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財讀書筆記02】沒有18%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這本其實是我公務員朋友推薦給我的一本書,算是我的投資入門書。

裡面有很多觀念到後來都還是很適用,這邊就把我自己覺得很不錯的觀念列出來。

投資觀念

  • 當你進場交易時只有兩個目的,賺錢和成為一個更好的交易者。
  • 假如你不能從交易中學到東西,那就是在浪費你的時間和金錢。
  • 盡量不要碰衍生性金融商品(期貨、選擇權、權證等)。
  • 不要輕信他人的明牌,不如自己研究。
  • 設定好你的投資目標。目標跟投資策略不能矛盾,比如想追求穩定報酬就不要期貨、權證,要長期持有就是波動低的牛皮股 - 確實完成每一個目標。
  • 退休預備金x投資報酬率=每年生活費,所以每年的生活費x20倍(因為投資報酬率通常是5%)
  • 年輕的時候要重視本業收入,專業就是最大的資產。但到工作經歷累積一陣子之後,本業收入很容易遇到瓶頸,所以就要想辦法增加投資收入。

不同資產規模的投資策略

  • 資產100-300萬之間:盡可能透過提高本業收入、儲蓄來存到第一桶金。
  • 資產600萬元以下:透過儲蓄個股價差賺取超額報酬,可以集中一些特殊的個股。
  • 資金600-1200萬元:開始分散持股、追求穩定績效,開始佈局ETF。這個階段就算績效變差,但因為本金變大了,還是可以穩定成長。
  • 資產1200萬元以上:追求穩定的股息回報。可以以ETF為主,並把股票逐漸轉成債券,以保住自己的投資成果。這時期的儲蓄已經佔很小的比例,增加的錢大多都來自於股利或資本利得增值。

結論

我覺得這本書的好處是,可以讓月薪跟公務員差不多的上班族們,得以明確知道自己的退休目標。其實財富自由跟投資都沒有想像中困難,這本書透過經驗分享自己投入的標的,來告訴讀者該怎麼達到打造自己的退休金。雖然每個投資的時點都不太一樣,但書裡面寫的投資原則跟不同階段的策略,還是一路回頭看都很受用的。

73會員
60內容數
希望透過這個系列一一介紹我在理財上所學習到的筆記跟選擇困難歷程,慢慢達到人生自由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