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中譯13]Taylor Swift - Carolina 卡羅萊納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身為一個資深西洋樂迷怎麼可能沒有follow泰勒絲呢!想當年我是聽著泰勒絲的歌長大的,真的沒有浮誇,記得國中時我可是聽著Lady Gaga(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和泰勒絲的歌上學(而且還是用MP3聽的),之後更一頭栽進西洋歌曲的世界裡,陸續還有很多西洋歌手用他們的音樂影響了我很多的決定,現在想起覺得十分神奇呀✨!
本次要分享的歌曲是泰勒絲在今年6/24號釋出、替電影 Where The Crawdads Sing (中文片名:《沼澤謀殺案》),所特別寫的歌曲Carolina,在創作靈感上泰勒絲依據電影(小說)的劇情量身打造了此曲,曲中有幾句歌詞更呼應了劇情,有興趣的朋友電影上映後可以進戲院觀賞一下呦✨!
Carolina這首歌和泰勒絲在2020年出的兩張專輯FolkloreEvermore風格一致、空靈感十足,讓聽眾在聆聽上彷彿置身在森林深處,在這片寧靜的森林中,聽著泰勒絲娓娓道來其中發生的故事。泰勒絲從本來拿手的鄉村音樂風格,到跟前幾年的流行舞曲專輯1989ReputationLover和一開始提到的兩張專輯相比,歌曲明顯褪去流行音樂的華麗衣裳,像是旅人從大城市回歸鄉村老家,給人一種清新、卻又好久不見的熟悉感。
聽歌前來個作者小故事,當時我第一次在電視看到MTV音樂錄影帶大獎的直播就是泰勒絲領獎時被Kanye上台搶走麥克風的那一年(2009年),當時當然聽不懂英文,直播也沒有中文字幕,剛開始在泰勒絲表演You belong with me的時候覺得:「哇這個金髮藍眼的女生好漂亮!紅唇和紅色洋裝也太適合她了吧🥺」,後來她得了獎,即使聽著自己不懂的語言,我也還是目不轉睛的看著電視、替得獎的泰勒絲開心,後來drama就突然發生了,我還很疑惑地想著:「國外的節目設計橋段好沒禮貌,怎麼在人致詞的時候安排別人衝上台??」當然後來證實是一場鬧劇,一群人還吵了好幾年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以下不專業粉絲翻譯,所以如有錯誤歡迎指教😊有些地方可能會跟字面上不同因為我是按照上下文內容而做出的翻譯,歡迎交流對歌詞翻譯的想法🤍
Taylor Swift - Carolina 卡羅萊納
Oh, Carolina creeks running through my veins
我的血液裡流著卡羅萊納的河水
Lost I was born, lonesome I came
迷失的我 孤身一人
Lonesome I'll always stay
孤獨總是如影隨形
Carolina knows why for years I roam
卡羅萊納知道為何我流浪多年
Free as these birds, light as whispers
如鳥兒一般自由 如耳語般輕盈
Carolina knows
卡羅萊納都知道
And you didn't see me here
你沒有看見我在這
No, they never did see me here
不 他們從沒見過我在這
And she's in my dreams
她在我的夢裡
Into the mist, into the clouds
走進雲霧中
Don't leave
別離開
I make a fist, I make it count
我握緊拳頭 把握時光
And there are places I will never, ever go
有些地方我永遠不會去
And things that only Carolina will ever know
有些事情只有卡羅萊納知道
Carolina stains on the dress she left
卡羅萊納的痕跡在她留下的洋裝上
Indelible scars, pivotal marks
無法抹去的傷疤 關鍵的印記
Blue as the life she fled
如同她的消逝一般憂鬱
Carolina pines, won't you cover me?
卡羅萊納的松樹 會保護ㄠ我嗎?
Hide me like robes, down the back road
像把我藏在長袍下 回到小徑
Muddy these webs we weave
讓我們編織的網沾上泥濘
And you didn't see me here
你沒有看見我在這
No, they never did see me here
不 他們從沒見過我在這
And she's in my dreams
她在我的夢裡
Into the mist, into the clouds
走進雲霧中
Don't leave
別離開
I make a fist, I make it count
我握緊拳頭 把握時光
And there are places I will never, ever go
有些地方我永遠不會去
And things that only Carolina will ever know
有些事情只有卡羅萊納知道
Oh, oh, ooh
Oh, ooh
Oh, oh, oh
And you didn't see me here
你沒有看見我在這
They never did see me here
他們從沒見過我在這
No, you didn't see me here
不 你沒有看見我在這
They never saw me
他們從沒看見我
Oh, Carolina knows why for years they've said
卡羅萊納知道為何多年來他們說著
That I was guilty as sin and sleep in a liar's bed
說我有罪 睡在騙子的床上
But the sleep comes fast and I'll meet no ghosts
但睡意來襲 我會睡得安穩
It's between me, the sand, and the sea
在我之間 有沙 還有海
Carolina knows
卡羅萊納都知道
泰勒絲真的是當代的傳奇創作歌手,除了備受樂壇肯定、年紀輕輕已獲獎外,出道十幾年的她也不斷推陳出新,從一開始出道主打的鄉村音樂、中間的流行舞曲風格;到這兩年獨立民謠的作品都顯示出泰勒絲依然勇於嘗試新的音樂類型,持續在不同的領域中創作出更好聽的音樂,能活在有泰勒絲歌曲的年代實在是太幸福啦😭!
真的很希望她可以來台灣開演唱會(雖然機率很小),如果真的有開的話我大概會紮營在售票機前面,非常浮誇但看她的演唱會是我這輩子的心願之一啊啊啊!
如想轉載請留言並標明出處喔!歡迎留言討論歌曲心得🖤
以上如有不慎侵權之處煩請告知,會立刻修改下架,謝謝🤍
26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