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該如何起頭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就直接開始吧!
先跳起來,再考慮墜落地美不美吧。
  我大概在幾年前就已經申請了方格子的會員吧,但從申請到申請通過的過程當中,原本的熱情就已經消滅的───也不過短短幾天。
  心中有許多疑慮:「這種文章可以PO嗎?」;「我的文章會有人看嗎?」;「這是不是不太合適?」;「我該怎麼堅持下去?」.....
  我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其實不太適合寫作的。但偏偏從小到大我一直維持的習慣就是發文,雖然不是每天,但只要幾天有想法,我就會在臉書發文,而且一打字下來就是長篇,也因為這樣漸漸累積了不少小粉絲。
  雖然大多都是隱藏在螢幕底下的,但有些人當面跟我說他們看過我的文章,很佩服也很喜歡,甚至有偷偷收藏起來時,我還是會打從心底感到有些害羞以及欣喜。

我不喜歡被限制的空間,不喜歡當個被限制的靈魂。
  發了那麼多篇文章,腦袋還是會冒出些念頭的。曾經有考慮過要投稿一些文學獎,但看了幾篇歷年的得獎文章,我還是毅然決然關掉了頁面。
  實在不適合我。
  一直以來,我就不是走在正軌上面的人。我不喜歡被一個題目限制了我發文的內容,更不想依照什麼詞藻規定寫文章。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我從沒得獎過吧(笑)
  我的文章,向來都是拼湊而成。如同空氣中飄浮著一顆又一顆的小亮點,他們在閃耀著,等著我把他們一個一個抓下來,組織成一篇文章。
  朋友曾問我:「妳寫文章時都會想好自己要打什麼嗎?」
  我說:「沒有。我會有一個大概的想法,但實際寫的時候是依照我當下的想法一個接一個寫下去,所以通常會寫到哪,我自己也不知道(笑)。」
  就如同這篇一樣。雖然我努力地分類了,但終究它會飛到哪呢,我也不知道呢。
如果曾經被遺忘過,你還會想爭取什麼嗎?
  回想起我的就學時光,那時候我為了「引起」我自己對寫文章的熱情,好讓我能夠稍微「乖巧地」進入到正軌上。我還是想被看見的,想被稱讚。
  所以我加入了一個文章創作社(實際名字我忘了)。
  社團請了一些老師來教導寫文章的一些技巧,老實說:「很無聊。」,而且顯然沒什麼用處,我現在才會沒什麼印象(欸)。
  不過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那時候社團都會辦社展。別的社團熱熱鬧鬧,在舞台上勁歌熱舞,或是展示些自己的產品,邀請其他同學來看。
  至於我們社團呢......被關在地下室(不是#)我們社團的社展位置居然在一棟不顯眼的大樓的地下室。但這還不是最扯的。
  那時候社團幹部們準備了一些展示的板子、桌椅、還有周邊,都已經在地下室擺好了,剩下的就是我們其他社員要排自己的「顧展」時間。
  這下好了,我本身就沒什麼興趣:「在陰涼又偏遠的地下室誰會來看阿!」本身就不太願意自己在空堂時間還要擠出時間來顧展。但好歹也是社團一員,我帶著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來顧展了。
  除了在櫃檯的時間(其實也沒什麼人來,閒得要命),剩下的時間我到我們的板子走動,帶著有點期待的心情想看一看自己的文章被放上來了哪篇......哇嗚,神奇了!

  都沒有看到一篇我的文章欸! 

意象化的生氣
  我沒有遇過這麼扯的事情過。
  你讓我們來顧展,然後沒一篇我的文章?一篇都沒有?連那個社團裡最低調的社員的文章都被放上去了,我好歹有一篇曾被老師說過不錯,你們───
  我整個臉沉下去。連朋友都告訴他們別來了,反正沒我的文章,看屁。(沒錯,我當下就是這麼不爽。)
  「欸沒有我的文章欸。」我淡淡地跟我在社團裡稍微交好的同學說著。
  「是嗎?怎麼可能!」她也環繞了一圈,然後有些訝異地低聲說:「真的沒有欸...」她苦笑著。
  是阿,社團幹部們最好慶幸他們當時遇到的是還有些內斂、隱忍的我,現在的我恐怕早已開罵了。

  可以問一下為什麼裡面沒有我的文章嗎?一篇也沒有欸。你們當初說因為展我們的文章所以都要來顧,那現在是怎樣,我可以先走了嗎?有沒有尊重阿,我好歹也是社員之一吧。

  過往的憤怒真的是回想起來還是憤怒阿(笑)

