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2:異地辦公篇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葉子,你和賢慧,哪一個要去隔壁?」
一日,課長問我。
「啊?」沒頭沒尾的問題讓我疑惑了一下。走到課長的位置旁,看見他正在整理異地辦公的名單,才恍然大悟。
目前課裡的農業正職人員剩我和賢慧,假如要異地辦公,我們兩人勢必要拆開。
公所隔壁還有一棟矮樓,一樓的會議室目前是空閒狀態,似乎就是要在那邊設置第二辦公室。
「當然是賢慧要去隔壁啊!」我想也不想直接回答。拜託,我的辦公物品那邊多,一點都不想搬過去啊啊!
「不過賢慧的工作比較常接觸農民,加上第二辦公室要有可以獨立運作的農業人員……」課長沉吟道,「你還是去第二辦公室吧。」
「……其實你根本沒有要問我吧?你只是在找我聊天吧?」我看課長這樣自言自語,似乎懂了什麼。
課長無視我的懷疑,瀟灑的揮手把我趕走。
不久後,名單出爐,包含我在內,還有一名工程人員及數名臨時人員被分配到隔壁棟。
當時疫情還未擴散,這只是一個方案,我從未想過有實行的一天。

「緊急通知,週一開始正式啟動異地辦公。請第二辦公室的同仁明日上午進公所搬物品,另由人事做加班時數補登。」
週六晚上,群組跳出訊息,區長如此指示著。
什麼,也太趕!
這個週末我正在受理農損,原本週日就預計要進所加班,所以倒是不太影響。
等等,難不成這是傳說中的……雙重加班?
趕緊看了一下隔天負責申報的同仁,幸好都是第一辦公室的,看來他們可以專心受理,而我專心搬家。
隨著疫情越來越嚴峻,異地辦公的消息時有所聞,也被叫去隔壁演練了幾次。雖說是演練,也不過就是搬張椅子坐著,讓行政課可以拍照交代罷了。
沒想到上頭一聲令下,全部的單位都統一開始異地辦公。
隔天一早,抵達公所時,已經有好幾位同事忙碌的進進出出。有人將文件堆在椅子上,慢慢推過去,還有人直接將車子開過來,後車廂打開,開始塞進電腦主機之類的用具。
欸不是,在隔壁而已你們是有多懶啊!
我走到座位,跟來支援申報的同事打招呼。
審視了一會自己的辦公桌,我思考著哪些東西要搬過去。
當然是能少則少。電腦是最重要的,一些業務相關的文件也需要。櫃子裡的陳年舊案就不必了。
差不多決定方向,掄起衣袖開始收拾。但還不到數分鐘,我就被同事叫住。
「葉子葉子,有人來報災害了,要怎麼做啊?」兩個同事無助的轉頭看我。
啊!仔細想想,這兩位從來沒有受理過災害……
我真是會排人手啊啊啊!
好不容易將他們兩人教到會,我繼續手邊的工作。受理期間,同事不斷呼救,我則要趕緊解決他們的問題。畢竟是第一次,對系統還不熟。
話說明天開始,如果我不在這裡,要怎麼運作才好啊?
瞥見課長走進辦公室,我叫住他,提出我的疑問。
「你是主辦,當然是改在第二辦公室申報囉!」課長理所當然的說,「申報的農民很多,會和其他民眾混在一起,引導他們去第二辦公室申報,才能促進分流。」
喔,好喔。
欸等等,今天剛學會的同事會留在所本部……那不就表示我明天又要教新的同事了?到底要教幾次啊!
「但是上山申報的時候,會由所本部的同仁上去。所以你也教我怎麼登打吧。」課長說。他同樣會留在所本部坐鎮,看來也會一起上山申報。
有點驚訝的望著他,我一時不敢相信這是由課長的口裡說出來。要知道我們課長是不上第一線的,能閃則閃、能躲則躲。
原來這就是有課長的感覺?
「你去問XXX,他們剛學會。」我指向櫃臺前正手忙腳亂的兩位同事,絲毫沒有親自指導課長的打算。
感動歸感動,沒空啦沒空!
原本預計幾個小時就能完成的搬遷工作,一直到快下班才處理好。來來回回走了無數趟,終於將座位安置完畢。
第二辦公室的空間不大,幾張長桌區隔出各課的空間。桌面明顯變得狹窄,電腦和鍵盤就佔了大部分的空間。隔壁的電腦螢幕幾乎貼著我的位置,毫無個人隱私可言。剛坐下,就開始懷念原本寬敞的環境。
唉,不知道搬來這邊要多久才能回去。
回到所本部做最後收尾,課長正準備離開。
「三年後見!」他向我揮手,瀟灑的轉身。
等等,三年是怎樣!
