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95:第二位新人,登場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和新來的職代妹妹大眼瞪小眼。
這位比新人小孟還要更年輕,似乎大學才剛畢業。
同事賢慧開始請長假後,短時間內便招聘了職代,聽說前一天才剛面試,今天就通知報到。
速度之快,我想她也沒什麼心理準備。
就稱呼她為職代妹吧。
她是一位嬌小的女孩,一頭秀麗長髮,微微的下垂眼透出了緊張。
行政課的姐姐再次過來幫忙設定公文系統,並將職章交給她。
不同於剛考上的正職人員,等受訓期滿才有權利蓋章,職代是即戰力,一報到就上工。
我回到座位,將工作分配表打開,沉思。
雖然是同事賢慧的職代,但不代表要做她原先的工作。
工作分配表調整好,我印出來,招呼職代妹妹過來看。
「你的工作,是負責農業災害。」
有些慎重的告訴她,不過她只是冷靜的點頭表示知道。也是,雖然農業災害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對一個新人來講,怎麼知道其中的奧妙。
反而是課長的反應比較大。
「你確定?」課長湊過來,誇張的擠眉弄眼。
對吼,忘記先跟課長討論業務分配了,不過課長大概也會讓我自己決定,然後負責馬後炮而已。
「不用擔心,目前進行中的災害我會處理完,新的災害再讓職代接手。」我告訴課長,看來有說服他,只見他點頭走開。
進行中的災害補助項目是本區的重點作物,處理完後,剩下的都會是零星案件。
我不放心將辦了一半的災害交出去,但手邊剛好有案件可以讓職代妹練手。
「首先你先開始勘查農損吧。」我將新人受訓前留下的勘查表塞到她手上。她微微愣住。
我真是太聰明了!
迅速簡要的告訴她農地勘查的基本方式,我們分頭外出勘查。
近日天氣逐漸變得炎熱,不到上午九點的體感溫度就直逼三十度,對於勘查是一大考驗。
下雨天容易雷殘、大熱天容易中暑,夏日的農業災害辦理期間,每位勘查人員都是揮灑著汗水在拼命著。
我站在果樹下遮陽,才剛看沒多久,已經被太陽曬得頭昏眼花。
現在職代妹大概也在看田,希望她不要一來就被嚇跑才好……
默默在心中祈禱,我繼續勇闖山路。
為了避開艷陽,我採取早出晚歸的模式勘查,一大清早就出現在山區的果園、十點後回公所辦公文、傍晚時分再繼續勘查。
整個上班時間拉很長,但只能這麼處理。當作在服務我們的農民吧。
過了數日,接近中午時分,職代妹捧著勘查表來求救。
「葉子葉子,有的地方我不知道怎麼進去……」
看了看土地資料,記得那邊的路況不太好,似乎要開車比較安全呢……
一名男同事看我們在討論著地圖,主動湊了過來。
「XX段?那附近我很熟。」他是住那個村里的在地人,只見他充滿義氣的拍拍胸脯,看著職代妹,「我載你去吧!」
「真的嗎?謝謝哥!」職代妹感動的說,眼眸開心的瞇起一條線,模樣甚是可人。
「不用客氣!」
「哥,我這筆也不知道怎麼走……」坐在後面那排的工程同事將這幕看在眼裡,緩緩遞來自己的勘查表。
「沒空。」男同事只是冷眼看過去。
「……」工程同事默默將勘查表收回去。
「不要難過,你只是性別不正確。」我在一旁快笑翻,趕緊安慰被拒絕的工程同事。
「沒關係。那你知道你是年齡不正確嗎?」工程同事淡淡的說,「你也從來沒有這種待遇……」
乾!好像是欸!
可惡,年輕妹子就是吃香!
總之,職代妹善用自身優勢,將農損勘查完畢。據悉大多數農地都是她自己勘查,只有少部分拜託同事協助,算是適應力相當好。
可惜在公文處理方面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相比凡事都認真做筆記的小孟,職代妹更傾向邊聽邊做,然後做了就忘。
「你要不要做筆記。」同樣的公文步驟講第二次時,我已經有點不耐煩。
「同樣的事情我只講三遍。超過你自己去問別人。」忍不住脫口而出,一出口我馬上就後悔了。
我幹嘛那麼兇啊!
只見職代妹嚇得拿出便條紙,開始寫字。
想想應該是因為相同的事情我已經教過一次小孟,相隔沒幾週又要重覆講解,自己已經失去了耐心。
冷靜、冷靜。
是不是我教導的方式錯了?
我努力回想剛到職時,指導員成哥是如何一次帶領我和賢慧。
--用自己的工作示範。
「你來我的位置旁邊。」我想了想,招呼職代妹過來,打開自己的公文系統。
「我剛好要將線掃公文歸檔,你一起學。」我告訴她,不忘補一句:「記得做筆記。」
職代妹猛點頭。
後來,我在辦公文時,想到什麼就教她什麼,一邊辦理自己的業務也一邊教她。
重心不放在指導,而是示範。然後回頭檢查她自己處理的文件有沒有出錯。
做中學、學中做。
雖然職代妹還是忘東忘西,但我似乎不再那麼生氣了。
我也在學習如何當前輩。
「你有想過你來公所上班,要常常出去看田、曬太陽嗎?」一日,我看著職代妹堅強的出門勘查、又一身汗的回來,問道。
「我知道呀。」職代妹一臉理所當然的看我,反而讓我驚訝。「我來應徵之前就被家人告誡過了,說最近災害一直開,要一直看田。」
原來早就有心理準備了!
「對了,我剛剛收到市府承辦的通知,說要來看XX水果有沒有災害……」職代妹神色變得有點不安,「我從今天開始認真拜拜祈求風調雨順來得及嗎?」
「……應該來不及。」其實跟風調雨順沒什麼關係,跟選舉年比較有關係。
話說我們才快忙完一個災害,怎麼好像又要開下個災害了啊!
新的災害,主辦就是職代妹了。
雖然這個作物的種植面積不大,但對新手來說仍然有壓力。
「不用擔心,我們一起加油。」鼓勵著她,我看了一眼日曆,「而且小孟受訓快回來了,到時又多一個人手可以看田囉。」
「太好了!」職代妹的眼神閃閃發亮。
小孟歸隊後,農業的承辦正式恢復三個人,緊繃的業務量終於舒緩一些。
我介紹兩人認識,開始了帶領兩隻小雞成長的日子。一左一右窩在我身邊,看我操作電腦示範的場景儼然成了某種日常。
只希望她們趕快成長茁壯呀!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