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93:在新人來之前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代姐離職、新人報到,中間大約有一個月的空窗期。
這期間又剛好開設災害。所以我說,職代姐跟災害也太無緣了吧?身為災害的絕緣體,怎麼不待久一點呢!
一邊碎碎念,我一邊接受現實,認命的將災害工作處理好,並開始做田間調查和畜牧調查。
農情調查不難,到時請安心上工的弟弟幫忙登打資料就好了。
至於畜牧調查……
我久違的拿起畜牧場的通訊錄,開始撥打電話。
「你好,我要做養雞調查……」
「你是葉小姐嗎?好久沒聽到你的聲音啦,你還沒調走啊?」
電話另一頭,養雞戶馬上認出我的聲音。
好驚訝!
還以為同樣都是女聲,不會讓畜牧場發現換人調查這件事。
莫名有些感動,熟悉感油然而生,我跟對方閒談了一下,也不忘填寫調查表。
畢竟是做好幾年的工作了,只是一段時間沒碰而已,馬上就能上手呢。
「之後有關畜牧的事情,歡迎再打給我詢問喔!」
我笑著說道,結束這通電話。
等新人來,要將畜牧工作交接給他嗎?災害是一定要交出去的。
賢慧的休耕轉作業務已經做很熟了,暫時不會去調整。那可以分配的就剩下農地跟農情災害、活動……
我思考著業務分配,翻閱著調查表,準備繼續打給下一個畜牧場。
「葉子,你來接一下電話。」忽然,工程同事喊了我一聲。
轉過頭去,只見他站在課長的座位旁,握著話筒。
「好像是上榜來問缺的。他要找課長,但課長不在,給你接。」當我走近時,同事掩著話筒,低聲說。
什麼!
對吼,昨天好像剛公告考試缺額機關!
高普考放榜後,緊接著就是選填志願時間。一個蘿蔔一個坑,十個上榜者就有十個機關職缺可供選擇。
在行政院人事總處的網站上,會提供考試任用計畫彙總表,上頭敘明各類科的單位及工作內容,讓上榜者可以參考,按照自身需求排序志願。
順帶一提,我們單位的工作內容只寫著「辦理農業相關工作事項」,超級無敵籠統,倒是堅強點寫出新人就是要辦災害呀!
難怪會有人打電話來問。
「你好,我有考上今年農業類科,想請教貴單位工作內容。」話筒另一端,是個沉穩的男聲。
……好認真呀!想當年我可是一通電話都沒打,安詳的把志願填一填就送出呢!
「你好,我們這邊新人要辦農情調查、災害跟推廣。」我一邊感慨著當年那個無知的我,一邊回覆他。才剛在思考業務分配而已,沒想到馬上就接到電話。
「災害跟……推廣嗎?」對方緩緩複述道,感覺應該在做筆記。
「是的,災害就是辦農業災害補助,雖然工作量大,但全公所都會動員,不用太擔心做不來。」我回憶去年的慘況,盡可能客觀的說。
「至於推廣就是辦農產業活動,像是水果節。不過不會馬上要你辦活動,第一年會先在前輩旁邊學習,第二年才會接手。」前輩就是我啦,夠有良心吧。
「基本上同事都還在,工作上有不懂都有人可以問。你再考慮看看。」我謹慎的告訴他。
「我知道了,謝謝你。」對方簡單道謝,結束通話。
我好好說明了!應該講得夠公平公正公開吧!
大大呼出一口氣,我將話筒放回課長的座位。
「你沒有跟他說,辦災害時一個月加班上百個小時。」工程同事在一旁淡淡的說。
……這樣要怎麼騙新人進來!
「是男生還是女生?」賢慧去看田回來,聽說有人來問缺,立刻跑過來。
「男生。」我簡單跟她說了剛剛的談話內容,聽到我老實的交代了工作項目,她一臉失望。
「你沒有說這裡有兩個美少女同事嗎?這樣誘因比較大。」賢慧指了指自己,再指了指我。
……這是詐騙吧!
而我將這件事分享給前同事成哥後,他只回了一句話。
「祝你們來個新鮮又漂亮的男孩子!」
好的,我的同事都怪怪的。
未來的同事,究竟會是誰呢?
儘管好奇,目前的工作量之大卻讓我無暇思考。畢竟現在只剩我和賢慧兩個人了。而我基本上當兩個人在用。
再撐一下就好了,撐到新人來……
我暗暗鼓勵著自己。
然而職代離去的隔週,換賢慧投下震撼彈。
因為個人因素,賢慧無預警的請了長假。
明明前一週才在開玩笑說什麼美少女同事,隔一週忽然就此離去,甚至沒有親口跟我說這件事。
不可抗力的原因請長假我可以理解,但為什麼沒跟我親口說一聲呢?
只有簡單的交接,頃刻之間,農業的正職人員只剩下我一個人。
短時間內人事變動太過迅速,我反應不過來,渾渾噩噩過了幾天。幸而賢慧的業務有其他單工協助,讓我暫時不用煩惱。
「分發結果出來了,是女生,預計下週五報到。」一日,人事主任傳了訊息過來。
這時我才回神,發現新人報到在即,該準備移交業務了。
而此時的情況,該怎麼分配工作才好?所有農業相關的業務都在我身上,正是我可以好好調整的時候。
目前的工作中,剩下賢慧的休耕轉作我還沒有接觸過,或許是時候來業務輪調了。
我詢問了幾個同仁的建議,其中也包含成哥。
「將農地的業務給新人吧!」
思索良久,我決定採納他的建議。
新人的工作不再是災害跟推廣,而是農用證明、容許等等的農地業務。
……會這樣安排,也是因為今年的大災害都快被我辦完了,新人來是要辦什麼啦……
望著成堆的災害申報書,我嘆息。
至於農地以外的其他業務,目前都由我處理。希望賢慧的職代趕快出現。
週一,一個少女的身影出現在公所。
原來那位新人提前來附近租屋,順道過來打招呼。
我正準備出門勘查農地,只能遠遠看著那位正在跟課長談話的身影。不過倒也無所謂,週五就要正式見面了嘛。
哈囉新人,一起加油啊!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