
    avatar
    金青松 選對就輕鬆
    2022-04-06
    理財理財大師說:錢夠用就好,是適用於那些已經有一點財富的人,可能不用買房,可能顧孩子父母會免費幫忙,然後身上還有不少的資產。沒錯我就是那一類人。
    avatar
    Evan Huang
    2022-01-20
    理財與投資的三個不同1、範圍不同 理財是指管理我們人一生的財務,包括現金流管理(收支平衡)、風險管理及資產管理。 投資是依據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選擇投資工具,希望創造更好的收益,屬於理財的一部份。 2、目的不同 理財需根據人生不同階段訂立理財方向,管理收入與開支,透過建立正確的消費觀來達到收支平衡、有多餘的現金流流入家庭
    Thumbnail
    avatar
    Jennie
    2021-10-26
    理財規劃與幸福的關係009 幸福這件事情 廣義來說,幸福是一種心靈和情緒滿足的狀態。通常會具有以下幾種特徵: 感恩的心態,適當的運動,和諧的人際關係,足夠的休息和單純的生活方式。換句話說,幸福這件事情不存在一個秘密能夠「規避人生中會經歷的高低起伏,閃躲面對失敗時的痛苦,消除徬徨時的不安」。幸福的生活無可避免......
    Thumbnail
    avatar
    SpiderCaculator
    2021-10-21
    理財思維|關於理財的基本概念(下)大家好,我台股小書僮啦。 繼續把下集寫完就算告個段落了。
    Thumbnail
    avatar
    濕王講股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