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小說】黑狗洲與大房子 1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不是蕾絲邊玩笑嗎?」
  「什麼蕾絲邊?」
  「沒、沒事。」
  「有話直說啦。」
  「我其實不是很想知道阿嬤的婢女的詳情……」
  吳彥仁故意裝出不感興趣的樣子,在李芸奾的角度看來或許這很「話劇社」演技,但這是故意的。「不是很想知道」只有一半是真的,當然想知道,可是不可以知道。從小的經驗讓吳彥仁知道自己是個好奇心強烈的人,也知道放任好奇心會帶來無法收拾的後果。
  「什麼蕾絲邊笑話啦,說一下。」
  李芸奾的高雄腔和語尾語助詞聽起來柔軟,吳彥仁想吐出和她不同的聲音,但耳中聽見自己的聲音終究也帶著相同的觸感。
  「女同性戀的英文很像『蕾絲邊』的發音。上輩子是阿嬤的婢女聽起來很像某種……女同志成人片的劇情。」
  「……你真的是個奇怪的男生耶。」李芸奾從扶手椅稍微挺直腰,像是想換個角度看吳彥仁:「明明沒有色心,看起來對我也沒有興趣,為什麼要故意提起這種話題呢?」
  「芸奾姊妳用婢女當作不放假的藉口也很怪啊。」
  李芸奾待在立燈的光暈下望向吳彥仁,黑暗中應看不見他的樣貌,不過李芸奾的目光確實停在吳彥仁身上。
  「一般的『男人』……如果被指出不好色是會惱羞成怒,氣噗噗地開始攻擊女生,不一定是出手或出嘴,說不定都有。勃然大怒這個成語真的很具體。」
  李芸奾點點頭,看起來她覺得自己講話很有道理。
  應該為了被指出「不夠像男生」生氣嗎?但李芸奾的語氣好像也沒有在諷刺什麼,吳彥仁待在影子裡想往外踏出一步,腳掌踩在因為長期開空調而始終冰涼的地板,觸感和自己租屋處的塑膠木紋地板不同,倒是和老家的磁磚有一點點相似,吳彥仁剛睡醒還低靡的心情,又變得更加地低落。
  此時房間傳來手機振動的聲音,吳彥仁低頭摸了短褲口袋,沒有,手機忘在李芸奾的床上。
  李芸奾滑開智慧手機螢幕,不知道誰傳訊息過來,閱讀訊息後很快地回應,表情並不是很好看。
  「彥仁,老闆要回來了所以待在這裡不要出來,我馬上回來。」
  李芸奾突然不打算逗吳彥仁了,發現這點吳彥仁突兀地感到安心,也有些失落。
  因為老闆相當神經質,程家內部並沒有監視攝影機,更別說遠方監控,但整棟大樓的公共空間似乎都有中央遙控的錄影設備,所以是某個保全人員看見停車場老闆的車開進來,所以特別通知李芸奾的吧。
  李芸奾迅速地從阿嬤房間的櫃子某一個抽屜拎起一大把鑰匙,移動時因為沒有多餘的動作所以看起來並不慌張。這棟樓的隔間建材扎實,所以吳彥仁在關門的情況下聽不見李芸奾把什麼房間鎖起來,或把某個房間解開鎖。
  「我回來了,抱歉今晚是最糟的事態。」李芸奾抱著半睡半醒的望望回到阿嬤的房間,望望發出小小的咕噥,李芸奾拍拍他的背:「真希望有辦法把你們打暈……」
  「怎麼了?光這樣講我搞不懂是怎麼回事。」吳彥仁伸出雙手,示意要幫忙抱住程梓望:「老闆喝醉酒所以回家要打望望,所以把他藏起來嗎?」
  「喝酒開車是酒駕耶,黑狗洲再封閉也不能酒駕吧。」
  李芸奾把鑰匙藏回櫃子抽屜,阿嬤房間門也反鎖鎖上,房間的光源也調到最小,盡量弄成從走廊上看不見門縫有光線的程度。
  「可以請酒後代駕吧。」
  「誰會想代駕到黑狗洲這麼偏遠的地方——不對這樣我好像自打嘴巴,最主要是老闆不會想讓人開他的車啦,那台車就連望望都沒搭過。不對,跟你說話為什麼話題會一直跑掉,唉,我想一下怎麼解釋。望望好像快醒來了?不行不行,把他抱進我房間。」
  程梓望咕噥沒有成句的抱怨,眉頭緊皺著,眼睛還沒有張開,吳彥仁抱著望望讓他躺在李芸奾的床上,然後幫忙蓋好被子。
  「你也去睡覺好了,等一下會發生很恐怖的事,所以你陪望望睡覺。」
  李芸奾突然這樣講,吳彥仁雖然摸不著頭緒,不過他已經漸漸習慣了這份異樣的警戒,他當然不會獨留李芸奾守著大家。
  「老闆沒有喝酒,但還是有可能家暴吧?我要幫忙。」
  「唉,如果望望醒來你讓他不哭就是幫大忙。不過望望已經被太太訓練得在危急時完全不會哭了,說不定現在最麻煩的是吳彥仁你突然崩潰哭出來。」
  吳彥仁堅定的眼神好像對李芸奾毫無影響,在她心中程梓望對於緊急事態的忍耐範圍比他還高。
  「並不會哭。」吳彥仁坐在離李芸奾的床有旁邊的地板上,抬頭看向李芸奾,以行動表示他會守護年紀最小的程梓望:「芸奾姊真的很不擅長解釋事情經過。」
  收到略帶嫌棄的眼神,李芸奾嘆了一口氣:「因為程家真的很奇怪,黑狗洲也很奇怪。你懂吧?」
  「最怪的是阿嬤有個看起來像鬼的分身吧?一直看著她的話,視野會變得很模糊耶……好像精力被吸走一樣,有夠詭異……」
  「聽我解釋,那已經是最容易接受的地方了。用鄉土劇的邏輯來解釋,程家的祖先做了不該做的事,子孫雖然賺大錢,但也被什麼東西『咒讖』。」
  「咒讖」兩個字是用臺語講的,吳彥仁沒辦法馬上意識到詞彙的意思,不過身體好像比腦袋更快理解,他的手臂寒毛豎起。
  「我不能講是誰親眼看過,不過黑狗洲的居民很多人知道,半夜一點過後常有男人在公園挖洞或放火燒東西,里長也不敢去阻止,因為那個人是黑狗洲的大地主。」
  李芸奾刻意避開關鍵字的講法反而讓吳彥仁很快連結到答案。
  「……老闆半夜跑去公園?」
  吳彥仁收到肯定的眼神,但李芸奾沒有直接開口承認。
  「他為什麼要挖洞?」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雖然已經『有人』在調查,但根本搞不清楚,因為每個人目擊到事情都不一樣。」
  李芸奾似乎真的詞窮了,開始沉默地滑動點擊手機螢幕。
  「老闆進電梯了。」
  通訊軟體的某個人傳來老闆的動態,李芸奾憂心忡忡地念給吳彥仁聽。
  「我躲起來就沒問題了吧?」
  「聽到什麼聲音都保證不出去的話,大概沒問題吧。」
  吳彥仁搞不清楚狀況,這間房子的隔音這麼好,應該連大門打開的聲音也聽不太到,等等到底會發生什麼事製造出厚水泥牆也擋不住的聲響?
本作品獲 文化部第111年度青年創作獎勵 獎勵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3內容數
sirenstar(阿歷)的各種原創小說 番外或個人委託文可能需要訂閱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