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88:柳丁阿伯太熱心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災害告一段落後,農地勘查成為例行性業務。
記得準備重新分配業務時,我一度猶豫是否要將農地業務給新人,繼續辦理原本的農情災害及推廣。
農地業務,也就是農用證明、設施容許等等,受理民眾的申請案,勘查農地、核發證明。是我不熟悉的領域。
農情災害加推廣,不用多說,就是我這幾年分享的點點滴滴。順帶一提,當災害同時碰上農業推廣活動,實在難以負荷。
和身邊許多人聊過,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太一樣。
有人說,農地案件遇到的多是代書代辦,案件或許牽扯法規極多,卻都有跡可循,且裁決空間大。雖然常常跑外面,但案件進度可以由自己掌控。
也有人說,寧願辦災害也不願辦農地。因為災害有盡頭,農地案件卻源源不絕,而且千奇百怪、無奇不有。
幾經思考的最後,我倒是毫無懸念做出選擇。
因為上次那場大型災害補助,實在太恐怖了啊啊啊!
在看盡政客冷暖亂象後,我毅然決定將這個燙手工作交給新人。
當然啦,葉子我可是優秀的前輩,會好好帶大新人的。
應該啦。
此時才剛放榜,新人尚未分發,職代姐仍然在崗位上努力著。
而我,也努力處理著農用證明及農地接電申請案。
其中,有一個案件非常特殊。
何謂特殊?因為他一直叫我去摘柳丁啊啊啊!
「喂?我找接電的承辦!」
一日,賢慧接到一通來電。
「好的,稍等我幫你轉接。」賢慧優雅的說完,回頭喊我過去接電話。
我正在辦公室後方整理文件,趕緊跑回位置,拿起話筒。
「我有申請一件接電,什麼時候會去看?」對方的聲音粗曠,是標準的中年農民嗓音。
「請稍等我查詢一下……」我迅速從一疊文件中翻出接電的案件,其實只有寥寥幾張,但我其他案件太多,一直沒時間去看。
跟他核對了資料,我抽出他的單子。
「我這週會安排時間去看,但是還不確定哪一天喔!會盡快處理。」我看了一下行程表,嗚,滿滿的會勘。
「我跟你說,你過去時,記得帶塑膠袋跟剪刀去。」農民忽然說。
啊?
「而且要帶XX兩的塑膠袋,大小比較剛好,我的柳丁都沒有撒農藥,非常天然!隨便你摘!」
啊??
「你貴姓?」農民唐突的問。
「敝姓葉……」我一愣一愣的,還未反應過來。
「葉小姐,我邀請你,還有剛剛那位幫忙接電話的小姐,一起來摘我家的柳丁。」農民的口吻特別正式,反而讓我迷糊了。
「謝謝您,我會再找時間過去看您的案件……」
「還有,我要表揚你,你的態度很好,我會打給市政府表揚你。」農民又用很帥氣的語氣說。
啊???
我越來越困惑了。不要鬧啊啊啊!
想當然我不會真的去採柳丁,首先有收賄辦事的嫌疑,再加上案件都看不完了,怎麼有空採果樂呢。
好不容易結束那通電話,我繼續回去處理文件。
結果到了下午,農民再次來電,這次換工程同事接到電話。
「葉子,電話。」工程同事的手在滿滿的工程契約後方晃了晃,看起來快被淹沒了。
「葉小姐,我剛剛已經打給你們政風報備過了,你不用擔心,我也邀請他一起來採柳丁。」接起電話時,那位農民如是說。
好唷,收賄的可能沒有了,可是這不是重點吧!
「剛剛接電話的先生怎麼稱呼?我也邀請他、還有早上接電話的小姐一起去採柳丁。」
夠了喔!
結束對話後,我馬上接到政風主任的來電。
「剛剛有位農民邀請我去採柳丁,我婉拒了。這什麼情況……?」主任的語氣也相當困惑。
沒事沒事,我跟你一樣困惑啊其實!
簡單解釋了來龍去脈後,政風主任也沒說什麼,只是祝我看田順利。
嗯,我會趕快去看這個案件的。
當天第三通,是我接的。
「葉小姐,你明天早上九點有沒有空?我載你、剛才那位先生、還有早上那位小姐一起去採柳丁。」
這時已經接近下班時刻,我差不多將隔天的勘查路線安排完畢,也將那件打了個大大的星號。
「不用了謝謝,我早上有事。」覺得驚恐,農民的到府服務真是熱情啊!
「好吧,記得趕快去採,不然這週過去我都收完,就沒柳丁了!」
知道了啦!
隔天,我踏上農地勘查的路途,也順利抵達那塊柳丁田。
偌大的果園中,柳丁密密麻麻分佈在每顆果樹上。雖然看起來賣相普通,但畢竟沒有噴農藥,可以接受。
我沒有要採、沒有要採……
我在心中默念,拍了幾張照,繼續看下一筆土地。趕快將這件結案,就不會再打來了吧?
剛回到公所,人事主任跑了過來。
「葉子,你被打1999稱讚耶!」他的手上,拿著1999通報單。
「民眾表揚:XX區公所農業課,葉OO小姐,有禮貌且工作態度認真,請承辦卓處。」單子上面的事由如此寫著。
什麼鬼,還真的打去市府啊啊啊!
認真說,我的態度並沒有比較優良,而且這個案子我還延後去看了……這確定是表揚、不是嘲諷?
「我會簽一個敘獎給你喔!」人事主任拿著單子又跑走了。
「打1999就可以拿嘉獎,那我要每天打電話表揚自己。」課長在一旁涼涼的說。
嗯,課長你別在旁邊講幹話啊!
於是我莫名拿到了一個嘉獎,而那位農民再也沒有打電話過來。
從頭到尾都非常困惑,不過至少是個好結尾。
還是繼續乖乖看田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