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取材,我的理念——這座書屋裡面裝什麼?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天針對簡介、推廣小說創作思考不少,我在現實生活認識的絕大多數朋友都沒有創作故事的經驗,那要以什麼題材,什麼角度切入,才更能讓大家深入淺出地看見我所身處的世界?簡介創作這一回事,我想要達成的效果又是什麼?

  對我來說,創作這件事值得燃燒生命來完成,但對絕大多數人而言並非如此,也絕對不需要如此。每個人的生命是一座開闊的草原,創作不用是陽光,不用是藍天,哪怕它只是一株小花,妝點在世界的邊陲,便足以為生活增添色彩。一個普通讀書,普通上班,普通生活的常人,只要稍微知道一點創作的冷知識,可以在閒聊中偶爾提起,在日記中偶爾做一點花樣,在欣賞其他故事時偶爾看見作者背後的巧思,這樣就足夠了。

  確定核心理念,接下來便得決定呈現方式,恰逢文化幣發放,口袋裡有將近1500元可以購買想要的書,因此就在兩天前,我便前往誠品取材。

  我希望大家可以認識創作,並開心創作,因此一開始便想尋找「創意寫作」「自我書寫」「簡易寫作」等風格的書籍。我想找的類別卻遍尋不著,但其他寫作相關的書籍倒是佔據了整座書架,舉個例子: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

  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怎麼樣,銅臭味是不是都飄出來了?


  我個人很不喜歡這種什麼都要談名利的風氣,你以為你能發財致富,實際上你只是在金錢與名聲之間出賣掉自己的靈魂。不過商業文案寫作本來就不是我的目標主題,所以讓我們一起走到其他書架,看看其他書籍。


  《故事的解剖》

  《角色人物的解剖》

  《/圖解/韓國影劇故事結構聖經》

  《作家之路》(這本我有!)

  《浪漫喜劇寫作大師班》(這本我有!但對我用處不大XD)


  我得說,看到這些專業書,我覺得聞到了同類的味道,而且真的很討厭(苦笑

  試著想像看看,當你一時興起寫了一篇故事,出於任何原因,你非常享受這次創作,想與任何分享故事中的巧思、彩蛋,以及創作過程當中的快樂。然而,那位看完故事的朋友,卻對你這麼說:


  「這篇故事大部分的對白都寫得很糟糕,而且為什麼非得在每句對白後方加上敘述呢?運鏡應該由近而遠,或由遠而近,但你的運鏡看起來像是家裡的老電視機在跳針一樣。人物的行動非常不合理,自相矛盾。A part和B part的節奏相差太多了,這邊的拍點建議是......而且這個角色真的很討人厭欸!」


  哈哈哈哈......

  你才討人厭,你全家都討人厭!


  的確,我是一個樂衷談結構、談節奏的作者,甚至比普羅創作者都更接受「公式」。通常這一類喜歡談創作理論的人,如果不是嚴肅的討厭鬼,就是瘋癲的狂熱邪教徒,在創作之初看見他們,實在高興不起來。這些更深入的故事創作知識也許後面會談,但至少最初這幾個月,我會挑出創作當中更原始、更令人驚奇的一面,讓不論是對創作入門知識有興趣的人,還是想要嘗試動筆寫作的人都能感到開心,這樣才能確保在你們踏上創作不歸路之前不會被我嚇跑......咳嗯,扯遠了。

  總之,我想尋找更平易近人的題材,所以先讓我們遠離這些走火入魔的說教仔。我在電影編劇書籍展區待了許久,後來才在「西洋文學總論」這一區,找到一些我覺得能用的東西。

  小說有三大元素:人物、世界觀和劇情,當中會以劇情最困難且最難解,所以我們會先將火力集中在人物和世界觀上面,等幾個月過去,時機到了,再讓我們突入深水區。你說,不過是兩大元素,真的足夠寫幾個月嗎?那你就太小看創作這一回事了。

  在人物方面,我們就能介紹:

  人物外貌設計,年齡對故事的影響,穿著的眉角,人物的家庭背景與階級,個性、語氣與對白,用表情說劇情,用動作演性格,角色性格與魔法&超能力的連動,九型角色性格,扁型人物和圓形人物,劇情定位,不同作品不同角色的交叉比對,作品風格如何影響人設風格......如果我願意的話,幫每個我喜歡的角色寫一篇千字長文,就足夠我周更一整年以上了。

  至於世界觀呢?這就要來看我從誠品買來的書:


  《噴火龍武器店倉庫的武器目錄》(冷兵器科普)

  《打造完美奇幻世界觀》(創作速成講義......?)

  《幻想世界的居民們》(插畫集)


  世界觀的話,可以從以下幾點切入:奇幻世界的歷史、文化、宗教、國家、階級、地型和氣候、食物、人口,國市區鄉村與其他區域的關係,經濟、技術發展、奇幻元素。雖然《打造完美奇幻世界觀》這本書很像是學測前10分鐘拿來惡補的重點整理小冊子,新手哪怕入手大概也只會陷入雲裡霧裡,但確實羅列了架構世界觀所要注意的眉眉角角。之後我會以這本書作為骨幹,填入我實際的創作經驗作為骨肉,將設計世界觀的的喜悅分享給大家。

  至於劇情......能夠牽涉的面向實在太多了。它到底難在哪裡呢?我們可以這麼說,人物好懂,世界觀好懂,然而一般人之所以為一般人,小說家之所以為小說家,兩者之間的差距在於對「劇情編排」的理解。如果大家好奇的話,未來我也可以帶大家進入這座未知之地探險,只是我得自言才學尚淺,所學有限,還不確定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

  經過這一趟誠品行,我對於自己的創作專欄該寫什麼大致有了一些想法。之後應該會先跟大家介紹小說體裁(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和極長篇)和題材(奇幻、科幻、愛情等等......)等知識,然後再帶大家進入我最擅長的極長篇奇幻領域,這一段時間就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下一篇預計會是【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謝謝各位的時間,我們下回更新再見。


延伸閱讀

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上)

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下)

什麼?角色長相這麼寫!十分鐘教你描寫人物的外觀


41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一個網路小說家的小小書屋, 用簡單平實的筆調介紹創作的各個面向, 希望能向大眾推廣小說創作的常識,共享說故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