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信仰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若沒有什麼信念,如何堅持下去呢?
  我從小就在基督徒家庭長大,但我對這信仰實在沒什麼特別在意。只知道我的生命中有位神,而我似乎一切都需要想到祂才行。
  所以當我沮喪到想自殺時,不能自殺,因為「自殺等同於殺人」。當我悲傷到無以言喻的時候,我要學著不能埋怨,反之要帶著感恩的心......
  是束縛嗎?像是種束縛吧。但奇怪的是,我雖然內心很叛逆,但也沒真的討厭這位「神」,只是當我觀察世界上一些功成名就的人時,都會發現他們有很強烈的意志力,也就是藏在心中的「信念」。
  這份信念,可能是帶給世界愛、快樂、自由、認同、解放,不論何者,最終都是使他們能夠在這條道路上堅持走下去的「道標」。
  所以傲骨如我,把內心那種善意和持續成長的願望,轉換成一種「信念」而非「信仰」,和別人談起時,也會避免談及信仰。

  信仰,也太遙遠了吧!

在限制底下的自由,才是真自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經典電影《海上鋼琴師》,沒看過的我就不劇透了。
  總之,我觀察到自己也有這種情況。在一個有限制的空間裡頭,我反而能夠好好地發揮自己,可以好好地舞蹈,好好的飛揚。
  但是,當他人給予我過多的自由和空間時,我反而不知所措了。我該從何開始?
  就好比畫畫,你給我一個物品或人物的框架,我可以像小學生一樣填入顏色,畫得漂亮又可愛。可是你給我一張白紙,我連東西都不知道怎麼畫出來。
  於是事實是:能力在哪,相對可以擁有自由的程度在哪。
  我喜歡自由,我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樣喜歡自由。但不是每個自由都會導向美好結果或創造,有時,帶來的只是無秩序的混亂和紛爭。
  就如同一個沒有原則的人,他沒有底線,會想討好所有人,也想成全所有事情。但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懂得何時剎車,也是很重要的能力。
  當我回頭思考我的信仰時,也有同樣的道理。
在早晨飛翔,在夜晚收翼。
  從「信念」的概念回推到我的「信仰」,其實只是從一個各人訂製的標準,回歸到聖經的道理而已。
  有許多非基督徒的人看到我們時,難免都會覺得「太多限制了吧!拜過的東西不能吃,禮拜六還要去教會,還不能吃血,不能喝酒、抽菸、刺青......那麼多事不能做,好累。」
  然而,每個規定底下都有祂的道理存在。
  在利未記裡頭,神規定了以色列人要以各種方式守節期、獻祭,各種規範嚴格至極,還到了什麼東西因為是不潔淨的所以不能食用。
  但這些規範的起始點並非是為了讓人們受到挾制,恰恰相反,是希望以色列人在這種方式底下學會懂得如何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以及如何「敬畏神」。
  雖然現代的我們並不需要過以前那種嚴謹的生活,死守條規,但是核心不能遺忘。
  核心就是道標,指引方向的明燈。
世上聲音太多,關掉吧。
  現代有件可怕的事情:就是資訊量過多。
  包含我在內,現代的所有人、任何人,只要有方法和能力,都可以藉由一己之力,使世界上各個角落的人聽見自己的聲音,自己的想法。
  不覺得可怕嗎?
  以前,只有那些厲害的人才能真正出頭,我們才能有機會看見。但現在,什麼人都有機會冒出頭來,講難聽點:「有人看,你就有機會紅」,不顧品質、不顧能力。
  這並非都不好,其實,這種方式恰好給了那些沒有機會曝光的能人一個出口,一個舞台。我們可以聽到各種人的聲音,可以看見不同的人的想法,我們可以擁有更豐富以及更廣泛的視野。
  只是這會造成三個嚴重的問題:
  第一、喪失了個人的獨特性。
  人是群體的生物,大多都傾向跟其他人一樣。如果曾看過「從眾行為」之類的實驗,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
  大家會自然而然認同其他人的行為,就算什麼都沒說,也不喜歡當個「異類」。所以當各種想法和概念充斥在網路上時,看多了,自然而然也就接受了,接受久了,每個人也就在精神上長得差不多了。
  我偶爾會去看一些作者的文章,在那種還沒網路出現的年代,有些泛黃的書籍。

  那時我會訝異:天啊!這種文章你也敢寫?

