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社交恐懼症,還是草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到一位女生發文提到她在職場上做業務行政助理的工作第一天,因為要記很多東西,有承擔許多責任的壓力,覺得很困難做不下去。
  底下有許多留言大多數是鼓勵,也有人不以為然,但都覺得這些是必經過程,必須成長和學習的。
  我看著那些言論,想起了自己以前的經歷。
  我以前在找工作時,因為不懂這社會上的運作法則,而我媽給我的觀念一直是「要勇於嘗試,感到困難或有壓力都是正常的,大家都是這樣過的。」於是我為了不要讓自己太過草莓,就強逼著自己去面對。
  我知道自己有社交恐懼症,面對人會害怕,小時候光是去飲料店買杯飲料,或是在便利商店要結帳,內心都需要反覆去確認要怎麼說。
  很在意他人的眼光,跟群體在外面住宿時壓力最大,因為我沒有夥伴,很多時候我會擔心自己太過不同,吃個飯或洗個澡,我都擔心自己跟不上人家,內心滿滿的恐懼和不安,甚至不敢說話,也不敢去參與遊戲,擔心自己出糗,造成別人麻煩...之類種種的焦慮。
  這樣是不行的吧。我其實很早就有警覺性了,我都認為自己的問題很大。
  所以去找工作時面試都很緊張,做的那份餐飲業工作讓我印象深刻。那是一間早午餐店,裡面有約二十幾張桌子,店外還有,而面試我的店長是一位有點硬派的女生,她問我:「妳打算要做多久?」
  我說:「一年吧...」
  她頓時瞪大了眼睛,提高聲量說:「一年?一年很短欸!」
  我感到有些錯愕。但我也不是會輕易示弱的人,所以我試圖用有點輕鬆的回應帶過,之後她就讓我來上班了。
  那間店不只桌數多,餐點都是定食一大盤,不只要常去詢問要不要添水,常客還有特定用的杯子。我倉皇地跑來跑去,本來連話都不會說的,開始會大聲朝廚房喊著餐點。
  她們本來預期我很快就會逃了,所以沒怎麼理會我,結果看到我漸入佳境,開始會跟我聊天,有說有笑,稱讚我喊得好,就連廚房的阿姨對我都很友善,中午時都希望我多吃點......
  但我內心其實很鬱悶。
  我剛去的第二天早上,壓力大到早餐吃不下,還作噁,而店長的態度和店員私底下的埋怨也讓我皺眉。
  我明白是明白這社會上有運作的法則,一個既定的潛規則,似乎無法融入的自己才是問題。但即便如此,我依然不喜歡這樣,所以我後來還是離開了。
  我不喜歡那些潛規則,我也討厭這社會,從教育延伸出來的一種冷漠、競爭、殘酷的待人處事。但是否是我太過輕看了呢?是不是本來就應該這樣呢?
