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之輕》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說起來這日子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現代的人們都在自己的世界裡度過一個還算是平和愉快的生活。我們有手機、有網路,有屬不清的資訊,還有各種多樣的選擇。
  有人曾說,我們這個時代的每個人都過著像是古代皇帝般的生活,想要什麼幾乎都能夠弄到手,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也可以自己定義。乍看之下好像突破了以前的框架,人們更加地隨興,更加地自由,但快樂呢,卻未必。
  我們可以發現自殺的人並沒有變少,有心理疾病的人卻增多,而且在那些隱而未現的罪犯裡,不斷突破群體的價值觀。身為一個人,開始想要在群體中,過多的訊息當中脫穎而出,除了變得更怪,變得更有話題性以外,就沒有其他選擇了。
  所謂真正卓越的人呢,他們隱藏自己,除了覺得時運不濟、懷才不遇以外,也是有些人默默耕耘,獨賞清芳。畢竟在許多人都想要吶喊、想被聽見的時期裡,成為一個靜默不語的人也是一種耀眼,只是人們並不明白,沉默裡帶有的力量,還有那股足以承受許多重量的溫柔。
  我大概就是在這種沉思當中,看見他的。
  
  那不是一個清澈明亮的午後,而是在暴雨之中。他獨自一人站在便利商店前,伸出手探著外頭的雨勢,稍稍揚起的頭,似乎在看著什麼,又似乎在發呆。
  而我在他旁邊,正泰然自若地從小包包裡面拿出一個摺疊雨傘,正打算慢步回家。
  「那是在便利商店裡面買的嗎?」他突然開口。
  我側頭看向他,又往自己的折疊傘看去,發覺上面還掛著吊牌,便苦笑了聲:「沒有,我只是忘了把吊牌剪掉。」我並沒有多說幾句,只是面帶笑意。向來這種陌生人的談話最好點到為止,以免多了變嘮叨,少了變冷漠。
  他也沒再多問,只是目光似乎依然盯著我的動作,弄得我把傘撐開的動作顯得有些侷促。
  說也奇怪,傘這時候居然卡住了。我指的卡住,是說它撐不開,我試圖用蠻力將它撐起,它卻依然只有半開,讓我反覆拉扯的手僵在傘柱上,拉也不是,推也不是。
  「讓我試試吧。」他再次開口。那個略為高亢卻溫和的男聲讓我覺得有些特別,居然也不自覺地把傘遞給了他。
  只見他接手後,把傘縮了起來,往另一側甩了甩,接著一個動作順暢地把那傘給撐了起來。在他的前方頭頂上,宛如撐起了一個防護罩,不只擋了雨,也擋了我的欲言又止。
  「走吧。」他說。
  我把視線從傘上移開,滑落到他的眼睛上,還有點反應不過來。
  「啊?」
  「我送妳回家啊。」
  我一怔,這才反應過來,對於這荒唐的行徑不忍笑了出來:「不對吧,這是我的傘欸。」況且,誰要跟陌生人一起撐傘?
  「但我沒有傘,就一起走不好嗎?」
  我瞇起質疑的眼神,搖搖頭,伸手作勢就要把傘拿回來。沒想到他卻把傘移走,用著堅定的眼神看著我,像是在說,妳不答應我,我就不還妳。
  這實在是太荒唐了。
  我嘆了口氣,內心感到有些氣憤,揮了揮手,轉身正打算再次踏進便利商店,乾脆自己買把傘算了。
  「那把送你吧。」我也不想多做解釋,逕自走入便利商店買了把透明傘。
  只是想不到出來之後,卻發現雨勢已經漸緩,外頭甚至還透出一些陽光,而那個站在外頭的男子背對著我,還站在那裡。
  我忽然覺得該做些什麼。於是走了過去,用手指點了他的肩膀:
  「傘可以還我了吧,雨變小了。」
  他轉頭看著是我,不知道為什麼笑了。
  「是啊。」然後也就聽話地把傘遞還給我。
  我感到有些不明所以,因此將傘收下來以後,把剛剛購得的透明傘遞給他。
  「這把傘就送你吧,以免你又去搶別人的傘。」
  聞此,他笑出了聲,似乎終於感到有些唐突,搔了搔頭,說道:「抱歉,因為我真的怕妳不跟我撐傘。」
  「是怕我不跟你撐傘,還是怕你沒傘撐?」
  「都有吧?」
