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去荒島的歌單【人生歌手盤點】上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希望我不是唯一一個老是被問這個問題的人,「如果這輩子只能再聽一個歌手的歌,你會選誰?」或者高級版,「如果被困在一個荒島上,手機電量只能讓你再聽一首歌,你會選哪一首?」
這些當然是多面向的問題,值得好好思考。從歌手有幾首歌的角度來看,應該選歌曲數量多的保障你比較不會聽膩;從歌曲的多變性或可聽性來說,可以挑歌詞經得起推敲的歌消磨時間;當然也可以直接從喜好看,我認識不少朋友人生摯愛一名歌手海誓山盟永不變心,不過那不是我。
切入正題之前,讓我們稍微打斷一下對話。因為這是這個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所以我打算先稍微介紹我的音樂取向——畢竟我們都知道音樂是非常主觀的——再開始進入主要的樂評更新和推薦。
我當然不可能只挑一個介紹,所以以下的篇章不分順序:

泰勒絲(Taylor Swift)

《New Romantics》
泰勒絲應該不需要介紹吧?
雖然我才剛說不分順序,但她完全可以算是我最喜歡的女歌手。
我是在2019年才真正開始聽主流音樂,泰勒絲的《Shake It Off》帶我認識了英文歌的花花世界。接著就是掉入蟲洞的神秘過程,我從泰勒絲早期鄉村風的《Taylor Swift》一路聽到沈靜溫暖的《evermore》,驚嘆於有這麼多歌都這麼貼合我的品味。
有好一陣子,我耳機裡聽的歌都是泰勒絲。她的歌帶著只有她才能唱出來的力量感和破碎感混合,許多歌就算並不存在於我的童年也莫名令人心生懷舊的感覺來。《Wildest Dreams》中讓人懷念並不存在的美好時光,《the 1》觸動心裡那個曾經喜歡過的人。這些都在某些下著雨的傍晚讓眼淚混進與水裡,在回到家門之前收拾好情緒。
泰勒絲的歌除了旋律總是抓耳之外,歌詞更是每每都唱進我心裡,偶然想起會流淚。要是有人問我我最喜歡的文學創作者是誰,我或許也會回答泰勒絲——她的歌詞總帶著一種樸實,不像花俏的文字藝術、更像是一個歷經生活的人真誠的唱出自己的心聲,讓人打從心底共情。我更佩服的是,她使用的各種隱喻和譬喻都貼切到好像本來就該這麼形容,幾乎每首歌都有值得被紀錄成語錄的段落。
《New Romantics》就是這樣一首歌,我甚至把其中一段歌詞當成自己人生的代表句:
And every day is like a battle / But every night with us is like a dream
每一天都是場戰爭 / 但每個與我們共度的夜晚都像夢境
對我這個Z世代網癮少女而言,我們世代普遍的自我價值低落和憂鬱完美的印證在我身上,每個面對討厭的學業的白天和每個泡在網路上追星的夜晚形成奇怪的平衡。每一天都像場戰爭、總有一方會流血,受傷的心能在夜色中被喜歡的事物療癒,等到早晨好像就能集起希望面對新的一天。
其實還有很多歌曲都在某些時候療癒了我,這是我對一首歌最高的評價。雖然我還想介紹很多泰勒絲的歌,但礙於篇幅就先到這裡吧,我以後會再寫一篇專門講泰勒絲的文章。

Gracie Abrams

《Block Me Out》
Gracie是從Youtube開始發跡的歌手,在2019年發布頻道的第一支影片自作曲《Minor》,至今發佈了6支單曲、2張專輯。
我認識她是在Youtube的首頁推薦看到她的《21》、也是她最多點閱的歌曲,累積到5/13日有三百萬觀看。她的聲線真的很特別,一聽就會被吸引住,曲風雖然會略有不同、但是總體來說都是節奏偏慢、深夜獨自演唱的悲傷情歌,不會讓人感到矯情、而是一起被拉入情緒中。
我是一張沒什麼感情經驗的白紙,對於分手的情歌抱持著一種喜歡看虐文一樣的嚮往,特別喜歡透過這種歌惹哭自己。Gracie的歌比起真的撕心裂肺的悲傷、更像隱晦的低語,像是努力整理好情緒後輕描淡寫的說一句再見,把傷痛都藏在心底。節奏偏輕快的《Mess it Up》說的是對老是搞砸的自己的煩悶,《Unlearn》唱出試著放下舊的感情給自己帶來的多疑和猜忌,《Brush Fire》是兩個人在遇到感情的難關以後靜靜的分別。
這裡著重介紹一下我很喜歡的一首歌,《Camden》。
這首歌的基調沈重、卻又不是很正式的沈重,很符合Gracie的風格。硬要形容的話,就像什麼事都不想做的夜晚躺在床上試著呼吸,心口壓著什麼一樣,每一口氣都用力到有一點點疼。歌詞也很符合這個情境,承認自己是一個破碎的人,卻還是把情緒藏起來希望一切都會過去。
What was I thinking looking for a sign? / As if I’ve ever seen the stars align
我為什麼還在期盼好事的徵兆? / 好像曾經見過它發生一樣—《 Camden》