  那時候的我並不明白,可是過了幾年我就懂了。
  我其實是個對自己很嚴苛的人,我會強逼著自己成長,有點像是揠苗助長。別人逼我不行,但如果我知道是我需要的,我會逼自己。
  好長的時間裡,我都在逼自己要學著去應對,或是說,適應這制式環境的法則,以至於我的態度淡然到,新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本身就是這麼率性開朗,當我說我以前怕生怕到都不說話,她們都感到訝異,因為我不只說話,我連站在台上都像是駕輕就熟。
  花了這麼多時間去訓練出來的成果,這樣的自己應該挺棒的吧。
  我這樣想著,然後繼續用著冷靜的態度去應對這世界帶來的壓力和冷酷,試圖讓自己剛強起來,不要因此而被打倒。
  可是我後來漸漸發現,不太對,這世界不是只有那樣。
  當我倉促、慌忙、緊張地處理事情時,我發現有人可以泰然以對;當我根本忙到沒空去靜下來思考時,我發現有人可以輕聲細語,撫平生活的細節。
  這些差別只差在,環境。
  有次我去面試學校一個徵行政業務的工作,一進門,我就精神抖擻、中氣十足的說我要來面試的。(這也是我學會應對這社會的"偽裝")
  看到我的是一個工讀生,他說話很細小,我感到有些訝異,他用手指著一個人,暗示我過去找他。於是我在走過去的短暫路徑中,觀察了一下其他人。
  整個辦公室氛圍很安靜,但不是壓抑的那種,而是一股寧靜,其他正在做事情的人也顯得很怯生,如同那種森林裡被一個吼叫就會嚇跑的小兔子一樣。
  之後的情況就顯得有點好笑了。
  我一見到面試我的一個姐姐,她一開口我就想要做這份工作了。
  氣場對。
  她拿著我的履歷,稍微跟我說了工作的內容之後,就對我說:
  「我們這份工作大部分都是大家安靜做自己的事。」
  我點了點頭說:「我比較喜歡做自己的事。」
  「可是妳看起來很活潑。」
  「社會化。」
  對方笑了笑,我感覺也輕鬆了許多。她接著說:
  「我看妳以前都是做外場的打工...」
  「所以我壓力很大。」
  不知怎地,我好像讓她滿開心的。她說她很想要用我,可是因為我打算只做半年,但她想徵的是長期的。最後我們依依不捨的道別(?)
  那次面試後雖然沒有拿到工作,可是也讓我感覺到一種釋然。原來這世界上有這樣的地方,有那些人,他們各個都比我怯生的樣子卻也能找到工作,也過得不錯,那我有何不能?
  再之後,我去面試了一個網路小編助理。老闆是一位只有三十幾歲的年輕男子,他自己在鄉下種植並培育花卉,業務行銷到國外的居多,需要有人用簡單的英文跟那些外國客人溝通。
  他跟我聊了很多,還帶我到他的花圃晃晃,跟我說自己的計畫還有期待。
  我在面試的過程中,有他們那裡的狗一直把頭湊到我這邊想要讓我摸。男子說:「看來他很喜歡妳。」我笑了笑。
  雖然後來也沒有收到他的電話通知,可是漸漸的,漸漸的,我覺得我釋懷了許多。
  這世界上的人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和狀態生存著,我們習慣待在同樣的環境,就會誤以為一件事情只有一種解法。
  對以前的我來說,就是「我必須學著殘酷,學著冷漠,強勢,以免被這社會淘汰,被其他人踩在腳底下。」但我學不會,或是說,我根本不想學。
  我為何要變得那般冷血,只為了生存?
  就算我可能是真的躲在「社交恐懼症」的框架之中逃避自己的草莓心態好了,我也覺得這世界上有些事是無論如何都不能捨棄的。
  包含愛、善意、希望、對美好的想像。
  之後我面對自己的生活,都努力保留這些東西,然後繼續用著我那已經學會社會化的技能,嚇嚇其他人,或是應付一些我不得已得處理的社交情境。
  當其他人在外面大吼大叫,怒斥爭吵,紛亂不堪,高舉著財富自由與合理淫亂的頭銜時,我只想靜靜地獨處,或是讀書,或是聽音樂,或是寫文章。
  可能或多或少我得面對那些情境,在上班時,在社交時,凡舉需要面對人時都有可能,我依然會擺著一副淡漠而置之身外的態度,彷彿無所謂而冷靜自持,忍耐、靜默等待。
  只是為了讓我更好地在心裡留一塊田地喘息。
  我覺得這是必須的,比起怎麼應對這社會,更重要的需求。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me. 的其他內容
    不知道該如何起頭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信仰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飯局的潛規則:聰明人吃的是社交活動在職場上,飯局是不可避免的社交活動。飯局不僅是吃飯,更是交流感情、拓展人脈的機會。本文整理了十大職場飯局的潛規則,包括倒酒的潛規則、求人辦事的飯局、敬酒的禮儀等。掌握這些潛規則,能讓你在職場上表現得更加得體,給他人留下好印象。閱讀本文,探索更多精彩見解。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3-07