  我揚起一邊的眉頭,再次覺得這對話真夠奇葩。
  「你該不會是......」買不起雨傘吧?腦中瞬間浮起這個念頭,但我還是吞了回去,改了另一個說法:
  「有下雨天非得跟人一起撐傘的癖好吧。」  
  「沒有。」他倒是拒絕地果斷:「我只是剛覺得,如果能一起撐傘再多聊聊天就好了。」
  他對我眨著眼,自己又補充了句:「我只是想找個人聊天。」
  不小心地,我在心裡冷笑了聲,這不是搭訕的起手式嗎?還是那種平時宅在家,沒有什麼社交圈,平時孤僻又難以相處,遇到人只會躲在角落,性格懦弱且脆弱的男子。
  但我還是給他了一個友善又不失禮貌地微笑。
  「那你可以考慮去公園,那邊應該很多人可以陪你聊天。」
  「妳是說,阿公阿嬤嗎?」
  我笑了出來:「對啊。搞不好你們還可以一起下棋,還是打太極,他們會聊的話都很多,你也不用擔心沒有話題,只要有耐心就好。」
  「這是個不錯的建議。」
  是嗎?那我怎麼看到你一臉玩味的表情。
  「那妳呢,妳要不要跟我聊?」
  「我現在就在跟你聊。」
  「好像也是。」
  ...我的天,有夠難聊。
  我把視線從他的左眼移開,看向外頭,已經完全沒雨了,只剩下被雨潤濕的水泥地上還有些積水,行經過的汽機車會在無意間將那些水濺起來。看到其中有一灘水離我們特別近,我默默往後退了幾步。
  「妳有想過為什麼人會活著嗎?」
  他突然冒出了這一句,我疑惑地看向他的側臉,一方面覺得有趣,另一方面又覺得怪奇。難道他是打算跟我這個陌生人暢談從古自今的人類三大哲學難題嗎?
  「你怎麼會想到這個?」
  他沒有看向我,反而是盯著外頭,不知道眼睛聚焦在哪處,可能根本失焦了吧,顯得有些茫然。
  瞬間,我意識到他搞不好是個輟學生,不然就是在職場上受到挫折,開始懷疑人生價值,因而考慮要輕生的男子。基於這點,我試著把話題引到較為平淡卻偏向正面的方向。
  「咳。我覺得,人活著就是要做什麼事吧。」
  「做什麼事讓自己覺得是在活著嗎?」
  「嗯...也不是吧。我覺得,我們不需要特別做什麼來證明自己活著。像是有人可能會去尋求一些刺激,因為他們覺得在這世界上太不真實了。可是其實活著最美好的事情就是享受當下簡單又平淡的幸福啊。沒有像人想得那麼複雜。」
  「什麼是簡單又平淡的幸福?」他看向我,眼神清澈而天真。
  「嗯...知足吧。」我說:「人有很多煩惱都來自於不滿足,覺得自己缺乏,所以羨慕別人、忌妒別人,老是埋怨自己都只能拿到不好的那一份,自然而然也就不會覺得幸福了。」
  「妳不會有埋怨的時候嗎?」
  我笑了出來:「當然有,我其實還滿腹黑厭世的。」
  「看不出來!」
  「要是看得出來,我還會在這邊跟你說這些嗎?」
  「什麼意思...」
  「意思是,你好歹也給我狀況內一點!」我用拳頭稍微推了一下他的手臂:「沒事不要隨便搭訕陌生人聊些有的沒的,會嚇到人。」
  此時他居然驚呼了起來:「嚇到妳了嗎?看不出來!」
  「...夠了。」我又好氣又好笑。
  見我笑出來,他也笑了。
  「妳感覺是一個很溫柔的人。」他說著,語氣很輕。
  「謝謝。」
  「妳的反應好平淡哦。」
  「因為我認同啊。」我稍稍揚起頭,露出一些自得的表情。
  「妳感覺...好像生活有什麼事情都能夠迎刃而解,我從妳身上有感覺到那種怡然自得的氣息。」
  「那就好。」
  「那就好...嗎?」
  「嗯啊。不然你期待我很高興嗎?」
  「好像應該要高興一下。」
  「沒有哦,我懶得高興了。」
  「懶得高興,為什麼?」
  我瞥了他一眼,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隱隱壓在我胸口上,可是我的腦袋提醒我,這時候我應該要在線上,我應該要在狀況內,而不是飛到外面,忽然用一種第三人的角度觀看自己。
  只是飛起來,又如何呢。
  我半張著嘴,卻沒吐出一句,他也沒逼問下去,只是收回期待的眼神,拿起那把我給他的透明傘,往旁邊的牆打去。
  叩、叩、叩、叩叩、叩......