  那篇作者的文章內容充滿了個人強烈的主觀發言,令我震懾。主要是因為,我可以理解這種發言要是換作在現代的社會裡頭,會受到多少抨擊。
  但同時我也羨慕「他擁有好明顯的個人色彩」。不像現在每個人都長得差不多,問起其興趣,不是睡覺、看劇、吃美食、旅遊,就是爬山、遊戲、理財、畫畫。
  怎麼就沒人喜歡洗衣機?(笑)
  我好喜歡像這種喜歡洗衣機的神經病。
  第二、不受限制的攻擊。
  就如同大家所能觀察到的,因為網路的發達,許多人可以在上面匿名攻擊、霸凌他人,因為對方看不到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就可以如此肆無忌憚。
  我也曾經受過這樣的批評。就因為我發了個人色彩嚴重的文章。
  當時各種難聽的留言我都看過了,本來帶著開心的想法分享給大家,卻被誤解,一群人宛如喪屍一樣,看到我"失誤"的痕跡就緊咬不放。
  「咬死你,你這可悲的婊子。」他們當時的氣勢讓我感覺就是如此。
  這問題讓我反思了很久,也逃避了很久。我有好一陣子都不敢發文,內心有陰影,只要一發文,腦中就會有無數個指責我的念頭,試圖想要控制我發文的內容,造成我內心的恐慌。
  人要是有能思考的大腦卻不用,我才覺得可悲。
  其實網路上的文字就如同真人一樣的發言,一字一句,要是不夠謹慎,真的會如同一刀一槍一樣,藉著螢幕,朝另一個人狠狠地捅去。而且最可怕的是,你不知道捅你的人是誰。你連要找誰負責都不知道。
  這大概也是現代人有許多精神方面疾病的關係吧。
  第三、失去了站穩的能力。
  因為第一點和第二點,綜合起來就是所有長得一樣的人都變得可怕
  這邊請容我套入一個聖經章節: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馬太福音二十四章十二節)
  每當我看到現在社會的亂象時,我都會想到這章節。因此,在這世界上,一個人很難找到自己立足的點,他的內心若沒有堅定的明燈,怎麼知道在數以萬計的觀念當中,該選擇哪個。
  他會飄搖,如同沒有根基的房子,風吹雨打,就倒塌了。而偏偏,這是個颱風肆虐的時代。
  什麼才是重要的,當你追求的是金錢時,你發現,不腳踏實地打拼賺得還比較多,就算低聲下氣也只是受人侮辱時,你還堅持所謂的良善嗎?
  當有人投機取巧,陰險萬分,卻得到比較多的利益,還得人稱讚,你還認為做個真誠溫柔的人,重要嗎?