下班時分,我在所本部刷了最後一次下班卡,向同事們道別。
接著,在第二辦公室的生活正式開始。
週一,走進不同的辦公室、與不同的人道早,往門口一看,已經有幾位農民等待申報。聽說有許多農民跑去所本部再被趕過來,跑來跑去的看起來頗有怨言。
我趕緊讓兩位新手同仁上陣,再次教導了一番。放他們自生自滅,我回到座位,開始辦理其他業務。
啊!有個資料夾忘記拿過來了。
馬上就遇到困境,可是不能回去拿怎麼辦?
我只好拿起電話,撥給隔壁棟的同事。
「你幫我找一下我位置後面的鐵櫃……」
「看到了!白色的資料夾嗎?」
「不是,你開到左邊那個櫃子了,我說的是後面,正後面。」
「喔喔,這裡嗎?可是我只看到一大堆公文夾。」
「……」那個是右邊櫃子啊啊啊!
「冷靜、冷靜。」坐在隔壁的工程同事看我快冒火,出聲安撫。
折騰片刻,最後用視訊才解決溝通障礙,總算找到我要的東西。我請她幫我放公文交換箱,結束這回合。
「公文什麼時候會交換過來?」我問工程同事。
現在兩邊人員不能接觸,會以交換箱的方式,將需要核章的公文文件來回運送。
「一天交換兩次,錯過的話明天請早。」同事指著門口,前一班交換箱似乎剛發車,負責運送的同事推著推車離去了。
欸欸,那我需要的資料不就下午才會過來了!
「我在思考一件事情。」同事望著手中的簽呈,「課長和區長在本部、主秘在二辦,假如我這份簽要一層層到區長那邊,表示要交換四次才會回來呢。」
有夠久!
「佛系辦公囉。」同事面不改色的說,繼續處理他的公文。
唔,跟成哥不太一樣的風格。但佛系的感覺倒是蠻像的。
才剛提到主秘,就看到他默默經過我們身旁,環顧一圈在埋首辦公的同仁們,又默默走回小房間。
主秘是第二辦公室唯一的主管,辦公室在會議室旁的隔間裡。這天,我看他常常走出來,似乎想加入大家的話題,可是又不知道如何參與。怎麼感覺有點孤單?
至於其他課室的同事,都是平常不太會接觸到的人。
「中午要吃什麼?」接近訂午餐時間,社會課的同事率先發問。之前在所本部都由服務台統一訂餐,現在只能靠自己張羅。
「鍋燒意麵?」
「最近常常吃,已經吃膩了……幸好我有記得拿菜單過來。」一位同事站起來,從架子上抽出一疊菜單。
等等,原來這才是搬家最重要的文件嗎!
再等等,那份是服務台收集的菜單嗎!
腦海中浮現了服務台姐姐找不到菜單的驚恐表情,嗯。
「我想吃這個!」年輕妹子指著泰式料理。
「那家在市區,要湊到千元才能外送,我們二辦的人應該不夠吧。」
「嗚嗚嗚……」妹子失落的將菜單放下。
我懂、我懂,偏鄉的外食選項實在太少,早就吃過無數輪,已經膩了。
屈服於現實的考量,我們還是訂了平常的店家。
然而過了幾天,菜單的資料夾似乎厚了一點。
「我最近問了市區的店家,疫情期間很多店都有外送,而且滿五百就送喔喔!」妹子開心的說。
欸欸欸?
因此,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每天都在嘗試不同的食物。
「我怎麼覺得,最近午餐的價位越來越高了?」某日,吃著火鍋的同事沉思道。
「錯覺啦。對了,明天是早午餐的沙拉盒,後天吃披薩喔!」妹子已經把菜單準備好了。
這個超前部署速度太誇張了吧!
和大家越來越熟稔,隨著三級警戒的延長,我們已經有在這裡過夏令營的心理準備了。
這間辦公室很小,說話的聲音都很清楚,不同課室之間的交流越發緊密起來。
「關於那塊田,上頭的墳墓已經遷走了,沒有問題!」我跟打電話過來的稅務局承辦說道,剛掛上電話,負責公墓業務的民政課同事馬上轉頭過來。
「剛剛有人提到墳墓嗎?」
「……跟你沒關係啦!」
「吼,我們課長又來了,一直派工作過來!」某課的同事憤怒的說。
「哎哎,他每次都這樣,再繼續下去真的沒人挺他。」另一位同事附和道。
欸?我一直以為他們跟課長感情很好,原來是假象嗎?
「我等等會去街上,要幫你帶杯喝的嗎?」正要出差的我,問隔壁的同事。
「剛剛有人提到飲料嗎?」第一排的同仁幾乎是馬上轉頭。
「那家店的翡翠檸檬很好喝!我要一杯!」第二排的大哥直接開始點餐了。
於是我,扛了十二杯飲料回來。
要不是此時是農損工作量暴增的時期,來第二辦公室似乎蠻愉悅的。
同事的年齡層都偏年輕,偶爾中午還會互相揪一揪來玩桌遊。在這裡沒有各自的主管盯著,大家都顯得輕鬆愉快。
逐漸適應了第二辦公室的生活,等之後搬回所本部,或許會開始懷念自由自在的這段日子也說不定?
要好好把握才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