  我在注視中忍不住伸手抓住那支不斷敲出聲響的傘,冒出了一句:「你不覺得人類很奇怪,總是在做些奇怪的事情嗎?」
  他盯著側身在他前方的我半晌,只是點點頭。
  看他沒再敲打牆,我收回了手,也縮回了身子。
  「懶得高興是因為,我覺得人的評價也就這樣而已,說出來的話不管是什麼,到最後都是聽進去的人需要去承擔,說的人倒是不覺得需要負起什麼責任。既然如此,被評價的人又為何要自己去承擔這種責任?」
  「我不懂,被稱讚不是件好事嗎?」
  「如果你看過有人因為稱讚而跌倒就不覺得它是件完全的好事了。況且,從人口中說出來的東西也不見得是好事。」
  「天啊...妳好負面。」
  我笑了笑:「這叫全面。」
  「妳怎麼可以全面得這麼負面?」
  「你在說什麼。」
  「照妳的話說囉。」
  「哦?」
  「就算事情看起來真的沒那麼樂觀,也是可以朝樂觀的角度去想的吧。」
  「是阿,那就是個人的選擇問題了。以前的我可能會正面積極,那是因為我沒有跌落谷底,我沒有看得很全面,也沒有感受過很深的沉重。但當我體會到了後,我就可以看得更完全,視野也可以更清晰了。」
  「然後妳再選擇妳要讀取的部分。」
  「沒錯!所以我可以既樂觀又悲觀。」
  「悲觀中的樂觀。」
  「嗯,悲觀中的樂觀。」
  「為什麼不是樂觀中的悲觀?」
  「因為那樣看起來很虛假吧。你在笑的時候心裡其實很哀傷,那為什麼要強顏歡笑呢?不如當一個,雖然在哭,可是你最終都會重展笑顏的人。那樣的人,我覺得生命的淬鍊更加強壯,溫柔。」
  「但妳好像還在期待什麼。」
  「嗯?期待什麼?」
  「期待...更美好的東西。雖然對妳來說這種生命的歷程已經足夠美好了,但妳還是更喜歡一些別人看不見的東西。是不是遇到我也讓妳有這種期待?」
  我望著他,深入他的眼眸。
  然後我驀然點了頭。
  「只是,我現在可能還不能準確地抓住那個美好。一方面是我的猶豫,另一方面是世界的價值觀。我是指,當你堅持一件東西,身邊卻沒有人跟你一樣的觀點,那是多麼地寂寞,我正在學著去承受這種東西。」
  「妳在我身上有看到什麼嗎?」
  「沒有。」我笑著:「你太簡單了,沒有破碎。」
  「破碎?」
  「破碎過的東西特別迷人你不知道?」
  「難道沒可能是我的破碎在修補之後,變成一個連妳也看不出過往痕跡的花樣?」
  「嗯,也有可能。」
  「妳看起來倒是將就了不少事。」
  「是阿。我身上也有些不著痕跡的花樣,但沒必要不需要展露出來吧?」
  「我就想看看這些花樣是怎麼樣碎的。」
  「哦,別。人總是自以為能夠承擔別人的重量,往往卻是高估了自己的能耐,最後變得更碎。」
  「更碎難道不是變得更美嗎?」
  「你是說,碎成更複雜的花樣嗎?」
  「對呀。」
  「那也太花俏了。沒必要的話,點到為止就好。人跟人之間的距離也是,適時地靠近、突破一些防線,也要適時地收回,走遠一點。」
  「這叫做...緩衝?」他一副沉思的模樣,卻說出了很了不得的東西。
  「準確地來說,應該是說『暫緩』吧。把事情都緩一緩,情緒緩一緩,感覺緩一緩,行動緩一緩,就像按了暫停鍵一樣,允許自己在衝刺的同時剎車,而不是非得把一條橡皮筋拉到極致。」
  「就好像沉默中的吶喊。」
  我看著他,眨了眨眼:「嗯,但我會學著讓自己的那份吶喊變成歌唱,這就是緩一緩的作用。到時候你的沉默就會變得充實,變成人生的吟唱,而不是壓抑。」
  「是在努力成為一個內外合一的人嗎?」
  「是在努力成為一個表裡合一的人。」
  說著說著,我嘆了一口氣:「只是人啊,還是人啊。偶爾去沉溺一下也不為過的吧。」
  他沒回應,只是靜靜地看著我。
  靜靜的。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me. 的其他內容
    不知道該如何起頭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信仰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是社交恐懼症,還是草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微妙故事|我終於不再感到支離破碎今天的故事主角是一位來體驗「前世回溯」的女生,想看看關於感情的過去經歷。開頭場景在醫院病房裡,她的視角是飄在空中看著病床上的自己,全身被包紮起來,旁邊坐著一個男生,男生哭的傷心欲絕,懊悔自己沒有早點像女生表白自己的心意。