Troye Sivan

《In A Dream》EP
Troye Sivan也是從Youtube開始做音樂的歌手,不過他在2008年就開始在Youtube上經營頻道、主要發布翻唱和一些雜談,偶而有和其他Youtuber的合作,名氣不小。他的第一首歌是2013年的《The Fault in Our Stars》,聲音是真的很青澀,不過2014年的《TRXYE》開始就都是高品質的歌曲了。
如果Gracie的歌是深夜聽,那Troye的歌就像在夕陽西下的海邊和愛人並肩,或是在派對即將結束時在陰暗的燈光下相擁。熟悉他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哪幾首歌吧:《Lucky Strike》和《Youth》,再加上應該很多人都聽過的《Strawberries and Cigarettes》,構成了我對Troye的音樂的印象:柔中帶剛,像是堅定自己會和心愛的那一個人走過所有的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2014年在Youtube上出櫃,音樂作品中也能感受到性取向對音樂的影響。最明顯的或許是《Blue Neighborhood Trilogy》,是三首歌共同寫出的一個故事,講述情竇初開的男孩在觀念封閉的小城遇到的感情困難和不理解,最後走向分別的故事。在他的其他歌曲中也會注意到,歌詞中講述的愛人也會使用男性代名詞。
對我來說,認識Troye某種程度而言影響了我對LGBTQ+群體的印象。因為家裡的教育開放,所以我一直都不是例如護家盟這種激進的反對份子,但也對同性戀沒什麼感受,因為離我的生活很遠。接觸到網路後我逐漸的從無感轉為支持、也不能說全是因為Troye的緣故,而是在更多了解之後理解到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反對的,加上對很多有才華的同志藝術家音樂家的嚮往,所以現在我非常支持LGBTQ+群體。
另外,Troye參演的電影《Three Months》在今年初終於在Paramount+上映了,替電影唱了兩首歌《Trouble》和《Wait》。(我等了好久終於有新歌聽了嗚嗚嗚)
Accidental lover, what’d you do with all my common sense? / You came in undercover when I didn’t even want a friend
意外的情人,你對我的理性做了什麼? / 你潛入我的心時我甚至不想要一個朋友 — 《Trouble》

Conan Gray

《People Watching》
Conan Gray也是先在Youtube上經營頻道、後來和唱片公司簽約的歌手(看得出來我都在Youtube上聽歌吧),2018年發行出道EP《Sunset Season》,2020年發行的出道專輯《Kid Krow》在Billboard 200上得到第五名,是那一年美國出道名次最高的新人歌手。
Conan的歌雖然有快有慢、難以解釋成一種風格,但是他的聲線特別好認,只要聽到就能知道「啊是Conan Gray的歌啊」。舉個他最有名的歌來說,《Heather》唱的是和暗戀對象是最好的朋友、但只能看著他喜歡上另一個人的情緒,是一首帶著強烈情緒的歌;《Maniac》嘲笑分手以後的前戀人一邊和所有朋友說他是個多爛的人,一邊希望他回到身邊,感覺更輕快、讓人不知不覺跟著唱。
硬要解釋的話,Conan的歌給我的印象就是強烈,但不是從頭到尾的強烈、而是聽故事那種高潮迭起起承轉合的體驗,聽完會有種下雲霄飛車後踩到實地的感覺。
最近我最喜歡的歌應該就是他的《Memories》了,是經歷情傷之後想要放下一切、讓過去留在回憶裡,但前任卻不斷出現在生活中的矛盾情緒。只要是人,應該都有再也不想記起的過去,但是我們都還是悄悄的把它放在記憶裡,總有一天想起的時候會感到釋然。
I wish that you would stay in my memories / But you show up today, just to ruin things
我希望你能留在我的回憶裡 / 但你今天現身,只是在毀了一切 — 《Memories》

Lauv

《How I’m feeling》EP
說到Lauv,那不得不提一下前面的Troye和Conan,因為Lauv和他們兩個都分別合作過歌《i’m so tired…》和《Fake》,都是我超喜歡的歌。(突然意識到我聽的音樂圈好像有點小。)
Lauv最有名的歌應該就是《I like me better》和《Feelings》了,不過他一開始其實是音樂製作人,替Cheat Codes和Demi Levato都寫過歌。他真正開始以歌手身份受到認可是在2018年、也就是發行《I like me better》的時候,接著繼續寫了很多歌。
Lauv的歌乍聽之下都是輕快的,仔細揣摩歌詞才會發現那是更複雜的情緒。《Love Somebody》是我聽他的歌很久以後才發掘的一首,是一個人在不停失敗的感情中感到困惑、好像他總是能把事情搞砸,而他只不過是想愛一個人罷了。
《I like me better》說的是喜歡上一個人的雀躍,雖然我不喜歡我自己、但是只要是和你在一起,我好像就能更喜歡我一點,你讓我感覺我是個特別的人。
《Modern Loneliness》是寫給現代人的,我們擁有最先進的通訊技術、我們都有珍視的朋友、我們都滿腹情緒無法訴說,卻始終不知道應該怎麼開口聯繫,所有人共同的孤單。
和輕鬆的曲調相比,讓人生出一些其他的什麼來——無論是傷感、疲累、還是希望,這就是Lauv的歌。
或許這樣的情緒才是真實的人生吧,高興過後靜下來會覺得心裡脹脹的,難過後看向天空又能打起精神來。
Modern loneliness, we’re never alone / But always depressed, yeah
現代人的孤獨,我們從不是自己一人 / 但總是憂鬱著 — 《Modern Loneliness》

因為篇幅長度關係,所以下篇會下週更新,有興趣的話可以幫我按一下愛心和追蹤,或者如果你有Medium帳號的話,可以即時看我最新的更新文章~
(本文首刊於2022/5/17,原文網址
晝書
晝書
只是因為字很像 | 主更樂評 & 音樂產業觀察| Medium同名 口袋裡永遠有airpods。用來假裝自己並不在捷運上,或是解決尷尬的社交場合。買了某音樂平台Premium之後打開新世界大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