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4:職代職代趕快來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成哥調走之後,我和賢慧最盼望的就是有人來分擔工作。
可惜事與願違,該來的一直沒有來。

忙碌的日子過了幾週,遠赴外地的成哥常常接到我和賢慧的求救電話。農證土地認定問題、容許申請規費計算等等,他都一一為我們耐心解答,讓我們得以度過適應期。
成哥偶爾也會分享他在新的辦公室遇到的事情,不同的風氣、不同的辦事方法與流程,想必也是一番挑戰。
而回頭處理我自己的業務時,望著這些農情報表,我竟有些厭倦。
成哥已經在嘗試新的事物了,那我呢?
賢慧總是嚷嚷著,等成哥的職代來,她就要馬上把暫代的業務還回去。
我原先也是這麼想,因此對於成哥的業務一直抱持著得過且過的態度,沒有放太多心力在其中。
不過這樣就只是回到原點。
成哥準備商調前,說過「我想,是時候了。」
而我,也該是時候換換業務了。
「課長,我之後想接農地管理。」這時還沒有實施異地辦公,看到課長進了辦公室,我立刻跑去找他。
「你怎麼了?怎麼會突然想換工作。」課長問。
「因為我膩了啊!農情辦了幾年,想換換口味。」我很乾脆的說:「而且我不想辦災害了。」
農損什麼的,有夠麻煩。汛期將至,當然要趕快丟出去。
「不想辦災害才是重點吧……」聰明如課長,馬上抓到關鍵字。「雖然確實要適時業務輪調沒錯。」
對吧對吧!
成哥和賢慧負責的業務,我一知半解,可以的話我都想試試。
「不過農業推廣不能沒有你啊!」課長的語氣和眼神忽然哀怨。怎麼有點感人。
我承認我蠻喜歡做農產品行銷的,但是目前這個區長吼,真的很難捉摸吼。
「別擔心,我之後一樣會協辦產業活動呀!新人總是要訓練的。」我趕緊安慰他。
我不可能一直待在這個單位,經驗傳承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知道了,就這麼決定吧。」幾番交涉後,課長終於同意我的要求。
確認了未來的業務分配,我們等待著職代到來。然而撐了一兩個月,人事依舊毫無動靜。
「葉子,你有沒有認識農業單位的人?你們課的缺我要開商調,需要即戰力加入。」
一日,我接到區長的電話。
話說異地辦公之後,不用跟區長面對面,真好。
「我要問問看。」我回應,在心中思索著。
原本以為成哥的缺會拿來騙騙考試的新人,沒想到區長打算開商調面試。
考試缺可以綁約三年、商調可以找有經驗的人加入,各有利弊。
難怪一直沒有開職代缺出去,區長想要的不是懵懵懂懂的新人,而是老手啊!
可是等等,我有認識的農業人員嗎?
就算認識好了,我應該把人推入火坑嗎?
結束通話後,我開始思考這個缺的優點。
我即將調整業務,這名未來的同事勢必負責我目前的工作,包含農業推廣、災害。
「除了災害和辦活動的期間之外,可以準時下班?」感覺常常在弄災害跟活動啊!
「前一手還在同單位,交接協助無障礙?」現在異地辦公,恐怕愛莫能助。
想來想去,好像沒有什麼好處啊啊啊!
區長抱歉,這個任務我無法完成了,我的良心承受不起。
我在心中懺悔了半分鐘。
過了幾天,商調缺正式發佈。
「葉子,你要調走了?」公告後沒幾天,我收到其他公所的同仁傳來的訊息。
想想合理,工作內容是我現在辦理的業務,會認為是我要離開很正常。
「你要來嗎?」回了對方一個大笑貼圖。會去翻事求人的公告,應該是想換單位了。身邊的同期已經陸續開始找缺,有的人想要回去家鄉、有的人希望脫離苦海。
「當然是沒有。」對方很快回覆。原來只是禮貌性關心我。
我們公所農業的業務量有一定知名度,加上要辦災害,大概吸引不到正常人來投遞履歷。
「葉子葉子,你不可以走!」很快又收到另一則訊息。喂喂,你們是每天都在滑事求人嗎!
到底是多想離開自己的單位!
「葉子,你還沒有要調走沒錯吧?」第三個人直接打公所的電話給我。「跟你說,剛剛我打你分機,結果接電話的人說『葉子已經不在這裡了喔』,嚇了我一大跳!」
對方語氣很浮誇,「我當下真的以為你已經調走了,然後她頓了一下,又補一句『我幫你轉接』……吼,講快一點啦!嚇死。」
喔喔喔,異地辦公後,我的分機換了沒錯。
話說那句「不在這裡了」聽起來也太容易讓人誤會了吧!
跟對方閒聊了一下,稍微解釋了成哥調走、我準備換業務的事情。他一樣是來關心我的,也對於我們這個缺毫無興趣。
日子又過了幾天,已經有超過五個人來問我是不是要調走了。
所以我說到底有沒有人想來當我同事啦!
賢慧偷偷去人事室探聽應徵情形,然而乏人問津,只有一位資格不符的來投履歷。
嗚嗚嗚,果然農業人士都知道這裡不好做嗎?
商調以失敗收尾,人事室表示準備報上去改開考試缺。
繞了一圈,還是只能騙考上的新人來。
但這也表示終於能請職代了!
誰都好,趕快來分攤工作吧,拜託。
我和賢慧繼續眼巴巴等著職代登場,但課長尋覓人選多時,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人才。
「我只是想找個有點農業底子的人來當職代,有那麼難嗎!」一日,課長在電話另一頭抱怨。
他心中有個合適的人選,可惜對方最近很忙,無法來支援。而我透過幾個公所的同仁去找人,也都沒有下文。
農業災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開設,我也逐漸麻木起來。可惡!原本想趁颱風季之前把棘手的災害業務丟出去的說。
果然人不能這樣不安好心嗎!
不知道這樣緊繃的日子還要持續多久,搞不好我們就會在一直沒補職代的狀況下,一路撐到新人報到也不一定。
換個方面想,不用重覆教兩次一樣的工作,或許也不錯?
畢竟職代只是過渡期的人手。
時至今日,還未見到職代的影子。
而終於忙不過來的我,後來如何壓榨新人同事幫忙做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等之後分享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