    Thumbnail
    avatar
    親愛的翎嫣
    2024-04-23
    「知識的支離破碎」:那些轉生成了網路文章的書中文字〈「知識的支離破碎」:那些轉生成了網路文章的書中文字〉
    avatar
    前圖紙
    2024-03-23
    釀特稿|破碎之心與家庭群像:淺讀齊勒劇作「家庭三部曲」看過電影再讀腳本,聲音就活了起來。這是劇場和電影交融之後所帶給讀者的,而齊勒在三部著作中不斷探問的,關於母親的空巢、父親的失智、兒子的憂鬱,所希望帶給讀者的和坂本龍一相仿──在尖銳的對話背後,為的是擁有更多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黃曦
    2023-12-05
    支離破碎的中秋節今年是第一次家裡沒有烤肉、團圓的中秋節,家裡只剩爸爸、媽媽、我及孩子。本想買個烤肉回家吃吃就好,訂購電話打不通只好到現場去買。機車還沒熄火,員工就立馬告知:「小姐,現在排的話要晚上11點才能取餐唷!」登愣…現在才下午4:30而已欸!我笑著跟老闆揮手說再見便回家了! 媽媽又開始咒罵哥哥及那個女人,我
    avatar
    錢袋
    2023-09-30
    即使短暫,也想將此刻的美好無所保留地獻給故事中註定支離破碎的玉石。〈懷玉・玉折〉以及接下來〈澀谷事變〉中直到某個關鍵轉捩點出現為止,這一段是我目前在《咒術迴戰》裡最喜歡的篇章。因此當初十分期待,新監督御所園翔太會帶來怎樣的詮釋和改編,而在這三集裡,和第一季不同,有著強烈個人風格的第二季所展現的新氣象,彷彿呼應著五條悟和夏油傑他們年輕時的意氣風發,令人感到出乎意料的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3-09-02
    《聲林之王3》觀察筆記|踏碎後再重建的《身騎白馬》此系列文章將與大家分享每週收看完《聲林之王3》以後的一些觀察與心得。這不是一篇專業的樂評;只是一個愛聽歌,愛看選秀的觀眾,基於對節目的喜愛所開闢的小小園地。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01-18
    泡沫破滅後,沒人真的在乎──其實破滅之前亦然 《大亨小傳 》/寓言家為了心愛的女子,遙望著女子家外幽微的綠光、像望著自己生命中的那道光。奮不顧身追愛的樣子,是我們對蓋茲比最大的印象,因為這份純真的愛,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是這麼的難得。但這樣的愛,是真的愛嗎?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2-01-15
    韓國原創音樂劇《最後一案》—天才的破案之道Welcome Daehakro在2021年推出全新的線上節目K-STAGE,7月~11月每個月最後一周星期五都會推出一部作品供線上免費觀看。此企劃第一部作品便是韓國原創音樂劇【最後一案】,劇情描述知名作家「柯南.道爾」與他筆下的創作人物「夏洛克.福爾摩斯」兩人作為夥伴一同破案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有人在嗎
    2021-09-22
    《怪醫豪斯》|若憑破碎之姿飛越杜鵑窩醫療美劇《怪醫豪斯》在許多方面都算是我的啟蒙作品。 一部影集能長年陪伴觀眾,必然有個能讓觀者心繫、著迷且足夠立體的角色,《怪醫豪斯》影集的主角 — 格瑞戈里.豪斯醫生(Dr. Gregory House, 簡稱豪斯)總是理性分析、善於診斷,對謎題和止痛藥成癮,擁著自負的混帳目光甩脫一切,而這多少也讓
    Thumbnail
    avatar
    謝承璇
    202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