    認同感,是你社交的唯一信仰如何辨別和給予認同感的情緒價值,會是社交中最重要的一項超能力。每個人都渴望被理解和接受,而這種渴望往往源自於對認同感的需求,認同感是我們對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和價值的認知和感受,它影響著我們的自尊、自信和心理健康。
    Thumbnail
    avatar
    TJ
    2024-03-03
    #百師集 EP11|24歲一場意外,視界從此朦朧美,從社交恐懼到擁抱愛的勵志講師。🎤晴天老師如果你所見的世界都是一片朦朧你會怎麼過接下來的生活? 這次邀請到的晴天老師,在24歲時因為藥物過敏引起激烈反應,皮膚燒傷、器官衰竭、角膜損害,加護病房30天數度鬼門關前徘徊。   單親長大的晴天,說24歲前的人生完全就是一位不知為何要感恩的屁孩,人生這場意外,更覺得自己就是一位還能思考的植物人,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做愛是社交》所以每次做愛的時候,我的感受其實會爽,但是沒有到特別享受的程度,可能多少都要顧及到對方感受,所以才沒有辦法真正享受到性愛。也因此我才會說「做愛是社交」,因為當人不是獨處的時候確實要跟社會互動,那這不是社交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卡門夫人的濕情話慾
    2023-09-27
    你是社交邊緣人嗎?寫給內向者的夏季社交策略|UC Training情感教育夏天帶來了陽光、熱情和活力,但同時也可能伴隨著一些社交困擾。尤其是內向的人,雖然很想交朋友,不過常常會有點害怕去參加社交活動。在這篇文章中,Daniel將分享一些針對內向的人該如何應對夏季社交困擾的策略。到底內向的人該怎麼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呢? 1.夏日孤獨感,從原本的社交圈擴大社交圈 有時候,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8-06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7】: 「你是草原上的無懼雄獅。」勇氣,並非外在的彪悍或剛強,而是內在的強韌與堅毅-聖嚴法師 🌿【性別】 : 男性 🌿【職業】 : 主管 🌿【主要問題】: 想轉職的念頭一直浮現,只要一有這樣的想法,身體就會開始不舒服,去醫院檢查很正常,但不舒服的症狀越來越頻繁。 👯 靈氣療癒在歐美與日本是一種替代療法,已有文獻紀載-網路gooieg大神搜尋 :就有非常多篇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1-12-14
    憂鬱症是什麼?到底是生理的問題還是心理的疾病?有很多人總喜歡在生病時,拚命的要幫問題歸因,有些疾病的確是可以這樣做,像是登革熱就肯定和蚊子脫離不了關係,但有些疾病,不能單一的歸類在某個因素上。像是心理疾病,我們各種常見的焦慮症、憂鬱症、躁鬱症等等,都不是可以找到一個絕對正確歸因的疾病,我們不能只因為某個人血清素濃度過低,或者…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7-17
    憂鬱症是偶然還是必然?自從第一次罹患憂鬱症之後,這幾年一直反反覆覆,不是陷入憂鬱,就是在憂鬱的路上。每當好起來的時候,我都汲取經驗,努力讓自己快樂、熱愛生活,避免陷入憂鬱的情緒、龐大的壓力之中
    Thumbnail
    avatar
    TurnOver
    2021-06-29
    你是數位移民、原住民,還是難民:《數位癡呆症》《不用眼睛才會看見的世界》《華氏451度》本篇選書人,針對數位成癮現象,精選三本推薦:《數位癡呆症》、《不用眼睛,才會看見的世界》、《華氏451度》。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1-06-09
    用照顧小孩的方法來照顧失智症病患- 閱讀「是「上層腦」,還是「下層腦」行為? 」(下)對待阿茲海默氏症(以後稱: 失智症)的病患,他們的心智隨著時間一直往回走,理論上,可以使用部分照顧孩子的理論以彌補對於照顧技巧的不足..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