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87:擔任面試官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課的人員更迭頻繁,尤其是工程人員總是一個接一個商調離開,在等待新人報到前,職代不可少。
前一陣子負責處理災害搶修工程的職代是一位年輕女孩,似乎被龐大的工作量嚇得不輕,只做了短短幾個月就離職。
因為業務沒有重疊,我對她的印象不深,唯一記得的是她幫忙勘查過農損,還成為雷殘犧牲者之一。
那時她在山坡地的農路上摔車,腿被壓住無法脫身,緊急呼叫鄰近的農民過來幫忙才沒事。幸好只是輕傷。
「我再三跟那個農民說:『快來幫我移車,我就讓你農損合格』,雖然我根本不知道他的田在哪裡--」她回來時,這樣跟我們描述道。
喂喂,不要欺騙農民,也不要做非法交易啊!
總之,看農損遭遇的壓力大概也佔了一些原因,她迅速離職了,位置再度空出來。
此時離考試新人報到只剩短短數個月,是個相當尷尬的時期,但工作量依然龐大,不得不再次徵求職代。
「葉子,你被選為面試人員,明天早上八點半喔!」職代缺結束公告後的某日,人事主任告訴我。
欸欸欸?我嗎?
在異地辦公時期,我曾經面試過安心上工(Day79:異地辦公解除篇),但那只是簡單的面談,跟這次的等級似乎不太一樣。
「你們課長明天請假,其他人也都出差,所以拜託你一定要出現,半小時就好。」人事主任的語氣帶著哀求。
嗯不對,等級或許一樣。
於是我隔天乖乖出現在會議室,跟著主秘以及另外兩位課長一同擔任面試官。
應徵者是一位女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長長的睫毛眨呀眨,穿了一雙嶄新的鞋子。
坐下時,她整個人顯得侷促不安。
嗯嗯嗯,看到她緊張的模樣,我整個人都不緊張了呢。
不對,我幹嘛緊張啊。
「請先自我介紹,聊聊你的工作經驗、資歷。」主秘開場道。沒錯沒錯,面試的第一關一定要自我介紹的。
「各位好,我目前在超商上班,在工作中我學到了應對進退以及判斷能力,雖然我對土木沒有專業,但我會……不好意思,我好緊張……」女孩不安的縮了縮身子。
「沒事,請繼續。」大家都笑了,鼓勵道。氣氛輕鬆了一些,女孩迅速的將自我介紹說完。
大致上都是一些常見的內容,說說對工作的熱忱、如果順利錄取會很認真工作之類的。
我邊聽邊看著評分單,上面針對不同的項目有不同的評分標準。
這人講話有些打結,反應能力不合格啊……反應欄分數打低一點好了。
「及格是八十分。」人事主任見我正在打分數,瞄了我一樣,壓低聲音說。
嗯?一定要及格嗎?好麻煩。
「為什麼想來應徵呢?我們這個職代工作只能做到考試新人報到。」某課長發問。
「因為我們超商要收了……」女孩話還沒說完,大家一陣譁然。
「什麼!現在的經濟那麼不景氣嗎!」
「我常常去那家店耶。」
「已經很偏鄉了,竟然要更往偏鄉邁進了嗎……」
課長們紛紛發出感嘆。
「是租約到期,之後會在別的地方開幕。」女孩有點嚇到,趕緊說。
「什麼時候,哪裡?」某課長立刻問。
等等,你們關心的點太奇怪了吧?
結果整場面試幾乎都在聊超商未來的選址。而且他們老闆還想開第二家分店,何止經濟復甦,根本要起飛了吧這個偏鄉。
但會有空窗期,女孩想要嘗試不同的領域,才會來應徵這工作。
大家輪流提出問題,輪到了我。
身為開缺課室擔當,思考出題這點最為困難,因為我對工程完全不懂。可惜成哥的職代不是我面試的,不然我就可以想出一大堆問題開始叫對方申論。
「你說你擅長行政工作,那你知道我們課常常要出去勘查嗎?」我問,「有沒有汽車駕照?」
其他課的同事都是辦公室的文書作業居多,但我們課常常上山跑工地、看農田,和一般想像的工作不太一樣。我不希望她被騙進來。
「可以,我會開車,有先查了一下工作內容,我會努力學習。」
「敢開山路嗎?」而且是凹凸不平各種神迴轉的農路喔……
把後面的話打住,還是先不要嚇到人家好了,有駕照就有練車機會。
「可、可以。」女孩不太確定的點頭。
面試到了尾聲,大家對於這個女孩子都沒什麼意見。也是,還能有什麼意見,有人肯來就好。
「你最快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主秘問。
「我們店長希望我做到下個月底。」女孩說。
大家瞬間震驚。現在才月中耶,這不就表示她要一個多月後才能來報到?
這工作的期間已經夠短了,又要更晚來上班,是要幹嘛啦!
我可以想像我們工程同事眼神死的表情,他會不會乾脆放棄帶新人呢?
眾人面面相覷。
「目前人手吃緊,不希望這麼晚來報到,你能不能早點來上班呢?」
「因為快收店了,店裡也人手不足,我會再跟店長討論看看。」女孩誠懇的表示。
「可以白天來公所上班,晚上去超商上班呀!」一人提議。
「不能兼職。」人事主任在一旁狂搖頭。
在一陣尷尬中,面試結束了。
女孩離開後,面試官們討論了一下,但大家沒有共識。再等一個月不是辦法,但也沒有其他人應徵,進退兩難。
再請區長裁示吧。
大家熟練的打完分數,將單子交給人事主任。都是剛好合格的八十分。
我回到辦公室,工程同事正好出差回來。
「我剛剛面試職代喔!」我向他報告。
「如何?」
「她說下個月才能來報到!」
「那我們不需要。」同事瞇起眼睛。那反應跟我猜測的一樣。
總而言之,一場沒任何進展的面試結束,而我們最終都沒有補職代進來。
那個女孩倒是過了兩個月後,出現在隔壁課室擔任其他工作的職代。
沒日沒夜的加班,每次看到工程同事,都覺得他日漸憔悴。
撐住啊!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