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28 身為小說家的價值?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天,我突然想到這個問題。
身為小說家的我們,究竟「價值」是什麼呢?
抱持著這樣的疑問,百思不得其解,也因為太過在意,就沒有心情繼續寫作,那天我就跑去圖書館散心了。
空閒的時候,圖書館是我喜歡去的地方之一,在靜謐的空間,看著林立的書架上一本本五顏六色的書,每一本都是精心製作出來的作品,乘載著無數的知識結晶與記憶,相當珍貴。
這些作家,可能已經不再寫書,甚至人已經不在人世,但他們的著作仍流傳下來,存在於圖書館的某個角落,我想,這不也是另一種型態的延續生命嗎?
這樣一想,我不禁對這些書肅然起敬。
沐浴在書香之中,我感受到自己只不過是眾多知識海中的一隻小蝦米──存在於這一個短暫的時代,所見所聞,以及一路闖盪過來的經歷,都只不過是滄海一粟。
感受到自己渺小的同時,也感受到心靈的平靜,彷彿所有的辛苦和無法說出口的困頓都能被理解、接納,這種找到歸屬的感覺,很不可思議。
雖然大家都在競爭現有的資源──出版社、粉絲、領域等等,但剝去那些喧嘩,不也都是想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的心嗎?不過,這當然也包括想要賺到更多的錢、在這舞台上生存下來的慾望。
我們總是汲汲營營地追求那些浮華,但隨著時間流逝,退去那些東西,我們的作品放在陌生的讀者面前,對於他而言,這本書意味著一段嶄新的冒險,或是另一扇看見世界的窗。
在他眼中,商業上的那些較勁,好像不存在一樣。
回到「價值」這個部分,我想我們身為一個觀察者、紀錄者,同時也是夢想家,我們編織我們的夢想,為了闡述心中的理念,又或者想說一個充滿寓意的故事給大家,所以我們寫作,分享故事,歌頌生命。
過去的文學家們,在寫實或虛構架構的世界當中,或多或少地透露、保留當代他們的想望與故事,還有關於那段時空獨有的一切──這些比起那些束之高閣的精裝書、冰冷的展覽品都更有溫度和靈魂。
就算再怎麼詳盡的知識書,也不可能取代這些作家們用生命吸收並內化所產出的作品,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是學者,想探求一切未知的事物而不辭勞苦,那些冷冰冰又艱澀的紀錄與歷史,就算再怎麼珍貴,讀不進去就是讀不進去,能走入人們心裡的,永遠都只有更溫柔、細緻的東西。
我想,尋找能觸動人心的那段故事,並且延續它的存在時間,讓更多人知曉這份感動,應該就是我們身為作家的價值了吧。
身為小說家的我們,以故事記錄著我們的生命與盼望,這個剎那就是無比珍貴的永恆。
你今天,也在創造歷史嗎?

7/2(六)上午9:30將直播以下作品
歡迎讀者和作者,以及各路創作者一起來玩~
以下為這次的點評作品:
《掙扎吧!人生脫軌的「後生仔」還是想打救Bad Guy世界》雪鼠子
《戰地紅花》東愚
《盛綻於晨光的向日葵》瑩瑩
《七夕的那一天》赤月
《鴴湖少女Stiltlake Girls》UXI
歡迎先行訂閱以免錯過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