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85:千呼萬喚職代來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歷同事成哥的離開、一人半的業務加上大型農業災害的摧殘,職代終於來報到了!
總算來了,在災害補助到尾聲的時候來了嗚嗚嗚……
這個時機點如此剛好,我合理懷疑那位職代根本算準時間才來的。
但無論如何,有人來分攤工作就該謝天寫地。
此時的我正在農業災害的收尾工作,雖沒有補助初期的忙碌,卻還有數不清的待辦事項尚未處理。
職代來報到的那週,我根本沒空跟她打招呼。
記得那週一口氣安排了好幾場災害抽查,我每天都忙著帶農業局、農改場以及農糧署的人到處跑,抽查結束又要馬上處理下一場的路線,幾乎沒喘息空間。
先前有跟課長討論過職代的工作內容,基本上就是將我的業務移轉給她,而我承接成哥的業務。
可是眼下的兩個大業務,正在執行階段的農業推廣活動加上準備結束的農業災害,根本不可能交辦給她。
所以我只能將比較容易的農情調查扔給職代處理,繼續扛著農推和農災。啊,還有農用證明。
「請問,公文蓋章回來了要怎麼發文……?」
一日,我正在飆車趕工農用證明的案件,身旁怯怯傳來一個聲音。
只見職代不安的看著我,手上拿著公文夾。
她是位模樣和善的姐姐,留著短髮。在地人,似乎結婚後投入全職媽媽的生活,最近小孩念了幼稚園,這是她時隔多年首度重回職場。
以上是賢慧吃飯時跟我說的基本情報,感謝賢慧。最近我根本沒時間跟職代聊天啊啊啊!
就稱呼她為職代姐吧。
這幾天都是賢慧指導職代姐辦理公文,但今天賢慧出差不在,因此她看起來特別不知所措。
「你就按『送單發』,然後把發文簿拿去給收發的姐姐。」我瞄了一眼她的螢幕。
對,其實她就坐在我隔壁而已,身為同事真是失禮,仔細想想我的農情調查也是草率的就交接給她了。她會不會很困擾呢?
「田間調查員的調查表都交回來了嗎?農情系統登打得如何了?」
「幾乎都輸入完畢了。」她乖巧的秀出網頁,我將滑鼠接手過去,簡單確認下檢核,都沒有異常資料。
唔,似乎蠻上手的。
對了,畜牧調查似乎也要開始進行了,也要將之前的資料交接給她才行。
又扔了一疊文件在她桌上,我非常精簡的告知她注意事項,又回頭處理手邊的工作。
眼角餘光看見她拿起了畜牧場的通訊錄,似乎蠻驚恐的。
加油!
我現在已經自顧不暇,只能在心中為她打氣。
「你好,我這邊是公所,要做養雞調查……啊不是,我不是葉小姐,……」職代姐開始打電話給畜牧場,而對方似乎以為是我打的。
哼哼哼,我可是做了好幾年的電話訪查,跟畜牧戶很熟呢!
想當年剛開始打電話,我有多恐懼……
「好的,謝謝您,之後要再麻煩您了!」職代姐流暢的做完調查,還跟對方聊開來,氣氛似是熱絡。
……什麼!怎麼看起來那麼優秀!
我錯了,經歷過社會歷練的姐姐果然跟我這種剛出社會的小鬼頭不一樣。
一邊處理著公文,我悄悄觀察她。
職代姐講電話很有一套,不拖泥帶水,卻能跟對方打成一片。我交代她的調查項目一個都沒漏掉,調查教學影片也是一看再看,做好充足的準備。
好厲害。
「這些數據你再重新算一次,羊的總數量對不上。」調查告一段落,她請我幫忙確認調查表。我稍稍瀏覽後,這樣告訴她。
「好的。」職代姐點點頭,真誠的說:「葉子,我覺得你好酷喔。不好意思,在你忙的時候還打擾你。」
這句話沒有帶什麼負面的情緒,她是真的感到很抱歉。
「沒有啦……!」我反而慌張起來。
太多工作壓在身上,好像都沒有好好跟身旁的同事交流。
忽然想起工程同事曾經轉述,職代姐有些適應不良的事情。
因為她很久沒有回到職場了,似乎在這個環境很緊張。加上我都沒空理她,好像讓她無從著手,不知道該怎麼執行業務。
每次她都盯著公文看了許久,才下定決心般來問我。總是戰戰兢兢的模樣,或許不如我想像的堅強。
我暗自反省了一下。
記得我剛進來公所時,成哥總是不厭其煩的指導我。直到現在他調到外地去,也還是耐心回覆我的求救訊息。
希望我也能成為這樣可靠的前輩。
「有問題儘管問、隨時問。」我看著職代姐,認真的強調。
其實,職代剛報到時,我的內心是不開心的。
--怎麼這麼晚才出現?我和賢慧已經撐了那麼久。
--沒剩幾個月就又要離職,到時新人來又要重新教一次,何苦?
--連安心上工都比職代待得久,還比較好用。
非常現實的想法,也非常灰暗。大概跟當時大型農損遭遇的壓力有關。
但職代來了後,想法改變了很多。
有她在,我們的工作壓力減輕不少。加上職代擁有職章、能處理公文,就已經完勝臨時人員。
公文有她分攤後,我終於不再因為公文時效被約談。
而且她非常願意學習,簡單提點就能完成工作,非常努力。
只做幾個月又如何?已經足夠了。
她的優秀反而讓我擔心起未來報到的新人。希望也可以像職代姐一樣好教啊!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