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漫畫中學習,我推薦的十部漫畫(下),立刻展現專業的秘密武器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周完成了馬來西亞快400人的視覺筆記線上分享,很開心能透過網路讓更多人認識圖解,感受到畫圖的樂趣與應用價值!
緊接著來到基隆中山高中與同學交流《如何用圖解打造高產出的本事》,很開心與柏盛老師有志一同,都認為【學習歷程】只是過程,關鍵是否能從中養成一輩子受用的能力,而我覺得這份能力就是『資訊圖解高產出的本事』,在課程中的互動也讓我有個很關鍵的啟發,那就是

「你想表達的是否等於你所呈現的」這件事!

舉個例子,同學們都在歷程檔案說到自己是個有反思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的人,這是我們想表達的。
但閱讀者呢?他們看到什麼?
  • 看到你寫著具備反思能力不斷出現
  • 看到條列式你的活動紀錄、閱讀心得
  • 看到長篇大論你的社團故事、自傳描述
  • 看到滿滿的精彩照片
然後呢?
你覺得他們
  • 會想看?
  • 能看懂?
  • 能在腦中自己腦補想像你如何問題解決的畫面?去整理萃取你是具有反思能力?

我想很難!

所以如果你也想展現反思能力、展現你的專業性,分享一招大絕招給你,那就是《列清單+註解》
比如說你對烹飪有興趣,你能否列出
  • 台灣十大名廚
  • 台灣十大推薦餐廳
  • 你的拿手十大料理
  • 建議初學者入手的十道家常菜
  • 建議初學者的十道電鍋料理
  • 台灣特色十大食材
  • 中餐基礎十種料理技巧等
然後在清單項目中,可以進行排行榜(每個順序都有你的理由)、加上關鍵字註解,比如名廚的各自特色,你欣賞想要學習的地方等。
當你呈現以上這些內容,不須你多說自己多有反思能力、對於這個興趣主題多投入、多專業,閱讀者立刻都能感受到!
所以除了上述篇專業性主題外,這次的生活類漫畫系列也是如此,看個漫畫你也能分析獲得的能力、啟發,或是繪畫風格、技巧、故事描繪類型等,都是鍛鍊你的反思力,以及建立專業的好機會喔!
今天讓我們繼續分享我的推薦漫畫下集

航海王,一直大聲說出來的夢想力

「我要成為海賊王!」不知有沒有人統計過主角魯夫到底說過幾次這句話,
在漫畫中我們都會覺得好熱血、好帥啊!但回到現實中,如果一個人一直每天嚷嚷著自己的夢想時,我們的反應是?回到自己身上,「你是否會(敢)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呢?」,自從年初閱讀完【原子習慣】一書後,才赫然感受到「身分認同」的力量,這時回頭看看魯夫的那句話「我要成為海賊王!」,我覺得也是一個很棒的身分認同。
因為我是海賊王,所以我會努力修練讓自己變強
因為我是海賊王,所以我要保護我的伙伴,幫助他們完成夢想
因為我是海賊王,所以我要打敗所有壞蛋
因為我是海賊王,所以我~
那麼,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角色?身分呢?

我的英雄學院,時時思考的筆記力

這是一個每個人都有「個性」(超能力)的世界,唯一沒有任何能力的主角綠谷,有個偶像就是排名第一名的歐爾麥特,我很喜歡這部漫畫一開始的設定,因為主角沒有任何能力,所以他隨手拿著筆記本,記錄所有他看過、讀過的能力者細節資訊。
直到有一次意外,他的偶像英雄歐爾麥特竟然把他的能力移轉到了自己身上,一切的冒險旅程即將展開,漫畫中的戰鬥設計,綠谷都巧妙地應用平常自己筆記中的資訊,盤點己方與對手的能力與資源,做好策略的規劃,而非單純依靠主角威能而大殺四方(雖然後來漫畫真的就朝這方向發展了~),但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一開始的前幾畫內容喔~

工作細胞,資訊爆炸你需要專屬的詮釋力

這部我常自稱是「擬人化」的經典素材,當身體的所有細胞都擬人化成為一個個角色,器官間的運作、病毒入侵的處置、過敏身體的反應等,都透過具體且生活化的方式詮釋出來,這個想法真的讓我超級喜歡,尤其是面對到資訊爆炸、專注力稀缺的現況,那怕你的專業知識再好再豐富,無法用對方願意想看的詮釋方式表達,並用有趣且好懂的形式被記住、理解,一切都是白搭。
所以如果運用「擬人化」,你會想圖解什麼主題呢?

黑色五葉草,時時刻刻都是超越極限的挑戰力

「就在這裡給我超越極限吧!」
這是主角阿斯塔所屬魔法團團長-夜見介大的經典台詞
卻也是這部漫畫串穿的精神,無論你天生是否具有魔力、天分、出身背景
你都能透過每一次、每一刻的自我超越,來讓自己變強!
那怕每天突破0.1也好,都是成長

王者天下,時代洪流中每位名將都需要的定位力

考考你,今天如果你要畫一部秦朝統一天下的歷史漫畫,面對到這個多國家的將領、軍師、角色,你要如何呈現一種「這傢伙好厲害、大有來頭、很難對付的感覺」,才能對比出主角方的努力、成長、挑戰呢?
這部漫畫就瘋狂地運用「定位力」像是
六大將軍、前三天王、廉頗四將軍、怪力三人組、趙國前三大天、新三大天等等
如同榮哲老師提到的定位理論強調『無論如何都要成為第一,若你不能達到項目裡的第一,就為自己開創一個項目』,所以當時老師為自己的定位想了很久,
那個時候台灣最會說故事的作家是黃春洺先生、最會說故事的是吳念真,他想既然真槍實彈比不過人家 ,不如把項目縮小再縮小,最後就稱自己是台灣6年級最會說故事的人

那麼回到我們自己的身上,你會用什麼方式來給自己定位呢?

以上就是十部我推薦的漫畫,很期待你推薦的漫畫與理由,歡迎留言告訴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