  其實吧,一個人終究要選擇走哪條路,都該有自己的判斷。如果你覺得現代社會已經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對錯,那就對了,這是個颱風肆虐的時代。
  但颱風又如何呢,如果你已經蓋好了你的房子,如果你已經根深了地基,就任它吹阿,吹著它的驕傲放縱(笑)。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me. 的其他內容
    不知道該如何起頭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有好好和自己在一起嗎?和自己在一起的感覺是怎樣的呢?原來,並不舒服。因為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我直覺的選擇忽視與逃避 - 忽視內在小孩的感受,對她施以冷對待。而這種模式,跟小時候我媽媽對待我的模式,竟然如出一轍。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6-18
    你有定期更新履歷的習慣嗎?又到了畢業季,很多人可能正在求職找工作或甚至是正考慮要換工作,但是有些人可能在現在的工作上待了很久的時間,等到要找工作的時候,卻已經忘記過去到底有哪些豐功偉業,或是等到要改履歷的時候,才發現很久沒更新,不知從何下手。提供幾個方式累積個人履歷資料庫,避免當好機會出現時才不會錯過!   如果你是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14
    「你有8分鐘嗎?」8分鐘可以做些什麼? 暢銷書《先問,為什麼?》的作者〈賽門.西奈克〉以從「心」管理著名,他強調找出心中的渴望,是成事的第一步。 在一次訪談時,他提到自己有個好友長期在沮喪憂鬱中,而自己毫不知情。他對這個好友說: 「妳太不夠意思了!我心情低迷時,妳總是安慰我,為何妳有事卻不找我?」 朋友回答:
    Thumbnail
    avatar
    漢克船長
    2024-06-08
    你有拖延的習慣嗎?或是你的計畫夠「S.M.A.R.T」嗎?part 3上一篇我們有談到制定計畫(Goal Setting)在心理學裡是一項提升自我動力和行動的工具。 一個有效的好計畫能協助我們「choose the right moves, at the right time, and in the right way」,選擇對的行為、在對的時間、往正確的方向 1
    avatar
    心月 ☾
    2024-06-05
    你有拖延的習慣嗎?或是你的計畫夠「S.M.A.R.T」嗎?part 2上一篇 我們聊到了拖延,今天要來談談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停止拖延或是擬訂有效率的計畫呢? 請先想像一下,如果你總是漫無目的地過生活、沒有目標的進公司、不帶理由或是興趣的隨意和他人進行談話,對自己、對生活和周遭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也不關心, 這樣你的感受會是如何的呢?     (圖片出處:ht
    avatar
    心月 ☾
    2024-06-04
    你相信嗎?【好運氣】是可以努力培養的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這句出自明朝一部描寫市井小民的章回小說《金瓶梅》第十四回裡的句子「.......富貴自是福來投,利名還有利名憂,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後面二句詞相信很多五年級生都耳熟能詳。因為在當年很紅的香港電影【半斤八兩】裡,港星王冠傑所唱的插曲《浪子心聲》這首歌,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2-11
    空降主管擔心下屬不服你嗎?用 3 面向、 4 步驟贏得團隊信任Nick 的上一份工作,是在硬體設備商負責行銷「維修服務」。他被找來現在的公司,是因為總經理想借重他行銷新服務的能力,補強行銷團隊只能銷售硬體、缺乏新營收來源的轉型困境。 然而, Nick 到職時,總經理正好不在台灣,員工自行臆測總經理不是很重視這個新主管。再加上對行銷部門而言, Nick 不僅是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你覺得市面上有關高爾夫雜誌內容對你有用嗎?會問大家這個問題就是我的高爾夫初期階段,市面上的高爾夫內容雜誌對我來說有一定的幫助和對這個運動有提升瞭解。但當過了初期階段後,想要瞭解更多有關球具和動作的相關內容就無法滿足我了。市面的雜誌就太淺顯和摸不到癢處。 在不上不下的階段,對於很多高爾夫的知識追求是最沸騰的時期。所以一些沒有聽過的品牌或產品就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0-11-01
    投資需要定期定額,你跟老闆的信任也有定期定額嗎?每一次跟老闆在工作上的互動跟來往,其實就像是每個月定期存入金額到彼此的信任帳戶中,當信任帳戶當中累積的金額越高,所能獲得的回報也可望是複利成長。相反地,要是不幸在工作中因為不專業的互動,而因此沒存到印象分數,因為被扣分,造成「負利」成長,也將不利於自己的職場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10-04
    【你信仰的是醫學?還是其實是巫醫?】看什麼診寫什麼衛教系列又來了XD 這次要來說說在腫瘤動物身上使用薑黃小麥草… 啊不對,只有薑黃因為小麥草只能是種飲料不能更多了
    Thumbnail
    avatar
    波可動物醫院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