  所以,回歸正題(已經飛太遠了)。
  當初在考慮什麼文章可以放入方格子時,憂慮太多。後來覺得,不如就直接放手做吧,反正也沒人會覺得什麼,反正,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都活到這裡了,妳還顧慮什麼完美。
  年幼時確實很希望把事情都做得好。想要認真地開始寫一篇小說,就要先把以前的內容全部刪掉,重新開始;想要組織一個好的音樂,就要把以前的旋律全部去掉,重新建構;想要成為一個全新的人,拋之過去,就得把以前的角色刪掉,重練新角。
  但漸漸覺得,有些東西是刪不掉的,而且也沒必要刪掉。
  混亂就混亂吧,沒組織就沒組織吧!這樣的我,不也有人喜歡嗎?為什麼我要走在大眾的那條路上面呢。
  就算我想被看見,我也可以是在摔倒的狀態下被看見吧?
  反正,跌得也很好笑阿。反正,大家最終都會回到生活的正軌上。有機會脫軌,為什麼不好好把握呢。
我就像是個孩子唄,你管我任性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想投資美股不知道該如何下手?這一隻可以讓你安心又賺錢!如果你年輕(2,30歲),資產也不多,考慮資產配置也是浪費時間,第一優先應該是提高自己的收入。這時候手邊的閒錢除了投資自己外,剩下的就來買「VT」吧!費用率一年不到0.1%,可以讓你投資全球47個國家,八千多間上市公司的股票…你說這是不是太划算了!
    Thumbnail
    avatar
    小艾
    2024-06-17
    你也和我一樣,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不遠的未來嗎?|用創意享受銀髮人生用創意享受銀髮人生:《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墨瑞教授談老年智慧 The Wisdom of Morrie: Living and Aging Creatively and Joyfully 我想先說一件事,我的頭髮還很黑。 但我很想知道老年人該怎麼應對自己的晚年生活,從哪一刻起算晚年?起床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4-05-12
    【歌單分享】還在為不知道該聽什麼音樂而煩惱?這裡將分享個人推薦歌單給你!會點開這篇文章的你想必是既想聽歌卻又不知道該從何聽起,這篇文章將分享十首我覺得好聽的歌曲來推薦給你~ ⭐️小提醒:底下的順序皆不代表喜好排名,所有好聽的歌曲都是一樣排名的🤭 歌單推薦 1.《I'll Be Your Man》Cover by:Stray kids 這首歌的舞台整體的體現的張
    Thumbnail
    avatar
    YH
    2024-05-08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看著正逐漸掉落的孩子,該怎麼辦? 這是我的一點想法,並不代表全部的人 我無法給你解答,但或許你能從這邊得到一些新的做法及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曉楓-紀錄憂鬱的作家
    2023-08-11
    不知道該怎麼做?那就把疑惑寫成一本「假戲真做」的舞台秀!淺談「輸入」沒有永遠的贏家,只有不斷努力的人。 這是球后戴資穎曾說過的話。 不論你從事哪種運動、技能、競技,除了生平的第一次接觸外,再來就是不斷地修正、練習,最後成為自己最寶貴的學習經驗。 除了前篇文章對於提取的介紹外,接著要探討的是輸入,你聽到單詞、看見的架構、做過的實驗、聞過的氣味,全然都會儲存在腦海
    Thumbnail
    avatar
    Andy Chang
    2023-07-28
    想去馬祖玩但不知道從何安排起?4鄉5島行程入門攻略先說結論:馬祖真的超讚,完全不輸給國外! 自然景觀、人文特色、生態旅遊、冒險體驗,要什麼有什麼,是個讓人去了之後還想再去的地方。不過因為地形需要大量爬上爬下,因此最好玩的亮點往往不在團體旅遊安排之列。加上種種緣故,規劃馬祖旅遊的難度也是完全不輸給國外啊😱  ▍馬祖建議玩幾天?直接分享我當時的跳島…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10-11
    你知道花時間學習,如何發揮最高成果?| Joyce的職場視界#1034如何發揮最高成果 以下場景你有遇過嗎? 「想要更完整表達自己的意見,但總是說不清楚?」 「想要加強自己的談判和協商能力,卻不知怎麼做?」 「想在工作或生活上,交出漂亮成績單,卻始終離目標很遠!」   根據「最高學以致用法」一書作者樺澤紫苑 Shion Kabasawa,同時也是日本精神科醫師的研究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8-31
    與客戶的雜談趣事-Part.2-新工作適應不良同時面臨家庭問題,該如何抉擇 今天跟一位客戶討論如何規劃保險中,客戶突然提到自身近況不是很理想,因為新工作剛上任大概一個月,有些適應不良。加上孩子剛出生,對於家庭衝擊很大,跟老婆之間的摩擦也變多了,工作與家庭兩頭燒,陷入窘境。 於是客戶想從新工作離職,回到舊職場。因為舊職場的工作較為熟悉、與上司相處不錯、通勤時間較短。除了薪資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1-08-29
    #7 此時此刻的痛苦不知道如何緩解都沒有幫助,於我而言更像是披著優越感的責怪。
    avatar
    Kiwi
    2021-08-18
    (限時免費試閱)你知道要如何做,才能有效脫離現狀?四個步驟讓你成為自己的自我成長教練在人生的旅程中,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在意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以及意欲前往何方? 我所知道的大多數人,總是耽溺於抱怨自己的境遇有多糟,卻極少思索自己真正想要前往的目的地是哪裡?要如何做才能有效脫離現狀? 因此,當我們願意開始一個全新的人生旅程時,首先需要掌握以下這四個步驟...
    Thumbnail
    avatar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